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見證的重建 — 尼希米的領導

在數年前,美國三藩市一間華人教會重建教堂,大多數工程(如畫圖則、造座椅等)一切均由教友親自完成。在施工期間某一天,貨車將磚頭運來,而教堂門外的大路卻被封閉了;貨車無法駛進,教會內四十位會友就在教堂外排成一條龍,將一塊塊磚頭由門外傳到教堂去。終於他們花去一年的時間,共同努力建成教堂。在獻堂典禮中,他們都感動得流下淚來,又喜悅地領人參觀禮拜堂,並向人宣告那是他們親自建成的禮拜堂。

弟兄姊妹能彼此一同建立教會,那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情。所以以色列人被擄歸回時,尼希米起來呼籲他們一同重建造城牆。城牆代表神的榮耀,古代重要的城邑必有城牆來圍繞著,人住在城內,就得著堅固的保障。若城牆出現損壞,人們便感到羞恥,他們必著急的進行修補;若城牆堅固,那裏的人得著榮耀。正因著城牆代表有神的見證和榮耀,故此尼希米著急地呼籲以色列人重建城牆;當他發出呼籲時,許多人便隨即響應(見尼二17-18)。今天教會的光景又如何呢?就讓我們一同起來重建教會在地上的見證吧!

人到歐洲旅行時,見到許多馳名的大教堂建造得很宏偉,可惜一所可容納千人的教堂,卻只有十多二十人聚會。今日香港教會的見證又如何呢?會否令人感到教會已失去了見證,甚為軟弱,無法彰顯神的榮耀呢?我們必須恢復神的見證,讓人見到在教會裏神與人同在,神大能在我們中間彰顯。

可是每次當有人要為神作工時,敵人也起來攻擊,正如以色列人正要起來工作的時候,參巴拉、多比雅、基善便嗤笑他們(見尼二19-20)每當基督徒熱心為神工作,建立教會,擴展福音事工,令神的名得榮耀時,魔鬼必起來攻擊,對他們說:「你配為神作工嗎?看你多麼軟弱!」人們可能會在期間遇上家庭、工作的攔阻,而尼希米如何面對呢?他沒有直接面對攻擊,反而從一更高的層面去回答他們;他只為神工作,神與他們同在,成就祂的計劃。尼希米帶著使命感來作工。而我們亦需要感到神愛香港、神在這城市彰顯祂的榮耀;我們事奉的乃是天上的父神,神叫我在地上建立教會,祂必叫我們亨通。

尼希米不但擁有使命感,他也具有榮譽感,他說他們作祂的僕人。(見尼二20)有哪種榮耀比作至高神的僕人更崇高呢?我們可曾想到自己就是神的僕人,為祂作工呢?不然,誰去服侍神呢?有些人以為傳道、牧師、長執領袖才為神工作;究其實,每一位會友都是神所揀選的。各人都領受神的旨意,應該戰戰兢兢,滿有榮譽感地宣稱自己是神的兒女;神的器皿,被神所使用。若是這樣,教會的事工必得著興旺。

盼望我們一同起來重建!

今天,我們同來思想「見證的重建」這個題目。我們如何在地上有見證?教會如何在這裏有見證?我們需要以下四項條件:

(一)我們需要全體總動員
尼希米記三章記載了許多人名,有人覺得這種記載方式令人煩厭;費解,但事實上這些人名卻是十分重要的。我相信各教會都擁有一本會友名冊,團契也會有團友名冊。當人們取得這些名冊時,總會找尋自己的姓名,免得負責編印的同工忘了把它刊登在其上。但大家是否只想見到名冊上刊載了你的名字,卻不願意為教會工作呢?聖經上記載了一大堆名字,就是因著尼希米盼望全體總動員,去重建城牆。今日教會得以建立,各位弟兄姊妹都必須一同工作;不容許有人只顧批評,閒言閒語,卻不出力作工。我們需要全體總動員,才可為神作出更有效的工作。

尼希米記三章是研究耶路撒冷城牆地理的寶貴經文。考古學家渴望探討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城牆究竟有多大;究竟它跟發掘出來的遺址,及耶穌時代所興建的城門有何不同。原來,當尼希米開展工作時,他作出詳盡的工作分配計劃(見尼三1-5),把城牆分成很多段路,按著逆時針方向,由南至北,將城牆的工作計劃分妥當;交由超過十組人分工處理。除了按照不同的組織(如大祭司、祭司、利未人等)來分工外,還依照人們的職業來分配(見尼三8,32)。原來他們修築城牆,需要全體總動員。教會中有擔當不同職位的人(如教師、公務員、醫生、律師......),不管你的職業是甚麼,教會必須總動員,無分貴賤、不計背景、出身。以往教會似把較重要的責任交予弟兄手上,但現今婦女也應參與工作。(見尼三12),弟兄姊妹要一同在教會中承擔重要的職責。現在是個總動員的時代,不論你是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兒童,都在神的工作上有份,否則,教會怎能建立美好的見證呢?

