第62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重建的時機 — 尼希米的呼籲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五日,英國一艘大郵船首次開航,越過大西洋到美國去,當郵船在大西洋中航行時不幸撞著冰山沉沒了;相信各位也記得這艘船就是鐵達尼號。那時船上非常混亂,因為各人都想不到會有意外,所以顯得徬徨!有些人大聲呼喊,有些人忙著找出路;有些人搶著跳上救生艇,若慢了就會遇難。有一位乘客克約翰牧師,他感覺混亂得不知怎樣好;忽然他站在高處大聲喊著:大家不要驚惶!請凡是基督徒的站出來。即時就有幾個人響應牧師的呼籲,站在一旁不再與其他人爭著找出路;牧師與他們一起祈禱。牧師說這正是基督徒站出來為眾人祈禱的時候,雖知船快要下沉,但基督徒還怕死麼?他們禱告後唱了一首聖詩「願與我主相近」,一邊唱詩,一邊祈禱;這艘鐵達尼號就沉沒在海底裏。

當消息傳至美國,教會便為克牧師舉行一次追思禮拜,在講道中叫眾信徒一同記念這位神的僕人,因為他牢記和實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就是「基督徒呀站出來」。今天正是我們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時代,我們要站立得穩,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所以必須要重建我們的靈命,重建我們的信心和愛神的心,好叫我們能在這時代為主作工,讓我們聽見呼聲說:「基督徒呀站出來」。

在以色列人歷史中有一階段是最黑暗的,就是被擄七十年的時期。在這七十年間,他們亡國,聖殿及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他們生活在悲痛的時刻裏。以色列人被俘擄到亞述、巴比倫,流落異邦,接受異邦的文化和教育;因這緣故,他們的信仰,對神的愛和對神的信心就漸漸失去。感謝神!七十年滿了,神興起幾位領袖和先知,呼籲以色列人返回耶路撒冷,返回自己的京城,一起重建聖殿,重建聖城,恢復神的光榮。

相信今天在香港,我們也需要聽見重建的信息。你怎樣面對這個時代,對自己屬靈生命是否滿意?是否滿意教會在香港的工作,是否滿足自己已傳福音的熱誠性,讓我們起來一齊重建吧!在以色列人被擄的七十年裏,有五件令人十分傷痛的事,讓我們先回顧以色列人被擄期間的景況:

(一)與神疏遠──以色列人本是神的選民,由亞伯拉罕,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的美地;經士師時代,至神揀大衛王建立以色列王國,以色列人一直昌盛,因為他們懂得倚靠神。可惜在大衛和所羅門之後,以色列國便分裂南北兩國。當中也有些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後來因為他們的罪惡太大,神就讓他們被外邦所亡,被擄巴比倫七十年,他們覺得神離開他們很遠,發覺他們與神的關係很脆弱。他們懷疑神在哪裏?為甚麼看不見祂的作為呢?這是一個與神疏遠的世代,甚至在巴比倫長大的以色列民都忘記了神,與神疏遠。

(二)空洞的敬拜──以色列人本有一座輝煌的聖殿,按著摩西所頒的律法經常守節,有各樣的獻祭,敬拜神是何等的充實,是整個生活的核心,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但在被擄七十年中他們已經沒有聖殿,那時只有會堂的設立。在新約聖經中提到會堂,是在被擄時產生的;他們在會堂中讀聖經和敬拜,但敬拜漸漸失去意義和實質;流於空洞和表面化,只有宗教的外貌,缺少了敬虔的實質,所以被擄七十年中只有空洞的敬拜。

(三)自我中心──以色列人一向以來從事農業和一些簡單的貿易為主,從未接觸過亞述、巴比倫這些強國;他們未到過龐大的城,與商業帝國的繁榮、外族人的生活豐富和有各樣的出產。令他們極其嚮往,開始追求物質的享受,和安定繁榮的生活;漸漸與當地同化,投入外族社會的生活中。於是對宗教漠不關心,各人只顧怎樣賺取更多金錢,怎樣有更美好享受的生活。

(四)標準降低──以往他們以作神的選民為榮,嚴格遵行神的律法;但漸漸地鬆懈了,神對他們的要求也逐漸地淡忘了。不再切實遵行,又娶外邦女子為妻,生兒育女;並將外邦人敬拜的偶像帶進家庭中,他們就把標準降低了。

(五)失去理想──在面對強權,亞述、巴比倫強大的帝國,以及埃及的威脅;他們就在列強壓力之下漸漸產生無奈感,倒不如忘記過去的神,忘記耶和華;在這裏安定地順服政權,漸漸的他們適應了;適應使人失去敏銳的感覺,被周圍的環境腐蝕和失去理想;失去起初的熱誠,無奈地活下去。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是否跟這五種情況相似呢?有許多基督徒與神關係疏遠,對神失去信心,感覺神離我們很遠。相信也有些落在表面的敬拜中,禮拜神只是一種點綴和裝飾,內裏卻非常空洞;失去敬虔的實質,宗教活動只流於表面化。香港的基督徒豈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嗎?只顧賺取金錢,各人只顧自己的事,教會及神的工作就不理會;人越來越自私,這個社會沒有愛,沒有關懷。今天我們的時代豈不是標準降低的時代(像第四點),我們漸漸以世界的標準取代神的標準,許多基督徒放鬆了自己。今天這個時代很多人失去理想(像第五點),面對工作,漸漸地失去理想和熱誠。因此讓我們不要再停留在被擄的時期,讓我們回轉,讓我們重建。在滿了七十年被擄的日子,神就差遣幾位領袖帶他們離開這個黑暗、荒涼、靈性低落境況,讓他們在神面前重新建造。

