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同心與配搭

先父在生的時候,他的行為也不大好,家中的子女對他很畏懼。當他中午回來午睡時,子女們紛紛走避;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他就完全的改變。成為一個慈愛、顧家的父親;他親自買菜燒飯給我們吃,他改變後的影子,時常停留在我的腦海中。他在晚上又講故事給我們聽,至今他所講的故事,我仍然記憶猶新。為何他會判若兩人,有那樣重大的改變?正因為面對已爆發戰事,他覺得自己已時日無多了!

 

今日我們住在香港這個非常安定繁榮,表面看來是平安穩妥的地方;但若從屬靈的角度去看時,實在這是一個爭戰的時代。(彼前五8-9):「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今日一些蒙福的教會,都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就如腓立比教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寫照;初期教會時常同心合意,在殿裏或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然後,主就預備將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今日我們都盼望我們個人的靈性、我們的團契和教會得到復興和更新,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今天的信息!同心與配搭。

 

約書亞時代,人民是在靈性較高的層次上;因為他們能彼此同心配搭,證明同心就是力量的真理。撒但最懼怕的是教會的肢體能夠同心,因為牠知道任何的逼迫,都不能令教會妥協低頭;唯有分裂,讓他們失去同心的追求,牠便能有機可乘了。我們從(書一16)看看以色列人如何同心:「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同心的表現是在支持、接納、並在順服領袖們的引導上流露出來!約書亞之所以能被神這麼大的使用,因為以色列人全體都支持他,(書一18)更說明,若以色列人不遵從約書亞命令,結果如何呢?「無論甚麼人違背你的命令,不聽從你所吩他的一切話,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剛強壯膽!」當教會的信徒能夠支持他們的傳道人和領袖們時,他們能夠剛強壯膽。有好的牧人而無信徒支持,他就像無兵司令,不能發展作用。教會單有好的執事也不行,因為她不能靠幾個人去建立,必須全教會一同去面對這場屬靈的爭戰。

 

我們身為支持者,不能因領袖有恩賜、才能,或領袖與我們有特殊密切的關係,而大力支持他,與他合作。因為人是有缺點,難免犯錯,就如約書亞在第九章與基遍人立約的事上,就造成很大的錯誤。當時以色列人並無埋怨約書亞,他們都很支持接納約書亞這位領袖;在分地的事情上,也看見以色列人很順服他的決定,在利益財產上的處理分配,是很容易出現磨擦不和,但在本書十八章中,約書亞吩咐分地的原則,並採用神決斷的方法──拈鬮,去處理分配,所以他們都接納這等方法,沒有表示不滿。他們接納約書亞,因為他們知道神揀選使用他,他們又順服神管治的權柄。

 

迦勒的事奉也是一樣,他更謙卑地到約書亞面前求取希伯崙的地業;雖然他的背景和閱歷可與約書亞看齊、平起平坐;但他卻非常尊重約書亞的決策、定奪,因為他接納神在約書亞身上的權柄,而沒有因不滿而策動猶大支派叛變。當神興起領袖去帶領我們時,我們都應支持、接納,以致順服他,使神的工作因我們的同心配搭而興旺起來。

 

對領袖的支持,可從他們的欣賞、愛戴中表現出來;這樣的表達,可帶來很大的鼓勵。領袖的工作往往是吃力不討好的,很容易就被人誤解、批評;教會中很多的信徒就會對領袖的工作產生逃避的心態,不肯承接領導的職事。在教會中事奉的領袖、同工,也許要任勞任怨,不怕人的批評和誹議;並要厚起面皮,面對各種的問題。也不怕失去面子,要為真理而站穩持守到底。

 

我認識一位一年一任的執事,他在任之時似乎受了很多委屈;所以他有時就嘆氣,要在卸任後對批評他的人還以顏色。他這種態度雖然不正確,須要被糾正;但他在教會中為領袖所受的苦楚,也是很多事奉者的心聲。這種現象很普遍,令很多願意承擔的領袖裹足不前。我們應該設法去支持欣賞我們的領袖,使他們有信心勇敢為神作事。我們更應為領袖們代禱,使他們更有力量事奉。

 

