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領袖的質素

神雖然應許以色列人得迦南美地為業,然而,他們要由領袖帶領,憑信爭戰,去承受所得的地方。神就興起迦勒、約書亞等領袖去帶領他們;不斷得勝,承受神賜給的產業。今日我們靠主作聖工,謙卑地屈膝祈求;凡事交托神,讓神作成祂自己的工。可是,神卻要使用人,不單是全職的傳道人;還有教會的長執領袖,和每一位信徒,共同分擔神的工作。今天與大家思想領袖的質素,是廣義上的領袖,是所有願意參與一同事奉的一群神的用人。無論是在特殊崗位事奉,或是作隱藏的工作,或是預備事奉的信徒;都可作參考,使我們更能揀選一些優秀的領袖。我們將從約書亞的身上,思想領袖的質素。

 

一間教會或機構,若能有優秀的領袖作領導,是神特別賜福他們的明證;假若一個組織沒有優秀的領袖,就算在下的人如何努力,拼命工作,在工作收效上,必然大打折扣。很多時因領袖的問題,以致其他的弟兄姊妹都灰心喪志,受到很大的虧損,工作上只有事倍而功半的果效。神的工作若有好的領袖帶領,工作就必定興旺,有很大發展的潛力。

 

當談及領袖時,首要是他們已經重生得救。請看(書一8):「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是神在約書亞開始繼承摩西,作以色列人的領袖時,向他囑咐的一段重要的話。屬靈領袖的質素是:

 

(一)要謹守遵行神的話

 

我們從約書亞身上,實在看見他謹守遵行神的話。每一次神吩咐他辦理的事情,都辦得非常妥當。例如在不同的戰役,神所指示的進攻方法,他都依計行事。其他事情如過約旦河、憑信分地、揀立逃城,他都尋找神的心意辦理。神非常看重祂的工人,是否按祂的心意而行?神就在(書一8)明確指出謹守遵行神的話語的重要;並且在吩咐後加上一個寶貴的應許,來鼓勵、幫助他。(書一8)下的應許是:「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在謹守遵行神話語之前,我們必須認識和信靠神的話。

 

約書亞記提及另一個出色的領袖是迦勒,他也是深信神的話和應許,所以他在四十五年的生活中,不斷專心跟從神,並且在八十五高齡仍滿有信心和力量,要攻取神曾經應許給他的希伯崙城。今天我們仍要信靠神的應許去生活;這樣我們才能樹立良好的榜樣,在工作上為神所使用。假若我們擁有神的話語而沒有遵行,就容易流於只用人為的方法去作屬靈的事工。教會就很快被世俗的方法和風氣所影響;並且陷入危機中,承受很大的虧損。教會沒有神的話語為標準,就很難確立正確的方向,事奉的路線亦會出現問題。教會領袖若沒有按神話語的標準作領導,就如瞎子領瞎子,結果很容易發生危機。

 

(書七15)說明約書亞是真實地遵照神的話語,去懲治犯罪的亞干:「亞干有當滅的物在他那裏,他和他所有的必被火焚燒;因他違背了耶和華的約,又因他在以色列中行了愚妄的事。」神吩咐約書亞將取了當滅的物的人和所有的都用火焚燒。也許他在執行這件刑罰上是非常之困難,因為在人情上有一定的難處;當我們謹守神的話,持守公義和聖潔的原則時,就容易得罪人,或被人指責「沒有人情味」!不夠愛心和寬容。在神的工作和教會事奉中,領袖們必須謹守遵行神的話,不論會招來甚麼的後果,也要持守到底。當我們要選立一些領袖時,除了看他們是否熱心;更要評定他們對聖經和真理的了解,使有生命和知識的人作領袖,方能使聖工有所發展,否則就弄巧反拙。

 

(二)接受神的主權

 