此外,尼希米還作出一項特殊的安排,人們所修造那部份的城牆,是對著自己的房屋(見尼三10,23,29,30)這種安排是按照各人工作的地點就近他家的附近。既便利他們,又令人更落力、勤快工作;免得城牆倒塌,而且還可與親人一同承擔這工作;讓人人更投入、更積極,尼希米是按照各人的處境、個人的能力、家庭的境況而分配及安排的。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你在家裏承擔了甚麼?可曾投入其中?為何不對自己的屋子,由家裏開始,建立見證,全家投入工作,在教會事奉神呢?教會若要興旺,小家庭必先興旺;反之亦然。而「總動員」的意思就是全家一同參與建造、事奉。

(二)我們需要專心工作
當尼希米分配工作後,敵人再起來攻擊他們。他們受到嘲笑、誹謗,但百姓藉著專心埋首工作,來對付各種攻擊(見尼四1-6)。在教會中事奉、建立見證,需要專心工作。「專心」是指熱心、投入、積極的工作。現代人不肯委身投入,不敢承擔長期的工作,不願意付上代價,又講求速成;如教會舉辦短期訓練班,遠較長期的更為吸引。但若要靈命得著長進,卻沒有捷徑,必須奔走一條艱苦的道路;若要事奉有果效,就必須專心作工。不然,以色列民又怎能將本為破碎、損毀的城牆連結起來呢?現代的基督徒正需要擁有委身的精神,專心事奉。

我所參與的教會曾頒發「主日學老師長期服務獎」,其中一位得獎的姊妹,教主日學達廿五年之久,她的生命就奉獻在這事工上。故此事奉若要有果效,就必須專心作工,永不言休。

(三)我們需要緊密作戰
事奉乃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在爭戰中,各人必須堅守崗位,配合得宜。各人並非孤立作戰,而是有計劃、有目標地跟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你可有投入其中呢?

(尼四7-8)記載敵人眼見嗤笑、誹謗未能奏效,便起來攻打他們。敵人包括了北面的參巴拉、多比雅人、南面的亞拉伯人、東面的亞捫人及西面的亞實突人。百姓四面受敵,對方又連成陣線,攜手合力,以色列人正處於極為危急的時刻;他們就向神禱告、晝夜防備(見尼四9)。今天,我們若要恢復神的榮耀,必須在神面前祈禱,儆醒等候。除此之外,還要加上行動,正如尼希米派人緊密看守,晝夜防備。

但是猶大人自己竟然散播一些灰心的論調(見尼四10-13),當人們願意為神作工時,不能容許有人灰心失望;必須整體以高昂的意志去作戰,讓我們朝向光明,一同起來,為神爭戰。正如尼希米激勵眾人,令人意志昂揚,繼續作戰(見尼四14-18)。

當時尼希米又進行部署,一半人繼續作工,另一半人擔任守望的工作;而扛抬材料的人一面作工,一面拿兵器,還有一些人腰間佩刀,繼續工作。當敵人出現時,他們穿上全副軍裝,隨時防衛;一邊工作,一邊戒備。你可曾裝備自己,防範敵人的來侵呢?你們可有彼此守望、分配工作呢?教會是一個團隊,具備團隊的精神來作戰,各人有不同的恩賜(如教導、探望、宣講等),就讓大家發揮不同的恩賜,互相配合。

據(尼四21-23),他們全時間儆醒守望,而尼希米作眾人的榜樣,他日以繼夜四周巡察;並穿著軍服來睡覺,隨時儆醒。教會也需要弟兄姊妹付上守望的責任,不斷地守望。去年七月馬尼拉舉行第二屆世界洛桑福音大會,共有四千三百人來自一百七十三個國家的基督教領袖出席。大家共同商議在這時代如何將福音普傳。當時有六十多人自費來到馬尼拉作「代禱勇士」,為這重要的會議進行廿四小時輪流禱告。大家可有看見各人所發揮的功能呢?有人拿兵器守望儆醒,有人勤奮的作工;彼此配搭,成為精銳的部隊,為神作戰。

(四)我們需要恆忍到底
敵人的攻擊仍不止息,他們想出更狠毒的方法,那就是刺殺尼希米(見尼六1-9)

敵人詭計多端,而敵人就是魔鬼;魔鬼撒但有「控告者」之意。當我們準備事奉時,它就控告我們說:「你可有資格來事奉嗎?」、「看你多麼軟弱啊!」、「你常犯罪、昨天才跌倒,今天你竟說要為神工作。」魔鬼不斷地控訴我們。敵人多次派人相約尼希米到村莊相會,但尼希米滿有神的智慧,看透敵人的詭計,四次拒絕敵人。最後敵人藉一封信威嚇尼希米;但他仍然拒絕,因為他在神面前堅心恆忍到底。結果,城牆終可修成。神在短短五十二日內親自成就祂的事工;神的名得著榮耀,令周圍的敵人恐懼顫驚。因為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神的榮耀得以恢復(見尼六15-16)。我們又如何完成神交付我們的工作呢?

盼望今天教會得著復興,信徒得以復興!讓我們一同起來重建教會的城牆,重建今日在地上的見證吧!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