我們在(書廿二)可看到以色列人如何同心。那裏記載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打完仗,預備過約但河返回他們所得的地業生活。那時他們發覺若過河後,恐怕其他支派或將來他們的子孫,可能忘記他們曾參與爭戰的歷史;便在河邊築一座壇,以作記念,以便給將來的子孫謹記敬畏耶和華。可是其他九個半支派卻誤解他們的做法,以為他們所造的壇是拜其他偶像,放棄敬拜事奉神。他們就同心合意的為神大發熱心,要興師問罪,阻止他們的做法。我們若要同心,就要先與神同心、追求聖潔、同心抗拒異端,並不妥協;這是為真理、為神的心意、為神的性情而力爭,因為這是同心的基礎。我們這樣同心,是穩固的,不會受環境或別人的疏擺而影響;求神幫助我們有這樣穩固的基礎,去建立同心的行動。

 

同心的另一個表現在(書廿二14-15)。兩個半支派的戰士打仗完畢,要返回家園;他們過去曾經冒死地爭戰,離開他們的家園,又與其他九個半支派同心作戰。他們不是單顧自己,而是為整體以色列人的好處,作出了犧牲。我們要真正同心,是要放棄自私心的;並且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樣我們才能擴闊我們的心胸。以愛心出發,顧及別人的需要,成為神更大的祝福。在教會中我們應強調彼此相愛,顧及到有需要的人;可能教會慈惠部,是教會中較弱的一環。因未能發展對他人有所幫助,因為我們少付出和施與。實在我們周圍很多人,在屬靈和肉身上都有很大的需要,我們亦要關顧別人的整全需要。

 

我們同心,並不是說甚麼都是一樣。在以弗所書第四章論及的同心,是說明在不同的崗位;職份或恩賜中,我們應要同心配搭,有同一個目標和見證,去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雖然在學問、年齡、背景、經歷、文化等事上有很多不同;但我們的目標仍是相同的,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彼此接納、諒解。在不同職份和功能中,我們必須注重彼此的配搭和協調。我們從(弗四11-12)就看到第一個配搭,是傳道人與弟兄姊妹的配搭;今日教會發生很多問題就在這關係上,並且彼此不熟知對的職責,生發很多磨擦。

 

今天論及配搭,是從(弗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信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裏論及神賜給教會各種恩賜或職務。為了「成全聖徒,各盡其職」。這裏的「成全」兩個字,有裝備的意思,是裝備,造就信徒;預備這些信徒作神使用的器皿,去作成神的聖工。教會的傳道和牧師,就為要裝備成全聖徒、作主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些被裝備成全好的信徒,就去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教會中的傳道人與信徒,必須建立起團隊的精神,彼此配搭事奉;在原文翻譯上,成全信徒後之逗號可略去。使成全聖徒各盡其職連結一起,更加強全體配搭的重要;這樣教會的工作方能興旺,並且發揮更大的動力。美國史丹福大學旁邊有一間半島聖經教會,這間教會就是從五個家庭開始發展;牧養該會的牧師,在那裏工作了三十多年。該會出版一本書名為──「以愛相繫」。內容特別論及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如何配搭事奉,以愛相繫。其中有弟兄姊妹奉獻,起來事奉,並且被教會其他家庭支持,得著迅速的發展。

 

我們如何去配搭呢?從(弗四13-16)說出三方面的合一。第一是在真理上的合一。第13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我們一定要在真理上同受一樣造就和教訓;特別是在研究解釋聖經上,不能稍有偏差,或是標奇立異。否則就會成為異端,如摩門教和復臨安息日會相似,不能自拔。我們要在真理上合一,領受純正的教訓。第二是在靈交上的合一:第15節要連於元首耶穌基督,與神有一個良好的關係。我們若尊主為大,接受神的主權,我們就不論背景上的差距,仍然能夠交通、互相尊重。在靈裏不能交通,可能是彼此不能坦誠,開放自己;沒有用愛心說誠實話。我們不應掩飾自己,並且要保持良好的開放態度,接納與任何按真理生活的肢體相交。另一方面我們要凡事長進,若一人長進,一人放鬆生活,不願追求;彼此就會有差距,在靈裏相交就出現問題。能在靈裏相交,我們就能同心合一。第三是在事工上的合一;第16節百節各按各職,各人在不同崗位和職份上努力成長,事奉;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神的教會需要增長,被建立起來;就必須要人人起來,並且各人一同參與事奉。我們在神的家中,要使肢體百節各按各職;我的靈性有沒有長進,事奉有沒有更投入、得力?我們應時作反省,保持一種戰爭的心態,作耶穌基督的精兵。我們要為神的家做得更好,並且要為神作大事,好像現代宣教之父威廉克里的盼望:「為神祈求大事,為神成就大事。」

 

今天我們面對陰險可怖的魔鬼,更要小心提防;同心協力的建立神的家和教會,使神得著最高的榮耀。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