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外邦使徒保羅

經文: 使徒行傳 9:1-9, 26:12-23

保羅是希伯來裔的羅馬籍人。他宣稱自己是便雅憫支派的人,又是第八日受割禮的。表明自己是在一個嚴格、完全按照律法禮儀的家庭出生的。當時,保羅在著名的教法師迦瑪列門下受教,品學優異。經文講述主耶穌向保羅顯現,耶穌雖沒有直接指正保羅的罪;但在主的光照中,他才明白到自己所逼迫的,乃是主耶穌。於是,他真心認罪悔改。一個人要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他也必定需要真正的知罪悔改,這是聖靈光照的結果。使人看見自己是罪人,需要接納基督作為救主;保羅很清楚地有了這經驗。

 

另外,保羅的得救是與蒙召一起的,他得救時,已聽到耶穌吩咐他到外邦人中傳福音,使他們從黑暗歸向光明。使徒行傳9-15章之間,相隔了約十四年,其中他在亞拉伯住了三年。(加一15-18)新約中有十三封書信的信息,對福音的真理、救恩的原理,及新舊約的關係,講解得很清楚;相信是這三年中,神所給保羅的啟示和教導。可見保羅得救、蒙召及受訓練都是十分特別的,他對舊約極深造詣的背景,都是神預備他將來成為福音使者的重要操練。

 

後來,他在本鄉大數城的地方住了十年,跟著才到安提阿做教師,做二、三年牧養工作。然後,聖靈才差派巴拿巴與他一同出外佈道;那時他才被稱為使徒。雖然他得救時已清楚蒙召,要作外邦的使徒;但他一直默默地耕耘,直至神的時候到了,才奉派作外邦的使徒。保羅是以:講教義、講律法與恩典的關係、講基督救贖的原理而著名。另外,他的文字事奉也是特出的恩賜;後來,他在工作中顯出神蹟能力、醫治病人、懲罰罪惡;這都是在他作外邦使徒後才顯明的恩賜。在使徒中,保羅為主受苦是最多的,他以百般的忍耐,作為自己是使徒身份的憑據。還有,他最擅長開荒工作,在完全沒有聽過福音的地方建立教會。真正是開荒的大使徒。以上種種的恩賜,都是使徒行傳十三章以後的事。在這之前,他謙卑安靜地在不出名的教會中默默耕耘。

 

有些弟兄姊妹喜歡知道自己的恩賜,然後才在教會中按自己的恩賜事奉。究竟恩賜是在事奉中知道的呢?還是先知道了才能事奉呢?不少基督徒與其說知道自己的恩賜在先,倒不如說是知道自己的興趣罷了!其實,事奉不是根據興趣,而是根據神的安排,恩賜是特殊的恩典,與事奉是分不開的。不信基督的人也有他們的特長,可能比基督徒還要突出;天賦才能未必一定就是恩賜;除非將這些才能獻給神使用,才能成為神恩賜的一部份。要在教會內事奉,才是由聖靈所賜;為事奉的需要而給予的,才是恩賜。保羅被差遣時,才顯出使徒所需的恩賜;這一切,神都按照他工作的需要賜予他。

 

另一方面,我們看保羅對自己同胞的愛心。一個人要有愛靈魂的心,才能傳福音;如果我們不愛自己同胞,就更不會愛遠方不認識的人。所以必須先愛附近的,然後才到遠處的;這是人感情自然的發展。保羅是外邦的使徒,但他受到的逼迫,主要是來自猶太人。然而,保羅深愛猶太同胞,甚至願意為著他們的得救,自己與基督分離也在所不計。會堂是猶太人聚會的地方,保羅幾次入猶太人的會堂,向他們傳福音;但每次都受著猶太人的逼迫。雖然這樣,保羅在外邦傳道,也是先向猶太人傳講,保羅是奉召作為外邦的使徒。他本可以不向猶太人傳福音,也免受他們帶起的逼迫;因為保羅所傳的福音,令猶太人可誇的地方,完全一筆勾消。他們以為自己是神唯一的選民,便看不起外邦人。保羅所傳講的,使他們看見所有的人都是罪人;連猶太人也包括在內,這是他們不能接受的。保羅雖有羅馬籍,但他沒有忘記自己是希伯來人,他負上為希伯來人傳福音的責任。今天,我們有否愛同胞的心呢?我們與生俱來都是中國人,我們對同胞就有當然的責任;全世界最多的是中國人,只有中國人向中國人傳福音是最有效的。

 

保羅為基督受苦比任何人更多。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保羅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打五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到我不焦急呢?」相信我們連百分之一也比不上保羅。只是,保羅受這麼多苦,仍始終忠心不移。試想,我們捱了打還有膽再傳福音嗎?保羅向主絕對忠心;因此,到了生命的盡頭,他能放膽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當打的仗,當跑的路,並非隨意地跑;而是跑主所要我跑的路。保羅的一生,並非活得很長久;他殉道時,大約是主後六十多年,而他又是比較年輕的時候蒙召,雖然聖經沒有明顯記載他的年歲,但預料他年紀並不太大,因為司提反殉道時,保羅只是個替人看管衣裳的少年人(徒七58)。然而,他一生工作的果效卻存到今日。每當我們提到使徒保羅時,沒有法子不覺得慚愧;保羅為著愛主愛人的靈魂,願意付上代價。求主今日施恩與我們,在神的話語上,在傳福音的工作上,讓我們效法保羅。我們今天的遭遇比起保羅好得多了。願意我們能有愛主愛人靈魂的心,在行完我們當行的路時;有一天,能像保羅所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講員: 陳終道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