以色列人歸回可分三個時期,第一位帶領他們歸回的是所羅巴伯,記載於以斯拉記一至六章,最主要使命是重建聖殿。重建聖殿代表重建我們與神的關係,重建我們的敬拜生活,讓神掌管我們整個生活的核心。第二位帶領者是以斯拉,以斯拉距所羅巴伯約遲八十年,他的使命是重頒律法,以斯拉再一次宣告神的律法,叫百姓遵守,重頒律法代表他們屬靈生命的重建。我們實在需要重整我們的內心,當以斯拉宣讀和教導以色列人律法時;他們便有一場屬靈的復興,振奮起來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在所羅巴伯和以斯拉之間出現了以斯帖一位人物,她以猶大人身份被波斯王召了入宮選為皇后,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幫助以色列人。第三位帶領他們歸回的是尼希米,他帶著重要的見證。我們有否在今天的世界和時代裏,讓人從我們和我們的教會身上看見神的榮耀。所以尼希米的使命是重建城牆,恢復神的見證。

盼望在這次的培靈研經會中,我們一起思想這個重要的信息,讓我們一起重建。現在就是重建的時機了。因此我向大家挑戰,重建你敬拜的生活,重建你的靈命,重建你的見證,讓我們現在把握這個重建的機會,各位你有否聽這個呼籲:「來吧!我們重新建造。」

第一是神預備時機。請看(拉一1-5),現在就是重建的時機。因為是神所預備的。有誰料到波斯的君王竟是神手中的僕人。古列是一位傑出的君主,他先在北方取得權勢,然後密謀推翻巴比倫,所以古列元年可能是古列正式推翻巴比倫,成為波斯帝國的一年,那是他的國度開始擴充。神感動這位波斯王,使他驚醒,行宗教自由政策,讓波斯轄下的民族可以敬拜自己的神,因耶和華要應驗耶利米所說的話,我們的神是掌管歷史,掌管政權的;時機也是掌握在神的手裏。請看(賽四 十23-24)節,從這裏我們可知道神是棄君王,立君王的神。再看(賽四十五13),在一百五十年前已有一位先知以賽亞預言將有一位古列王釋放神的百姓, 讓他們歸回重建他們的聖城。我們的神是掌管時刻,掌管一切局勢的神,今天就是我們為起來為神工作的時候。當日神激動古列的心,下詔令讓以色列人歸回;於是他們返回故鄉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今天你們有否看見這刻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時機哩。

第二是神預備領袖。請看(尼一1-4)及一章末句。重建需要領袖,帶領百姓重新建造;神預備一個平信徒,在被擄歸回的領袖中;以斯拉是大祭司亞倫的後代,所羅巴伯兼有祭司的職份。但唯有尼希米是一個平凡的人,在書珊城皇宮裏當酒政,他本來可以在宮內安享餘年;但他卻是一位有負擔、有愛心的人。當他接待從耶路撒冷回來的同胞時,便詢問耶路撒冷的情況,在他知道耶路撒冷被毀,城門被燒,城牆倒塌時;他的心十分難過,因為他愛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京城、更愛耶路撒冷的聖殿。我們的家怎可荒涼,神怎可蒙羞辱,神的見證怎可不得著彰顯。於是他痛哭禁食祈禱、認罪,因為神是立約和守約施慈愛的神。在11節中尼希米有所行動,他心裏湧溢著負擔和托付,他要為神工作。另一方面,他是個有祈禱且有行動的人,我們需要祈禱,但也要有具體的行動,我們有具體的行動,但也要等候在神面前。我們必需要有愛心、有負擔、有托付、有敏銳的觀察,對時代有深切的認識。神為我們預備尼希米,神揀選一個普通的人,揀選一個平信徒成為領袖。

第三是神預備群眾。神就是連一同起來建造的群眾都預備了,請看尼希米記二章17-18節。第二章描寫尼希米蒙王准許返回耶路撒冷,他在耶路撒冷觀察幾天,然後向群眾宣告。17及18節是他的講道,他站起來呼籲百姓一同努力,當時只得五萬人跟尼希米歸回,但大部份都情願留在巴比倫,留在波斯,因為那裏安定繁榮,今天有多少人肯付代價呢?因此尼希米與他們說話時是激勵他們的,與他們分析城牆的倒塌、城門被火燒、神的名受羞辱,分析後便作個人見證。18節是寶貴的說話,講述神在我們身上的見證。神施恩的手曾幫助我們,現在你能為神作甚麼呢?時機已到了,為甚麼不起來重建呢?於是尼希米便述說神的恩典。神的恩典有四方面,

第一是王帝批准要返回。

第二是王帝親自下詔書讓他返回。

第三是王供應木材讓他興建城牆。

第四是王派馬兵保護他返回。

在第三章裏看見神的恩典是何等奇妙,所以尼希米感覺這一切出於神的安排,神的恩典是何等豐富,於是群眾齊聲說起來建造。當今天牧師或傳道人呼籲我們 一同建立教會,求神復興我們時,若大家能響應實在是令人鼓舞振奮。在18節最末一句說出他們勇敢地,振作地排除一切困難奮勇作這美善的工作。我們今天所需要的是群眾,教會需要每一個人,神的工作需要我們一同起來重建,讓我們對主說:「主啊,我們起來重新建造。」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