(書五14):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我們要尊主為大,接受神的主權在我們身上,並且願意謙卑順服,這是約書亞第二個優點。假若領袖是自驕自傲,即使他有很大的恩賜,神也不會使用他!約書亞在未出戰時,眾人都公認他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但神在這裏向他顯現,指出以色列真正的元帥是神自己;約書亞真正接納神的權柄,在神的引導下爭戰才得勝。聖經上所記述的領袖;他們能作領袖的原因,完全是神的恩典和神的揀選。保羅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一個人事奉神的時候,神就將恩賜、恩典加在其身上,以致他能作成神的工作。保羅在(林後四5)說明自己的心聲:「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兄弟曾經在基督教學校中工作,有一個時期要教授聖經;當中在教授馬可福音第十章時候,有一個特別的經歷,希望與各位分享。那一天我在解釋(可十42-44):「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主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基督教中的耶穌,正在勸勉門徒,不要爭論誰為大;他們當中誰願為大的,誰人願為首領,就要作眾人的僕人。這裏耶穌說明,屬靈的領袖是眾人的用人和僕人。在我投入於講解時,同學中的班長突然回答說:「阿Sir,我知道了!其實耶穌在那裏所說的是:「那裏沒有『阿頭』,只有祂是『阿頭』。」我心裏想想他這番話的時候,也覺得他說得很對。我自己為首時,就好像工人,甚麼時候都沒有人為首,只有耶穌基督為首。就算我們在教會中,仍然有人做主席、會長、團長等職份。但那些人如聖經所說,應存著謙卑的態度;甚至成為『阿尾』,有這種不同的心態才是。結果就沒有真正的首領,而是神自己做首領,神亦興起使用有這種事奉心態的人,成就祂的工作。我們要接納神的主權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將選擇權向神開放;聽憑祂的指引、察驗祂的旨意。因此保羅用活祭來形容每一個願意跟從神的人,我們是祭品,沒有自己的主權,是任由獻祭者大祭司的安排。活祭是以獻身的生活為基礎,以為主而活的心態,來見證榮耀神。

 

在神的教會中,我們需要接受神的主權,聽從神的指揮、吩咐,這樣的人才能真正謙卑、彼此順服。今日教會中很多領袖都在爭先為首,以自己的意見為權威,令其他的人很難配搭工作;失去團隊事奉的動力,只是在賣弄獨腳戲,但很快就獨力難支。

 

(三)是個禱告戰士

 

(書十12):「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我們必須要在密室中禱告,如約書亞的榜樣,時常禱告。他禱告生活的特點是在得勝的時候禱告,不是在失敗中才回到神那裏。我們時常以為在灰心、失意、受挫和失敗,最後才去信靠神,向神禱告。但在平安穩妥的日子,我們就忘記神,很少向神祈求!我們在得勝時更要禱告,以感謝為祭獻給神,並且將榮耀頌讚歸給神,我們方能得到更大,更全備的勝利!

 

我認識一位能幹的弟兄,他是一位知名的心理學家,可是他不相信禱告;後來他自己反省,為何很多華人教會都不接納他,並向我訴苦。我覺得一個不相信禱告的基督徒,往往是靠己力去事奉,在神的家中工作,會帶來很多的危機。若然我們要事奉神,必須要在膝頭上下工夫,方能與神同工。

 

(四)家庭的見證和支持

 

(書廿四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在經句的下半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是大家非常熟識,甚而在結婚時亦會採用,作為主要的金句。這句聖經不單代表約書亞的決心,更是他的見證。我們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應從家裏開始作見證。英文的諺語說:「我們的愛心,應從家裏開始!」

 

提摩太前書第三章論及執事、監督和長老,都說明屬靈領袖的要求,必須好好地管理他們的家和兒女;他們應該在家中活出美好的見證。幫助影響他們的家人,並且進而影響幫助其他的人。也許有些領袖在外面被人稱讚,卻在家庭中生活被人指責,他們必然不能討神喜悅。

 

