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敬拜的重建 — 以斯拉的行動

在上星期發生了一件令整個世界觸目的事件;一隊美國哈佛大學的考古隊之一名二十歲女學生,在以色列一個舊海港名以實吉倫的考古堆中,掘出一隻盛於瓦器的牛犢。考古學家指出這出土的文物成為研究聖經中以色列的重要證據;據他們推測,被掘出的牛犢很可能較摩西時期早幾百年。牛犢的體積只有十二點五厘米,但製造精美如一件藝術品。牛犢是由不同的物質所組成,從這牛犢令人思想到當摩西上了西乃山,神把十誡頒佈於他;摩西的哥哥亞倫及一群以色列人用金銀鑄造了一隻牛犢,敬拜它;並相信牛犢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和保護他們進入迦南。當摩西在西乃山停留四十晝夜,領受了神的十誡,再下到山腳時;聽到以色列人為所鑄造的牛犢歡欣跳舞慶祝的聲音,就極為憤怒,並擊碎載著十誡的法版。若昔日亞倫和以色列人所鑄造的牛犢與上星期在以色列出土的差不多,當時的人實在叫人覺得可憐,人竟然朝拜一隻如此細小的牛犢,十誡中的第一條「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及第二誡「不可雕刻偶像」。無論人用任何的形式或物料鑄造偶像,都是神所憎惡的。為何以色列人竟然敬拜一隻人手鑄造;以金、銀、銅、鐵鑄造出來細小的動物,而不敬拜這創造天地萬物、掌管整個宇宙、永不改變的真神呢?今日,我們在敬拜中應學習些怎麼樣的功課,我們是否滿意敬拜的生活,是否有東西成為我們心中的偶像以致取代了神的地位?我們是否為了物質、名譽、地位的追求,以致把神置於次要的地位?

甚麼是敬拜?敬拜就是我們把神放在一個適當的位置。敬拜就是以謙卑恭敬的心朝見神、敬拜神。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人需要以心靈和誠實拜祂。」我們在敬拜的生活裏是否把心帶到敬拜去,是否以誠實的心敬拜神?今日很多人非常忙碌,以致基督徒對神的敬拜打了折扣,沒有把神放於應有位置上,他們被某一些東西──家庭或一個所愛的人佔據著,以致取代了神的位置。以色列人心痛是聖殿被人拆毀,他們沒辦法敬拜神;所以重建聖殿成為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第一件首要的事。我們怎可以缺少敬拜,敬拜是循例式的返教會,每日只是例行的翻開聖經看看便算了事。其實,我們要如何的面對神?我們應該專心,帶著恭敬、敬虔、誠實的心來親近敬拜神。

為何以色列人的聖殿被拆毀,這乃是神的懲罰,請翻到(代下卅六11),當我們研讀被擄歸回的幾卷歷史書,必須與歷代志銜接來看;我們留意到歷代志下36章最後數節與以斯拉記一章開始的第幾節一樣。我們閱讀歷史需要有連貫性,前後貫通,了解上文下理。為何以色列人要被擄七十年,並且聖殿要被拆毀,城牆被焚毀,因為以色列人離棄他們的神,這是神對他們的警戒,神藉外邦人的手教導以色列人。(代下卅六11-19)描寫神的殿落在悽涼的境況。以色列人沒有敬拜神,他們已遠離神,聖殿本有很多金銀器皿、寶貴的財物;但這一切都被迦勒底王擄掠去,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光景?敬拜豈不是最榮耀,豈不是神的殿充滿煙雲,殿中有很多人歌唱讚美神;敬拜豈不是神的百姓帶著獻祭謙卑的來到祭壇面前,恭敬喜樂地獻上燔祭、甘心祭、謝恩祭。當祭物在壇前被火焚燒,香氣就上達於天,神看見聖殿中的煙雲,就喜悅他們。當所羅門王把聖殿奉獻予神的時候,豈不是神的榮耀充滿在聖殿,甚至祭司也很難站立供職,因為神的榮耀充滿在聖殿中。但曾幾何時,神的榮耀好像離開了以色列,這所聖殿成為荒涼,被火焚燒。

