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嫉惡如仇的施洗約翰

經文: 馬太福音 3:1-17; 路加福音 3:1-14

基督降生之前,先知預言有使者為祂預備道路(賽四十3),今天,我們要從幾方面來看這使者──施洗約翰的生平。

 

第一,要看施洗約翰的出生。他的出生有其特別的地方,他是唯一有先知預言他會來臨的先知。除以賽亞外,瑪拉基也有預言。可見,施洗約翰的誕生早在神的計劃中。他跟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若果他在神計劃中,是要來為耶穌預備道路,則我們今天在世並非偶然,也有所擔負著的使命。

 

當天使向撒迦利亞報信時,形容施洗約翰將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以後我們也看到約翰的確如以利亞般,勇敢指責罪惡。此外,聖經上形容他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路加記載馬利亞往見以利沙伯時,施洗約翰在母腹中,見到主的母親就跳動歡喜,被聖靈充滿,表明這人自母腹就被神揀選了。

 

第二,就是施洗約翰的洗禮。先要注意的,是他的洗禮與舊約中的潔淨禮無關。約翰的洗禮不需要到祭司或聖殿那裏,行潔淨禮及獻祭等手續。約翰的洗禮是從神的啟示來的。他的洗禮,作用在於叫人悔改,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基督。因此,他宣講:「神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使徒行傳(十九1-7)講到在以弗所的幾位門徒,未曾受聖靈,只受了悔改的禮,但這還未能得救,還須相信接受基督為救主,才能得救,因此,保羅奉基督的名為他們施洗。

 

約翰未到世上,不但作基督的先鋒為人預備道路,連他所施行的洗禮都是個預備。當時,耶穌也到約翰處受洗。祂是希望藉著施洗約翰所行的洗禮,成為後來信徒的標記──公開承記自己的信仰。

 

第三,談約翰的工作。他的工作方式新奇,他身穿毛衣、吃蝗蟲野蜜,到曠野傳道。然而,猶太全地,約但河岸的人都走到曠野聽他的道。他以先知的姿態出現,這不是為了做作,而是神為他預備,從他的出生以致出來傳道的表現,都是這樣神奇,他與基督不同,耶穌的出現是平凡的,別人看輕祂,不尊重祂這個平凡的人。約翰的傳道是為了修直主的道路,將人心裏抵擋基督的心態預備好;因此,約翰可謂是最早做福音預工的人。

 

另外,約翰很厲害,直接勇敢地指責罪惡。他稱前來受洗的法利賽人及撒都該人為:毒蛇的種類,並告訴他們,凡不結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來燒掉(太三7-10)。罵人「毒蛇的種類」是非同小可的;碰巧耶穌也是這樣責備法利賽人。約翰責備他們,是因他們前來受洗並不是為著悔改,而是裝作謙卑及悔改的模樣。意即不能以虛偽的宗教儀式,來逃避將來的忿怒;除非從心裏真正悔改,否則神不會受外表的表演所愚弄。

 

今天的人是不易接受忠誠勸告的。有一回,一位弟兄的父母向我哭訴他們作執事的兒子不孝順,我便勸告那弟兄;他表面上順從了,還帶同父母與我吃晚飯。但他後來離開了原來的教會,在街上也不跟我打招呼,如同陌路人;事實上,他沒有接受我的勸告。現在的教育也看重鼓勵、稱讚;小時候有父母的教導,但長大後,有能力自立、供養父母,父母就少管了。有成就後,成為別人的上司,則更加少受人勸告及責備。耶穌曾說: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禍了。因為這使人愈來愈不曉得自己的本相,愈來愈驕傲。沒有人告誡,每個人都說好話,但若細想一下,這些都是謊言,便會感到虛空。

 

第四,約翰是最忠心高舉基督的人。約翰出來傳道時,他受群眾的擁護及尊敬。當時,不少人懷疑約翰就是基督,有人詢問他,但他堅定否認。他是個專心高舉基督的人。他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其實,細想一下,這是個極大的試探,因為當時人人皆信任敬重他;而且還未認識耶穌基督。但是,約翰一點也沒有偷竊基督的榮耀,他將榮耀完全歸於基督。他在世上工作時間雖短,但卻完全地完成了神所託付的使命──把基督介紹給世人,為祂預備道路,指證人要悔改,相信基督。因此,耶穌稱許他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人大過施洗約翰。」眾先知能為耶穌講預言已是無限光榮;但他們無福份見到耶穌。約翰卻作了耶穌的先鋒,親自替耶穌施洗,這是何等大的福氣。按他所蒙的福,他得到眾先知渴望的福份,按他的使命來說,他已完全了自己的使命;他完全將基督舉薦出來,讓世人認識,完成使命後生命就結束,很短的傳道時間,卻有很大的成就。

 

今天,我們怎樣作基督的先鋒呢?基督第一次已來了,但祂允諾要再來。並說:「我必快來」,當他再來時,祂要我們作祂的先鋒。羅馬書十二章勸奉信徒,「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神要用我們這肉身活著的人,祂不用天使,因為天使沒有我們的身體;神要我們這在肉身活著的人來彰顯祂的榮美。聖經說:有人問你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8)。這就是福音預工,就是基督的先鋒,因為我們有盼望,基督將要再來。

 

現在「不法的事增多,很多人愛心冷淡」,這「不法的事」不是偏重教外,而是指教內,教外的無所謂「愛心」;不認識十字架的人所說的愛,全是條件交換。這「愛心」是指教內的,今日的現象正是基督快來的預兆;讓我們作今日的施洗約翰吧。基督第一次來臨,祂只需要一個先鋒;但祂再來臨時,祂要千千萬萬的先鋒。為他預備道路,將人僵硬的心、反叛神的心解開。


講員: 陳終道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