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基督是我們的主

經文: 雅歌 5:10-16; 啟示錄 1:10-20

假如我們要了解雅歌書,就必須從下列這幾個角來觀看:

(一)從三福音書看──馬太福音可見到基督是我們的王。馬可福音可見基督,如何在世上作僕人。路加福音則見到基督,在世上如何與人相處。
(二)從第四卷福音書看──約翰福音可見基督,如何將自己放在人中間,把天上的生命帶到人間來。
(三)從保羅書信看──可見到豐滿的基督,而認識雅歌書的良人。
(四)從以弗所書看──可見到基督與教會的親密關係。
(五)從希伯來書看──可見到基督的身份是站在祭司的地位上。一面作工,又一面與我們交通。
(六)從啟示錄中──在(啟一10-20)說:當主日的時候,神將約翰的眼睛打開,使他有新的看見,教他把對基督之觀念,重新整理。

當他聽到聲音時,屬靈的眼睛開了。他所看見的基督,是與他蒙召時所看見的,和與他想像中的基督,是完全不同的。因他這時所見的是榮耀的基督,叫他不能不仆倒下來,軟弱下來;因他現在見到的是創造的主,是教會的頭,是掌握一切的神。祂要把一個新的世代,帶到地上來。這樣一位榮耀的主,使約翰的肉體倒下來,他的靈却是清醒了。感謝主!我們何時見到榮耀的主,我們肉體就會軟弱,身體就仆倒在祂腳前;過去的觀念和經歷,甚至對過去基督的看法,都一齊放在主腳前。求主今天將祂榮耀的形像,向我們顯明。

基督是教會的頭,祂是在七燈台中行走的人子。約翰在拔摩海島得啟示,論到在異象中所見的基督──是面貌發光,眼目如同火焰的。祂憑手裏所拿着的七個星,和七金燈台的說話。這可見教會整個的光景,及神的兒女在神面前的正常表現。

(一)「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歌五10)

這句話使我們想到腓立比書二章六節中說:「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這「強奪」意思是「戀愛不捨」之意。祂與父是從亙古就在一起,一同創造這個世界,也設立了救恩的計劃。主耶穌曾說:我與父原為一。但祂不因此,而留在天上,反而到世上來;取了奴僕的形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從死裏復活,神把祂升到至高之處,萬膝要向祂跪拜,萬口要稱頌祂。(歌五10)說「祂又白又紅」。這話不是單指健康而言,乃是指在祂裏面榮耀的表現;是超乎一切之上的,眾口都要頌揚祂,祂是榮耀的主!

(二)「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他的頭髮厚密纍垂,黑如烏鴉。」(歌五11)

按啟示錄一章說主的頭髮是白色的,而在(歌五12)却說是黑色的,到底有沒有衝突呢?實在是沒有的,因為前者是榮耀的基督,後者是人性的基督。祂是人也是神,祂是教會的頭,是我們的主,在我們裏面,應佔有首位。查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異像,這像是用金屬造的,金的頭及各金屬造的身。後來他也照着夢中所見的大像,用精金仿照造成一像。他要改變神的計劃和次序,改變神所要用的東西,那像就成為偶像。按他所見的像,頭是用金子造的,表示有力量,有最大的榮耀。基督在教會的地位也必如此。金子乃代表神的性情,要在教會居首位,經將神的性情灌輸在教會裏面。但今日教會光景如何呢?難怪主在啟示錄中,要寫信給七教會。這七教會,各有各的問題,都失去了他們所應有的東西,神的性情就無法在教會裏面彰顯出來。末世的教會還能彰顯神的性情嗎?神的兒女們,有多少神的性情表現呢?在第一天的信息中,我已說過,神按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那形像是指神寶貴的性情,是比金子還美的性情,可惜人失去了標準!基督來世,祂要藉着死,將失去的性情帶回到我們裏面。我們在教會裏應該把這性情表現,讓主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神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祂比宇宙更大,非我們所能了解的。感謝主!祂的性情要在我們裏面,看哪!我們的地位是何等的可愛,和何等的可羡慕!神的性情可用金子代表,這性情要流通在教會裏,也要流通在我們裏面。

(三)「他的眼如溪水旁鴿子的眼,用奶洗淨,安得合式」。(歌五12)

啟示錄中說,主的眼如火焰一般,是明亮的;雅歌書却說祂眼,如同溪水旁的鴿子的眼。這兩處經文原是代表兩件事,也是一件事的兩方面。「眼如溪水旁鴿子的眼,是被洗淨的,代表什麼?」鴿子在聖經中代表聖靈,聖靈到我們中間,有兩種的表現:第一種是如鴿子一樣。當主受洗後,從水上來,天為祂開了,於是聖靈彷彿像鴿子降在祂身上。當聖靈澆灌在祂身上時,聖靈就把祂帶到曠野去。主順着那靈的引導,毫無意見。按人的看法,主來到世上已有三十年,祂可以對聖靈說:我該去耶路撒冷傳福音,告訴萬民悔改的道理。但祂並不如此,祂肯順服,因住在祂裏面的靈管理着祂。祂順服這管理,順服那住在祂的裏面的聖靈澆灌祂時,就像鴿子,祂就馴良像鴿子一般安安靜靜。照聖靈的引導,到曠野去。藉着溫柔,順服,倚靠,及完全的交托,去面對那屬靈的戰爭!這給我們看見,今日教會及神兒女們美麗的地方。我們讀雅歌書,可以明白基督對教會的關係。新婦也需要有鴿子的眼睛,要有屬靈的看見。要順服住在裏面的聖靈,這是基督留下給我們的模樣。主升天後,祂就差遣聖靈降臨,澆灌在門徒身上。聖靈像火焰的舌頭,分別落在各人的頭上,這是甚麼意思呢?聖靈來好像火一般,做潔淨,折毀,焚燒的工作。然後將能力帶來,他們的口就打開了,信息就被傳出去。現在是聖靈掌權的時代,教會一切的事,都在聖靈掌握中。神願望今日的教會,能順服聖靈,讓聖靈可掌權。試問我們的教會,在制度上,在傳統上,在人為的組織上,是誰在掌握呢?啟示錄說:「那眼目如同火焰的向眾教會說話。」我們的主坐在寶座上,要看我們的教會如何?假如有聖靈在我們教會中掌權,那麼我們應該馴良像鴿子,有鴿子的眼光看一切的事,順服、安靜、等候、謙卑和溫柔,在我們的生活中表現出來。所以聖靈澆灌我們,一方面是工作,一方面亦為生活。聖靈住在裏面,作內在的管理,對我們生活是重要的。

