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見證

經文: 以賽亞書 43:1-28

我們相信神的救恩奇妙,聖靈的心意奇妙。「眾海島阿,當在我面前靜默,眾民當重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1)海島是遙遠的地方;神的話大有能力,廣泛地深入人心。「我耶和華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四十一:4)全本聖經讓我們知道,神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是永永遠遠的;我們當在祂面前俯服敬拜;因祂是生命的主。

 

本章有許多重要的話;但我們在本章只能看到神的能力。「我是……我必……我要……」神有祂的心意要成就在我們身上。「我是」是很重要的字眼;有人說約翰福音中有七次「我是」。耶穌基督特別表明祂的身份也表明祂的能力,祂曾說祂是好牧人,是羊的門,是葡萄樹等等。「我是耶和華」在舊約中反覆述說這句話,表明神的恩典和祂恩典的啟示,也表明祂啟示的恩典;每逢我們聽見這話,就知道祂有說不盡的恩典。許多人以為舊約聖經是講律法;這是嚴重的錯誤;其實舊約非常注重恩典。當神叫摩西曉諭以色列民如何守十誡,神並沒有吩咐他當講或不當講的是甚麼。很多人只注重十誡中「不可」「當」卻沒注意前面重要的話──「我是耶和華,曾經把你們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出廿)神先說:「我是」然後說當作甚麼。既是如此的大恩典。我們行事為人就應與蒙召之恩相稱。舊約有律法;但律法之前必有恩典;「我是耶和華」真是表明神的作為和恩惠!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10)「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13)然後神說了些尖銳的對比:「你這蟲雅各……不要害怕;……」(14)「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15)先把他們看如軟弱的小虫,後又看他們如同快齒的新器具。

 

我們一方面承認我們的軟弱、微小、膚淺、幼稚;但另方面要承認我們的偉大、有用、能作大事;並非我們能作甚麼,乃是神藉著我們作。耶穌說離了祂,甚麼都不能作。但保羅說,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保羅又告訴我們,我們有寶貝在瓦器裏面。這句話似有矛盾,寶貝是有價值的,怎能放在沒價值的容器裏呢?這就是神奇妙的恩典!我們多麼無用、幼稚;但我們多麼有用、多麼偉大;因主是偉大的;我們所得的救恩是偉大的,主的能力是偉大的;所以我們有了寶貝在瓦器內,就絕然不同了;不過,這裏有兩個可能:第一,瓦器太卑微,寶貝放在瓦器裏就貶值了;神的恩典偉大,到了我們身上就把神的恩典和能力限制了,因我們的卑微把主的恩典限制了,結果我們沒把福音帶出去;我們帶出去的,人家不接受;因我們已把主的生命貶了價值。但另一可能,因瓦器裏有寶貝,使瓦器聲價百倍。保羅說:「這莫大的能力不是出於我們,乃是出於神。」感謝主!我們有這恩典,有這能力;心中充滿快樂。

 

「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湧泉。」(18)「……我要將一位報好信息的賜給耶路撒冷。(27)在本章我們看見神的能力真是偉大,祂是歷史的主,歷史每個細節都表達神救贖的能力。

 

「誰從東方興起一人……」(2)「我從北方興起一人……」(25)東方是波斯,當時興起波斯王古列,准許以色列人歸回祖國;並非偶然的,也不是外邦君王作的事;乃是出於神的旨意。神是掌管歷史的主,祂的旨意必然成就;甚至外邦也在神管治之下。神准許波斯國,從東方戰勝至北方的巴比倫。歷史的每個時間,都是經過神之許可,定有祂的旨意和目的,就是耶和華的名;天國的福音,要傳遍普天下。末世混亂的事,是反面的看法;其實,基督徒應視正面。神准許罪惡紛亂猖狂於世,為要達到救贖的目的;使福音傳遍普天下而後主耶穌再來。如果我們了解此點,我們看見時代的憂患,非但沒消極悲觀的感覺,反而樂觀並且積極;我們知道主快再來,我們有更重大的使命。福音的功效更大,能力更偉大;為此更應興奮快樂傳福音,所以我們應以正面態度勝過反面的態度。

 

在四十:9也有一處「看哪,你們的神。」四十二章開頭:「看哪,我的僕人……」這裏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神的僕人;祂是報好信息的,是我們的神、我們的主。祂降世為人,是貧窮、卑微、受苦的僕人;祂為我們作成奇妙的事。主來到世上,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思想這位僕人,祂怎樣,我們也應該怎樣;在這憂患時代中,應如何承擔福音的使命。

 

誰是神的僕人?「惟你以色列我的僕,雅各我所揀選的……」(四十一:8)原來的僕人是以色列民,是整體的民族,或說民族的整體。神揀選以色列民,非因他們是優秀民族,有優秀文化;唯一的答案,是神的恩典。神所以揀選我們,唯有一解釋,也就是神的恩典。所以當我們來到主前,想到我們是何等樣的人竟蒙了神的恩典,我們就當感謝讚美。

 

