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屬靈爭戰的策略

經文: 以弗所書 6:14-20

乙.屬靈爭戰的策略

 

(一)禱告的事奉(弗六14-20)

 

以上的五天,我與各位思想屬靈爭戰的先決條件,亦能在這段經文看到同樣的原則;如遵行神的話,就比對14節「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及17節「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論及信心的使用,就比對16節「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論及聖潔的重要,亦可比對14節下「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今天我們要特別思想弗六18-20,禱告的事奉:「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論及屬靈爭戰的策略,提及禱告的事奉在約書亞的記載中可能不太多。正如第九章指出約書亞及以色列人在與基遍人立約的事上,並沒有求問耶和華。(書九14)結果他們被基遍人欺騙。在第十章,他們大敗亞摩利人的五王,在12節約書亞就向神禱告,叫日月停止:「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在這件事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總結在14節:「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禱告與爭戰,是不能分割的。在使徒時代,初期教會期間,(徒六4):「但我們要以專心祈禱傳道為事。」使徒們看事奉時,重點就在祈禱和傳道上,並且是祈禱在先,更表明祈禱事奉的重要。

 

在路二36-37記載一位女先知亞拿,雖然少年時就守寡,但她卻一生在聖殿中事奉神,主要的工作是──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她事奉神的年日,更是八十四年之久,並不斷儆醒、等候救贖主彌賽亞的來臨;最後,她就親眼看這位救贖主──耶穌,她實在是有福!建道神學院在梧州的時期是聖經學院,學生分男女院住宿;女院長是羅聖愛女士,她亦是培靈研經大會的創辦人之一。她退休後便到一所老人院安度晚年。她立志為每一位在建道就讀的神學生禱告;所以每年學期開課,她便取得就讀同學的名單,每一天為那些學生提名禱告。當同學畢業時;就必定去探望羅女士以表謝意。這位長者雖然年紀老邁,仍然願意為神工作,並且在禱告事奉上,付上極大的代價。

 

今天在各地事奉,被神重用的僕人、使女,都是十分看重禱告。禱告事奉最好的榜樣,是我們的主耶穌。希伯來書形容祂是大祭司,是長遠活著,為我們不斷禱告。當我們軟弱的時候,耶穌這位大祭司和聖靈,都會為我們代禱,使我們除去懼怕,大發熱心,神沒有忘記和撇棄我們,由一八五八至五九年在基督教歷史中有一次大復興,是與祈禱有直接關係的;當時教會在一個非常軟弱的光景中,有一位年青的傳道人被派往紐約工作,並且開始一個中午的禱告會,讓下班的人士參加,第一次的聚會在開始後二十分鐘才有第一位參加,三十分鐘有第二位來,當天的禱告會共有四位參加;以後這個祈禱繼續下去,並且有很多人參加。聚會地方擠滿了人群,後來整個紐約市有很多這種午間祈禱會;慢慢其他的城市,都有這樣的祈禱會。在祈禱會中很多人蒙恩得救,並分享見證,得著更新和復興。在那年內,全美國最少有一百萬人蒙恩得救,亦有一百萬人得著復興;原因是有一個人開始了祈禱會,帶來莫大的影響。這次的復興並沒有出名的傳道人帶領,只有一個人忠心地開始祈禱。在美國東北有一所威廉士大學,其中有幾位青年學生,不斷同心為海外宣教工作祈禱。有一天他們祈禱時下大雨,他們就跑到附近的草堆去避雨,並且在乾草堆中禱告。這次禱告會神的靈大大工作,他們都被感動要委身去推動,並且投身於海外宣教工作。他們就開始了宣教歷史中重要的乾草堆祈禱團運動,並且促使了海外宣教運動的推行。

 

