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安慰

經文: 以賽亞書 40:1-10

在港九培靈研經會60週年的盛會中,我們大家都存著感謝和快樂的心。剛才詩班所唱詩歌,我們深切地回應,因為裏面有敬拜、歌頌、感謝;更有祈求,我們祈求的是:仰望聖靈的能力在我們每人身上發生奇妙的能力。我們竭力呼喊;求主復興我們!願主恩待!讓我們在主前真正蒙福,且蒙福更深,相信主必賜福如同已往的60年一樣。在這60年當中,我們民族經歷了最大而危險的憂患時代;神恩待我們,以祂的真理向我們施恩。主耶穌說:「父啊!我真是願意脫離這個時代。」主所處的時代也是個憂患時代;但主說:「我來乃是為這時代而生。」感謝主!我們處身時代憂患的環境中,神不但賜福給我們,還要我們把這福份帶出去,成就福音的使命。

 

本書四十:1-11可說是頌讚大合唱的序曲,從中我們聽到四種聲音,1-2節恩惠的聲音,3-5節真理的聲音,6-8節應許的聲音,9-11節見證的聲音。主若幫助我們,我們必能聽見這些聲音;聖靈向我們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藝術是靈性的藝術,我們須用受教育者的耳朵來聽;神說:「你們要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安慰是福音的內容,是福音使者的經驗,是福音使命應有的態度。我們在這憂患時代最需要的是神的安慰,我們負著福音的使命務將安慰帶給人。安慰這字在舊約用的很奇妙;原意是喘氣,嘆息,包含憂傷和說不出的心意和情緒。創世記第六章,耶和華看見人犯罪,心裏難過,後悔造人。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是受苦的神,當教會受苦時;神為我們、為教會、為世人焦急;我們能否體會祂迫切的心賜?「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強烈加重語氣,表明神對我們有無限的心意。「你們」是多數式,因為神覺得祂所愛的人實在太親密;在希伯來原文是「愛的親熱。」偉大的神為我們憂傷,所以安慰我們;祂知道世上有很多憂患,祂賜給我們安慰的福音。「你們的神」「我們的百姓」何等密切的關係!聖經中每逢題及「我的百姓」都帶著熱烈之感;但是神的百姓實在太令神失望。何西阿書載:「羅阿米不是我們的百姓。」(何9)神十分失望,神揀選以色列民,並非因為他們是優秀的民族,非因他們有優秀的文化;神乃是揀選世上最軟弱之民,藉以顯明祂的能力。照樣,神揀選我們作祂的兒女,非因我們比別人好;乃是要在這些軟弱的人身上顯示出祂的大能力。我們多麼需要神的憐憫!可惜神的百姓失敗了,沒有把福音帶出去,沒有福音的見證;雖是神的兒女;但神要審判,這是歷史的見證,神不僅叫我們蒙受祂的恩惠,神也要我們把福音帶出去;若無福音的見證,審判就要臨到我們身上;因為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教會要受審判,因神是公義的神;但是神不捨得,所以為此憂傷;祂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耶路撒冷是大軍的京城,是神的居所,是聖潔的所在;或說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教會,神針對教會說安慰的話,這裏的安慰有所不同;對錫安的安慰帶著傷感;而此處安慰的意思是「摸到我們的心」言者並非空洞的理論、非理想;乃是祂的話能夠摸到我們每個人的心;因為祂願意向我們說話,聖靈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關於「安慰的話」有很多不同的翻譯,有譯為溫和的話、恩慈的話、撫慰的話、誠心順服的話、鼓勵的話。神要向我們說話,我們聽見了沒有?求主幫助!我們要聽,像個受教者。聽,不是隨便聽,要細心、專心、誠心、全心、全信地聽;聽而接受、聽而信;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而信從祂、倚靠祂。今日教會一般基督徒中,以為信心就是信靠。如果我們信靠神,是好的;但有時我們連倚靠神的心都沒有。信心不單是信靠,且是信從。我們多麼需要神憐憫!「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祂宣告」意即不單說而且成就,這是希伯來原文的含意。「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8)神的話多麼寶貝!

 

「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爭戰意即服役、苦役。人生如服苦役!約伯記題及人生的虛空。然而日子滿了,神的恩典臨到我們了,教會的復興就在眼前;但是,我們到底有此認識嗎?有否為此而努力?「他的罪孽赦免了」神應許我們救贖之恩,饒恕了我們的罪孽。「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難道神這麼殘忍嗎?所謂加倍就是「雙重」一方面是我們內裏的感受,另方面是我們外面的見證;當我們的罪得赦免,裏面有此經驗而表達出來,此乃福音的使命。願神恩待,向我們施恩!

 

以色列人雖是神的子民,但是審判從神的家起首;他們被擄到外邦,但這日子已經過去;人失敗,神沒有失敗;人軟弱以致沒見證的能力;但深信主能復興我們,赦免我們,除掉我們的痛苦;當我們得此經驗,然後把此經驗帶出去,這就是福音的內容,也是福音的使命。

 

以色列人第一次曾經從埃及為奴之地出來。第二次出埃及,不一定是從埃及國出來,而是重新從罪之奴隸中出來、從撒但權勢下出來。今日我們教會需要第二次出埃及的經驗,第一次出埃及乃從罪惡之中出來;但曾幾何時我們冷淡軟弱!我們的禱告是「我們需要復興,需要第二次出埃及的經驗。」求主幫助我們認識在此憂患時代,必須將福音使命帶出去;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求的就來,並不遲延。保羅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是可咒可詛的。」主必要來,這是我們的心願!我們曾經失敗、軟弱、沒有討神的喜悅;但從今開始,我們務要重新振作。求主復興我們!求主安慰的靈安慰我們,差遣我們;叫我們將安慰的福音帶出去,讓許多人蒙受主的恩典。

 

主幫助我們每個人,每一家庭,每一教會。這是我們的禱告。

 


講員: 唐佑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