(四)「祂的兩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歌五13)

這裏說到基督的臉面。在啟示錄却說,祂的面貌如同烈日放光。約翰見到異像時,正如彼得後來寫書信時所說的話: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曾親眼見過他的威榮。(參彼後一16-18)衣服潔白,面貌放光,那是屬天的美麗如香花畦,如香草台。請注意,在啟示錄中說祂的面貌却如烈日放光。當摩西登西乃山,四十晝夜,下山的時候,他的面貌也發光,甚至以色列人不能見他的面,他要用帕子蒙上面。人見了神的光害怕?因為良心上有問題。良心被光照,責備,就懼怕!難怪亞當夏娃聽見神聲音時,就躲在樹叢中戰兢懼怕!在啟示錄二至三章,可見到教會已失去了立場,異端侵入向世界妥協;跟着世界走,學世界的樣式。當主光照時,教會應有覺悟,教會要悔改!信徒也要悔改!如果你怕這光,良心就在黑暗中。仍死在罪惡過犯中,良心已昏暗了(弗二1-2)求主使我們看完祂美麗的面孔,心中有喜樂,有安慰,有滋潤;那麼我們的良心才能坦然無懼。

(五)「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沒藥汁。」(歌五13)

主的口能發出恩言。祂的言語像蜂房下滴的蜜一般,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明燈;祂的話安定在天,今日要藏在我們心中,可使我們不致得罪祂。祂的話像百合花,是在患難中長出來的,是潔淨的。是經過練淨的,是帶着能力的。祂不像文士和法利賽人,祂說話像有權柄的人。(可一22)教會有責任,要把主的話傳出來讓人聽見受感動。我們的口像百合花般,我們要作得勝的見證,說話要帶着能力,是美麗的,令人感到甘甜,滿足。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裏。(箴廿五11),主的口滴下沒藥汁,因祂的口是曾經有過死亡的口,是被沒藥塗抹過的,滴出沒藥汁來。經過死亡,經過鍛煉的口,然後話語才有力量。故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後二19)要說造就人的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不合聖徒體統的話,連一句也不該說。我們的話語要滴下藥汁,要經過洗淨。成為清潔的言語。

這經文表示權柄。在啟示錄一至五章告訴我們,主右手中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表示一切的奧秘和權柄,都在祂手中。當約翰在異像中看見七印封嚴的書卷時,就見印中定有非常奇妙的事。於是他說:誰能展開這書卷呢?他就大哭起來,長老中有一位說,唯有羔羊配開這書卷,因為一切的奧秘,權柄都在祂手中。神的一切計劃也在祂裏面,祂的手像金管,鑲嵌如水蒼玉;這表示祂的美麗,和神的一切豐盛。感謝主!教會在祂手中,教會的使者也在祂手中,神的兒女也在祂手中。詩篇告訴我們,祂用祂手中的巧妙,引導了他們,用祂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詩七八72)祂的手是巧妙的手,恩惠的手;當祂的手被舉起來時,福氣就臨到我們。教會應有這樣的手,當舉起來時人就蒙福。當手舉起時,就有了影子,這影子就像沙漠中的涼亭,在乾旱之地,可讓人安歇。教會應像蔭涼之所,出時,可使人找到蔭涼之所,得到安息。我們都該彼此用愛心說誠實話,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然後才能使人感到教會是個涼亭,如此主才得榮耀。

(六)「他的身體如同雕刻的象牙,週圍鑲嵌藍寶石。」(歌五14)

這是代表基督曾經歷痛苦,經過雕刻,為我們受鞭傷,為的是要我們得平安。為我們經歷痛苦,是要使我們的罪得赦免,祂被人鞭打,戴上荊棘冠冕,被吐唾沫,經過許多的痛苦!如同經過雕刻的象牙一樣。在啟示錄四、五、六章中。當我們看見天上那幅圖畫時,寶座出現在人中間,有廿四位長老和眾天使,眾聖徒在唱歌。那寶座的面前有寶石,像天一般的藍色的寶石,那是表示敬拜的真實;教會也應將敬拜的真義,實際帶出來。這一位榮耀的基督,必需有榮耀的身體,就是今日的教會。祂要把教會帶到榮耀的境地,使每一位神的兒女,都要經歷這榮耀。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