佈道家慕迪有一次去英國倫敦一間教會講道,聚會後有一位姊妹回去被另一位臥病中的姊妹,詢問剛才聚會的情況。那位姊妹原來過去不斷為教會祈禱,求神帶領慕迪前來那裏講道。那天她就為慕迪晚間聚會禁食祈禱,那天晚上的聚會,聖靈大大工作;比對日間的聚會,雖然是相同的講員和同一群的會眾,會眾的反應就完全不同。這是因為有一位臥病姊妹的禁食祈禱,以致聚會的果效有重大的分別。

 

在美國羅省唐人街一間人數眾多的華人教會,每星期三晚都有四、五百人參加祈禱會,教會非常興旺;可惜其中一位牧師和一位執事給一名神經漢開槍射殺,經過這事後,禱告會人數不但沒有減少,而且不斷增多,接近有一千人參加。

 

很多弟兄姊妹非常希望他們的教會得著復興。今天早上的早禱會也為香港教會的復興祈禱。香港教會雖然做很多的工作,表面看來十分蓬勃;可是若要問教會屬靈的根是否夠深?屬靈的深度是否夠厚?我們若這樣反省的時候,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軟弱!香港有一間非常復興的教會每逢星期六早上,有一個為教會復興的禁食祈禱會,在每年除夕有一個通宵祈禱會,那一間教會起初是一群年長的姊妹,用祈禱來托住教會的建立工作。

 

葛培理佈道團非常蒙神使用,有一次我去參觀他們的總部,發現他們辦事井井有條,同工非常愛主,同心事奉,而他自己亦蒙神重用;最後我發覺他們更重要的是注重禱告。佈道團去一個地方工作前,就先有宣傳和組織祈禱小組的同工先到,為佈道工作預備鋪路,並且成立很多三人祈禱小組,為所要邀請的人不斷代禱。幾個月前就求神施恩,拯救那些赴會者。所以在聚會中神就大大工作,感動很多人歸向神。這種佈道的果效,實在有很多各種的預備;特別是禱告的事奉,付了很大的代價。在香港及其他地方,開始了三元福音倍進運動,它其實是一種傳福音的訓練方法,在香港就叫它「三福」訓練,這種訓練有一個特點,就是以三人一組去作傳福音;其中兩個人要作其他一人的禱告支持者。不斷用愛心、忍耐、發揮恩賜,作逐家探訪佈道的工作。香港有學園傳道會,曾經舉辦過不少大型的佈道會。有一次我有機會探訪他們的總部,其中他們有一間祈禱室,是不斷舉行二十四小時的連鎖祈禱事奉;為著各地的工場及機構的需要禱告,神就使用學園傳道會,在世界各地拓展神的國度,這是他們重禱告之事奉。

 

兄弟過去幾年有機會在教會學習牧養的事奉,由全時間作神學教育,轉任全時間的牧養工作。在適應中覺得事務繁多,特別在我首先工作的教會,非常複雜;面對這種環境,使我更加要依靠仰望神,特別在禱告上,有很多學習事奉的基礎,是在膝蓋祈禱上。在主日學的教導工作中,當我教授希伯來書,更研究耶穌基督是有大祭司的職份,並且長遠活著,為我們代禱。今日我這個傳道人,亦有祭司的職份,為眾信徒祈求。所以我就每天為每一個信徒或長執提名禱告,求神在他們的生命中做奇妙的工作,求神帶領教會,堵塞破口,遠離罪惡;並且每星期抽一天時間禁食禱告。又在每星期兩三次與師母為教會各種事情禱告。另外每天晚上的家庭崇拜,都要彼此代禱,又為教會的工作代禱。在教會事奉之始,我就傳講禱告的信息,鼓勵弟兄姊妹勤於禱告,並且一同前來參加教會的祈禱會。在教會中,又發動組織祈禱鍊隊、將五、六個弟兄姊妹分成一條祈禱鍊,每隊各一隊長。若其中有任何需要代禱的事情,就可以打電話給祈禱鍊隊的隊長;隊長就打電話給各隊員及其他隊長,再轉給各隊員。所通知的信息須用筆寫清楚記下來,並且要保密。每隊員每天要祈禱十五分,並以一星期為期,交托給神,並且彼此分擔重擔。若有特殊事項發生,我們就在每天晚上指定的時間,一同代禱,使每一位弟兄姊妹能夠參與事奉。若有重要的事情須代禱,就用表格給各人選擇分時段作廿四小時的連鎖祈禱。教會亦設有代禱卡,只要弟兄姊妹把需要代禱的事情寫上,經收集後,同工就會在當天為他們禱告。其中更有為病人祈禱,或為來信主的親友,甚至其他的人的需要。在崇拜前亦有半小時祈禱的時間,為聚會和參與事奉者祈禱,讓神使用事奉者,帶來美好的果效。