敬拜是何等榮耀的一件事,神就在我們中間,神享受我們的敬拜;敬拜是何等重要,我們怎可以失去敬拜的精髓。敬拜怎可以流於空洞,我們怎可以停止敬拜;豈能忘記我們的神,豈能夠讓其他東西取代神的位置。因此當以色列人歸回時,第一件事就是重建耶和華的殿,再一次恢復這光榮、榮耀、美麗、莊嚴的敬拜,讓我們一再重建我們敬拜的生活。今日,我們敬拜的生活是否荒涼,我們有否尊主為大。以斯拉記讓我們學到以色人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幾個重要的功課。

(一)合一的敬拜
(拉三1-2)描述古列王元年,詔令以色列人可以歸國,他們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歷九百多里的路程,共走了四個月才抵達耶路撒冷,經過一段時間的安頓,聖經中提到在七月,他們聚集於耶路撒冷,而聚集的一個目的是他們同心,以合一的心,一起來到耶路撒冷要恢復敬拜,「如同一人」是多麼美麗的形式,以色列人被擄歸回來的有五萬多人,他們住在不同的地方,有些住在伯利恆城,有些住在其他的城,有些住在離耶路撒冷很遠的地方,但不知是何種的吸引,到了七月,他們行動迅速,很合一整齊,如同一人的聚集起來。我們是否有合一的心來到神面前敬拜祂,在教會中的敬拜,我們需要合一的心來到神面前敬拜。合一的心甚是重要;因為是神預備眾人的心來敬拜。以斯拉記第二章出現了一份名單,舊約內的名單有很豐富的意思,請翻看(拉二1-58)這裏顯明了一幅圖畫,原來聖殿裏需要各式各樣的人一起敬拜,使敬拜更為完美。在教會的敬拜中,信徒是真正的主角,我們天上的神是觀眾,祂觀看我們如何去敬拜,神要我們具合一的心去敬拜祂。昔日從巴比倫歸回的百姓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人,他們浩浩蕩蕩的歸回,聚集在耶路撒冷城竟然如同一人。集體的敬拜是何等的重要及具豐富的意思,就是眾人得到激勵,離開自己的家,來到神的殿,以合一的心敬拜神。我們領受神的恩惠,從聖經話語上得到幫助及激勵;心靈得以振奮,在神面前領受更大的使命。當我們離開教會被差派到屬世社會當中,為我們的主作見證,敬拜成為我們得能力的地方。每一個主日,弟兄姊妹以合一的心敬拜神。今日,我們如何讓敬拜發揮此種作用;我們必須要重建敬拜的生活,帶著合一的心敬拜神。

(二)甘心的敬拜
從(拉一1-6)的敘述,原來當波斯王下詔後,神激動一些人的心上耶路撒冷敬拜。當翻到以斯拉記第二章,我們見到被擄歸回的人只是少數,這次歸回的百姓要離開早已習慣生活的巴比倫;連根拔起的回耶路撒冷,並非一件簡單的事。當第一位領袖所羅巴伯呼籲人歸回聖殿時,只有四萬多人響應,很多人沒有心回去。今日,我們是否甘心的敬拜神,很多人回到教會卻沒有準備好心靈,又怎會有激動的心願意為神的殿努力。我們有沒有感情的投入,為著神的緣故,我們願意好好預備自己,來到神的面前持守好的敬拜生活,以致屬靈生命得以復興。神的子民被神激動回去重建聖殿,他們內心已作好準備,有心志和感情的投入,願意事奉神,神要求我們內心的預備外,還要把我們其他一切都甘心獻上。當迦勒底王焚燒聖殿時,他們將一切器皿都擄走;但波斯王古列不單讓以色列人重建聖殿,在(拉一7-11)中,提及以色列人重建聖殿並非易事,他們需要很多材料;很感謝神預備古列王的心,讓他把昔日尼布甲尼撒王擄去的器皿歸還予以色列人。這一切東西仍不足夠,當地的以色列人還甘心獻上禮物(拉二68-69),這些代表被擄歸回來的百姓,都存甘心的敬拜服侍神的態度;我們敬拜神不單需要有心,還要把一切我們所擁有的帶到神面前。很多人不明白奉獻和崇拜的意義,奉獻或許被認為浪費時間,缺乏意義。事實上,金錢的奉獻是崇拜中的一項高潮,透過奉獻,我們願意把整個人呈獻予神,奉獻是不能被忽略的。保羅曾責備教會的信徒,應該在家預備奉獻來呈獻予神。奉獻的心並非只把多餘旳獻予神,神豈會接納施捨式的奉獻。很多時候,我們欠缺甘心的奉獻,因此耶穌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就在那裏」,以色列人甘心奉獻的行動真是叫人感動。請翻到(拉二69)量力的奉獻是不足夠,奉獻應該是盡力,十一奉獻就是當納予神;十一以外的奉獻才是恭敬獻予神的一種表示。(林後八1-3)提到甚麼是真正的奉獻,乃是過了力量的奉獻,馬其頓的教會雖然貧窮;但在貧窮的情況下,信徒仍顯出樂捐的厚恩。保羅稱讚馬其頓教會過了力量的奉獻。我們要在奉獻事上學習甘心樂意更多的奉獻。今日,很多福音工作需要著支持,我們相信神會感動天下萬民,因為金子銀子都是祂的,因此當神的工作有需要時,我們相信神的供應豐富,基督徒有責任帶著恭敬的心奉獻,而錢的奉獻象徵一小部份,表示我們願意把一切獻呈予神。