我們事奉神的人,在家庭中應有美好的見證,發揮影響力;特別在靈性生活上,要成為家人的好榜樣,並且得到家人的支持;同心合意地事奉,便能發揮大的果效。這樣沒有後顧之憂,事奉就能更加得力。兄弟所事奉的教會,若有人被推薦為執事,或擔任特別的事奉,假若他們是已婚的,必是夫婦兩人同被邀請,約見交通;就算他們只是單方面參與事奉,我們亦會取得他配偶的意願。知道他們能作出支持,才給予事奉的職事;這是因為我們深信,事奉必須有家庭的支持,尤其是配偶的支持;這是非常重要的;若全家能一同事奉,那樣的見證是最美好的,也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在今天的教會中,很多弟兄姊妹都希望看見一些事奉的榜樣,特別在基督化家庭榜樣上的美好見證。我們在揀選事奉神的人時,必須認真了解他們在家庭中的生活、影響力和見證,因為這是重要的領袖質素。有些可能在外面非常熱心事奉,但在家裏可能疏於照顧家人,令他們有很大的虧損。兄弟十分感謝神,雖然自己有很多短處,但我的家庭卻很支持我的事奉。就算我們在外面遇到任何的困難挫折;我們都可以帶回自己的家中,為各種事情禱告。一起用禱告仰望神,並且能重新得力,透過全家的事奉,更能體會神更大的恩典。

 

(五)領袖的產生

 

在約書亞記中,除了以上四種條件質素外,我們更知道神會興起領袖。因為屬靈的領袖,不是生出來的,而是訓練出來的。我們環顧領袖的缺乏,有時深嘆無處可尋;可是我們若注重訓練,將來必定有領袖出來,承接工作的責任。也許中國人較易忌才,未能好好栽培發展後輩;更不能實行和盼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原則;我們必須裁培鼓勵後輩,又看重領袖訓練的工作。

 

按兄弟的了解,領袖訓練可分為三個階段:

 

(1)真理的領受

 

若沒有真理作基礎,但有熱心和恩賜,或屬世的才華,就很難成為優秀的屬靈領袖。(提後二2)保羅勉勵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的能教導別人的人。」領袖必須有穩固的真理基礎,願意追求認識神的話,方能參與各方面的事奉。在兄弟牧養教會的經歷中,很注意觀察參加查經班或主日學的學員,對研讀神話語的反應,是否真正有心追求;然後經過一段時間,能被那些長進的人接納,讓他們接受一些事奉。我認識一位同工,他每到一間教會事奉,都用禱告的心,希望揀選栽培幾位的弟兄姊妹作領袖,彼此配搭事奉。

 

(2)有事奉的操練

 

事奉神不單在知識上,更應在實際參與和操練上,給予機會,不斷操練;很多教會的領袖只是會議的參與者,可能單用口講,未能有實際的事奉,只是紙上談兵。今天我們要訓練屬靈領袖,必須給予其機會操練和學習,鼓勵他們成長,成為信徒的榜樣。

 

在過去兄弟發展的教會,時常設立一些聖工小組去推動協助工作;並在其中作教導和訓練,使他們漸漸懂得如何去事奉,以後就可成為教會的領袖。

 

有些教會有一些叫提摩太計劃,就是要年青的人參與事奉。造就他們成為將來的接班人,帶領教會的工作,不斷更新成長。

 

(3)門徒訓練

 

現今很多教會都注意幾方面工作,造就建立成熟的生命,成為主的門徒。這樣方能成為教會優秀的領袖,在事奉神的能力上就不斷加強。耶穌基督就是這樣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訓練十二個門徒,成就向普世傳福的計劃。

 

(4)注意兒童和青少年工作

 

如果我們要訓練領袖,就必須從根本做起,並要從基督教教育入手,這是最重要的一環。這些工作是現今教會很多時候會忽略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很多有份量的領袖必須是花時間慢慢栽培而成,欲速則不達。如果領袖沒有根基,當他站在領導的位置上,就會把弱點暴露出來,成為很大的問題;當我們平衡各種事工之前,應該先建立根基。

 

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不單看眼前,更應為未來打算,作好訓練的工作,迎接未來更大的發展和挑戰。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