 

禱告的事奉是既簡單,又能讓每一位信徒都可參與,是最有效的事奉。不論我們的健康情況如何,或沒有甚麼大的恩賜,但每一個基督徒有同樣的權利,來到神面前,奉耶穌的名祈求,使神的應許應驗。現今香港有很多參與事奉或與事奉有關的運動,其中最缺乏是背後禱告的支持;很多人關心基本法!但有沒有一個為基本法建議的禱告會呢?想到九七前後的情況,有沒有經常性為這些適應祈禱呢?我們有信徒更新運動;可是,我們是否有信徒更新運動的禱告會呢?在近期的教會歷史中,韓國有很大的復興,韓國的信徒非常注重禱告。今日香港教會亦可向韓國的信徒和教會學習;今天香港教會若要得到復興,必須要在禱告中仰望、祈求神奇妙的作為,此外沒有更好的方法。

 

主耶穌曾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可十一17)這是教會不單是有肢體生活,傳福音的活動,更應該有禱告的生活,為萬國、萬民代求。今天教會是否看重禱告的職事呢?現今的教會對話語的職事很重視;可是,對禱告的職事,時常會忽略的。教會是領人去禱告的地方,唯有教會重視禱告,教會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今日我們不能做甚麼!只有仰望那位我們向祂禱告的神,事情才能有所改變。有關禱告的事奉,請容許我有些建議:

 

一.鼓勵信徒自己組織祈禱小組──按照他們合適的時間地點,作經常性的禱告事奉。在教會各樣聖工的推行中,必須加上禱告小組,用禱告支持各種工作的推動,並且讓全教會在禱告上參與事奉。例如在探訪工作中,可留下一組人特別為各區的探訪工作代禱,用禱告托住工作和成全事工。又例如在培靈會舉行時,有一些肢體可在聚會的進行中不斷代禱,讓神更使用各種的聚會。

 

二.要重整教會祈禱會的內容、質素──教會應重視禱告會,多作會前的準備,對時間的編排,內容的表達都應詳加思考,讓祈禱不是傳道人或幾位老弱的弟兄姊妹所參與,我們應積極鼓勵人參與,讓信徒明白祈禱會的意義和重要性。當會眾自己去祈禱時就經歷神的同在,和靈命的更新,讓參與禱告者不是聚會的座客,而是一個真正事奉的禱告人。在禱告中為神而爭戰,為福音的廣傳而努力,為神的榮耀而爭戰,他們是禱告勇士。或者可以專設一些為病人提名禱告的聚會,讓神成就祂的醫治工作,彰顯各種神蹟奇事。可否在各個家庭組織祭壇,並且在家庭中進行祈禱。今日雖然我們很忙碌,但當我們專注祈禱的事奉時,問題會有所改變。家庭透過家庭祭壇的建立,能促進家人的溝通,彼此的關顧和彼此相愛,更經歷神更大的恩典,認識禱告的權利和福氣。

 

今日我們希望神更新我們,我們就要從自己的禱告生活開始。我們必須增加禱告的時間,讓禱告生活成為每一位弟兄姊妹的重點。傳道人可能很多時間預備講章,但有多少時間為那聚會祈禱呢?今日真是希望各位在禱告事奉上有更新,禱告不是一項輔助品,而是一項重要的事奉,是一切事奉的基礎。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