(三)恆心的敬拜
以斯拉記提到百姓築壇,為何百姓會在七月築壇,因為七月裏有三個以色列的重要節期;七月一日的吹角節,七月十日的贖罪日及七月十五日的住棚節,(拉三35)提及我們不單要同心、甘心的敬拜神,我們更需要具有恆心。百姓早晚奉祭,又獻每日當獻的燔祭,還有常獻的燔祭;並且按照日朔之規定獻祭,按照耶和華的節期守節獻祭。祭壇上的火永遠不能熄滅,以色列人要獻早祭、晚祭,祭壇上的火豈能熄滅;祭司夜間一樣守望,以色列人看到祭壇上的火,表明神在其中間。敬拜要恆常的親近神。今日,我們的靈修生活如何?人因著生活繁忙,不曉得如何安靜。但感謝神!讓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認識靈修的重要性,他們研究一些屬靈的經典名著,追求默想神。甚麼是默想?甚麼是禁食祈禱,在敬拜中,我們仍有很多的功課學習,但我們要恆心的親近神。

(四)敬虔的敬拜
昔日以色列人建造聖殿時,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是何等的豐富。(拉三6-7)提到當日建殿的木材是來自黎巴嫩,黎巴嫩高聳的香柏樹,在高山上很是出名;以色列人利用食物與黎巴嫩人交換木材。神的預備是何等的奇妙,以色列人雖然沒有木材和金錢,但只要他們有恆心,具敬虔、敬畏的心求神預備,神的預備必然超過他們所想所求。(拉三10-13)提及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舉行了一次奠基禮,殿的根基經已立定,他們帶著敬虔的心向神歡呼,唱讚美詩。在敬拜中,我們見到神的慈愛,我們的神是立約、守約、施慈愛的神。神的恩慈和憐愛永不改變,祂施行祂的愛直到千代、萬代;我們的神是何等愛我們,我們在敬拜中有沒有感受神是掌權的呢?以色列人藉著敬拜得以復興,他們察覺這位神是何等愛他們,神是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萬代的;我們的神永不轉移,祂的愛必臨到每個屬祂的人。在敬拜中他們領受很豐富的意思,因為他們帶著敬虔的心稱頌、讚美耶和華!很可惜一些老人家在此等場合哭起來;他們年紀較大,曾目睹所羅門王的聖殿。所羅門王的殿昔日何等的輝煌,但今日聖殿被拆毀;現在新的聖殿重新興建,他們觸景傷情。老年人有豐富的閱歷,他們經歷以前的滄桑;當回想過去,因感動神的愛永不離開他們,所以他們哭起來。神的恩典是何等的豐富,神為他們預備金銀木材,他們可以著手重建神的殿。另外一群年青人歡呼,青年人較為活潑,他們用歡呼聲讚美神。無論是哭泣或歡呼聲,聖經說他們聲音大,聲合為一,無法分辨是歡樂或哭泣聲,聲音傳到遠處,因為神的名要傳到遠處。當百姓一同敬拜,神就臨格在他們中間。今日,我們是否也願意更多敬拜神,更多親近神,讓我們重建敬拜的生活;每日來到神面前瞻仰祂的榮美,我們可以得力,在多變的世代宣講不變的神。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