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永垂千古的平凡人

經文: 路加福音 1:38, 23:26; 馬太福音 2:11-12; 約翰福音 6:8-14; 馬可福音 14:3-9

這一講我們要看幾位在聖經中不太特出,但蒙神使用的人物。

 

(一)主的母親馬利亞

 

(路一38)記馬利亞回答天使時,說了一句寶貴的話:「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假如馬利亞不說這話,聖靈就不會藉著她使基督道成肉身。相信我們很少思想這句話的嚴重性;事實上,馬利亞接受使命是要準備付代價的,可能會帶來巨大的逼迫。童女懷孕,必要冒著任何人間的艱難、誤會、委屈、閒言蜚語;只是,馬利亞已預備好心靈去接受這一切。當我們說要奉獻自己給主使用,心裏怎樣想呢?要像葛培理、宋尚節那樣受主重用嗎?我們時常憧憬會受到重視、歡迎;可有想過,奉獻給主使用時,要面對無法估計的逼迫與反對;這時,我們會否仍讓主使用?馬利亞願意,聖靈就在那刻感孕她。馬利亞奉獻的結果,並沒有遭遇她所預計的困難。神已為她安排,解除了她可能要面對的困擾;天使跟著向約瑟報夢,約瑟迎娶了馬利亞。當馬利亞預備要為主受苦時,神沒有使她受到超過她所能承擔的苦。

 

馬利亞的奉獻是空前絕後的,這是何等光榮的奉獻,就是出於一個真純奉獻的心而完成的。她不是大使徒,不會講道,沒有政治地位,又不富裕,只是木匠的妻子而已。一位平凡的女子,她在屬靈方面的貢獻,卻沒有人能與之相比較。今天,我們雖然沒有她的福份,但我們有沒有可奉獻的呢?

 

(二)朝見耶穌的博士

 

博士朝見耶穌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聖經上說,他們是看到星而來的;根據我個人的看法,那夥星絕不是天上普通的星,因為就是月亮的光度,也不可能指出耶穌誕生的正確位置,我們也不能藉月亮的光找浸信會。先知巴蘭曾預言:「有星出於雅各」,這「星」就是指基督,因此,我相信他們是從舊約中得到啟示而來的。博士清楚了解啟示;他們要朝拜的是嬰孩耶穌;可貴之處是他們帶著貴重的物品,從老遠到來,見到的是生於馬槽的嬰孩。但他們並沒有失望,仍將黃金、乳香、沒藥毫無保留地獻上。不但沒有得到任何好處而空手回去,還要冒著被希律王追殺的危險。今天,不少人奉獻若得不到神的賜福,立刻就埋怨了,這種奉獻有問題。博士的奉獻,是把握了那歷史性的一刻,神要他們作那件事,他們做了,歷史上再沒有別人能得到那樣的機會和地位,他們的事蹟就存到永永遠遠。

 

(三)奉獻五餅二魚的小孩

 

五餅二魚餵飽五千男丁是耶穌最出名的神蹟之一,但這神蹟的關鍵,卻在於那小孩獻出五餅二魚才達成。那時,耶穌向群眾講道,他們事前是毫無準備,沒有帶備口糧的。黃昏了,眾人都餓了,其中只有一位孩子有五餅二魚;試想,成年人尚且感到餓,何況是小孩子呢?相信那小孩也想像得到;自己拿了僅有的五餅二魚出來,分給這麼多人,自己定要捱餓。但是,他還是把五餅二魚奉獻出來。這五餅二魚在小孩子的手裏只夠他自己吃,但在耶穌的手中則不單餵飽五千人,更剩下零碎的十二籃。此外,這神蹟還有特別之處;當時,天快黑了,耶穌叫他們坐下,然後望天祝謝;擘開餅分給眾人。神蹟的重點,在於將餅分給眾人時,餅不會比原來的少,反而愈來愈多。換句話說,這神蹟是透過他們中間無私的分享而顯出來的。反之,若有人接到餅,拿了自己的份量後,沒有將餘下的遞給別人;這樣,神蹟就停在那裏,無法繼續了。我們可有接到別人的餅後便留下來,沒有繼續分與他人享用呢?

 

(四)伯大尼的馬利亞

 

我第一次唸這段經文時,很奇怪何以馬利亞用香膏澆耶穌有重大的價值。基督來到世上為人受死,以致復活,完成救恩,這是基督在世的使命。耶穌曾經多次向門徒解釋祂要受苦。第三天復活,但門徒仍不明白,也不重視祂的話。馬利亞顯然知道耶穌要受死及復活,因此,她早就盡她所能,買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獻給耶穌。在耶穌坐席時,她打破玉瓶,把香膏澆在主身上。門徒批評她浪費,耶穌卻為她申辯,稱讚她預先為主澆上香膏。馬利亞知道耶穌將要受死,而門徒卻不明白,她給予耶穌的安慰大於那香膏的價值。以後,雖有尼哥底母及抹大拉的馬利亞獻上香膏,但耶穌真正享受的,就只有這瓶真哪噠香膏。

 

(五)為主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

 

在耶穌前往各各他的路上,兵丁找著路過的古利奈人西門,強迫他為耶穌背十字架。在聖經中,這是唯一提到有人被迫背上十字架。其餘的一向是人自願選擇,耶穌上十字架受苦也是自願的。但是,西門卻是被兵丁抓著,背負十字架。相信在途中必定有不少怨言。但到了各各他,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看見天地從午正到申初忽然黑暗,看見耶穌斷氣時天崩地裂,不禁想到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確是神的兒子。西門愈想愈覺得自己能為耶穌背十字架,實在是幸運、光榮、他不禁想起自己算是甚麼,竟能無意地為主背十字架;再也沒有人有這等機會。西門不是出於自願,也沒有馬利亞的細心,但他卻為耶穌背負十架;成為空前絕後的偉事。

 

以上所說都是平凡人,但他們所做的卻能永垂千古。我們不要少看自己的平凡,若我們誠心誠意愛主,毫無私心,真誠的奉獻,存這心態事奉;我們在神的家裏都有自己獨特的貢獻。只要存著愛主的心,甘願為主擺上一切的心,就足夠了。弟兄姊妹,所有平凡的人,都可以在神的國度裏有不平凡的貢獻!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在以後的日子中對主說:我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自己,不是為人的榮耀、為教會的虛榮、為地位、權勢……。而是一心一意地做在主的身上,神就有特別使用我們的地方。


講員: 陳終道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