神的揀選有其目的,為叫被揀選者服事祂。揀選是為事奉,為服事作神的僕人。照我們所了解,僕人是整個的以色列民;但不是每個以色列人都仰望神。從整體來說,以色列人失敗了,他們沒有好好的傳福音,所以神的審判臨到他們。因為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神公平不偏待人;審判後,敬畏神的餘民;神留下保守看顧、幫助剛強、復興他們,為民族復興的核心。這班敬畏神的餘民僅屬少數。神讓他們從被擄之地歸回祖國,得以虔誠敬拜神;直等到主基督降世之時。主耶穌是敬虔的猶太人,是神獨一的兒子,救恩也從祂而來。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好多子粒來。」這意思教我們明白,僕人就是主耶穌,再進一步,從集體到個人;從個人到集體,你我都在此範圍內。因祂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把許多弟兄姊妹帶進榮耀裏。

 

主耶穌是神的僕人、是受苦的僕人、是彌賽亞、是基督,然後叫教會每個人都成為彌賽亞的團契。換言之,教會是僕人的團體,我們都是僕人。基督是唯一受苦的僕人;我們當效法祂作僕人,跟隨祂腳步,學習祂榜樣。若我們善作僕人,教會就興旺,就明白時代的憂患;把福音帶出去,因為僕人是福音的使者。求主幫助我們!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扶持意即抓住。主耶穌知道自己是神的僕人,緊緊地抓住神。我們也要抓住祂,祂就扶持我們。我們也當服事祂,凡事不憑自己的意思;所有計劃、喜好、理想,要完全照主的心意服事祂。這樣,祂就扶持我們。

 

主耶穌是神所喜悅的,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耶穌得父神的喜悅,唯一原則就是完全順服倚靠神。主從水裏上來時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這是幅最完美的圖畫!鴿子與羔羊!主來到世上,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羔羊是順服的,鴿子是聖靈的意思;鴿子降在羔羊身上,聖靈降在順服者身上。

 

我們要得聖靈的能力、要追求、禱告。有人以為要大聲禱告,聖靈才能降臨。是的,我相信聖靈願意照我們追求的心意,向我們施恩。但最要緊並非大聲禱告,也非熱鬧唱和;而是我們完全順服的態度。我們既蒙恩,就成為祂的僕人,如同主是祂的僕人一樣必須服事主人,僕人是主人所揀選的,必須完全順服;而後聖靈才臨到我們身上。但是不能因一時的充滿而滿足;有了聖靈的能力,就當把公理傳給外邦。公理的意思是「公義」和「審判」。神公義的審判要臨到世界,人被聖靈光照感動時;我們傳福音給他,他就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就是傳福音的內容。當耶穌來到世上,祂要把公理傳給外邦,工作之先,祂得著聖靈的能力;若沒有能力,工作就沒有果效。我們實在需要神的憐憫!

 

神的工作是安靜的工作「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2)聖工是內裏深入的工作。我們需要這樣的恩典!當神創造之時,不囂張、不喧嚷;當神拯救之時,也沒喧嚷之聲。很多奇妙的工作都是神在安靜中成就的。我們不是單看外表、看熱鬧、滿足人的好奇,而是讓聖靈作深入奇妙的工作。祂用的是極溫和、柔和、忍耐的方法,因為主知道自己所作的是甚麼。神在工作;我們若信心堅定,我們就柔和、不囂張、不誇耀;奇妙的事就發生了。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蘆葦非常脆弱,這描寫世人的情況;如四十章所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人是脆弱的、容易折斷容易受傷;但是神有恩惠,這位僕人幫助壓傷的蘆葦沒折斷。我們傳福音也當如此,遍地人群如同壓傷的蘆葦;我們不能折斷。神差遣你和我;所有蒙恩者,應用親熱的手包裹破碎的心靈。燈火初點時火力薄弱滿了黑煙,容易熄滅;但是主的心意不讓它熄滅;這是僕人的工作。我們也當效法主的榜樣去幫助人,不讓生命的火花熄滅。有的人年青時很多理想、很大努力;但這是現實的、殘酷的,迅速失去了一切希望;好像將殘的燈火。今日世人因沒有得到福音的好處,沒有得到神的恩典,好像將殘的燈火。我們必須幫助他們;惟主的福音才能使他們希望的火花重新燃起;因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福音的能力實在太奇妙!我們當步主後塵,效法主在世上時所作;祂醫治病者,赦免罪人,安慰傷心者,扶持軟弱者;祂用此方法傳福音。很多人需要福音,我們能否安靜、溫柔地幫助他們?聖靈要在他們身上作奇妙工作;讓我們有敏銳的眼睛,時常看見人的需要,把福音傳給他們。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不單是對世人,對需要福音者說的;也是對福音使者說的。你、我是福音的使者,既已得了神的恩典;但多少時候我們軟弱,如將殘的燈火、壓傷的蘆葦。神用親熱的手幫助、更新、復興、醫治、加力量給我門,叫我們重新振作。軟弱變為剛強,為要叫我們真正成為福音的使者。人生在世,常經不起罪惡的引誘、受不了苦難的威脅和打擊而冷淡,我們多麼軟弱!求主幫助,叫我們重新掙扎,缺油燈火不摧殘。

 

我們需要聖靈的油,撒迦利亞書提到燈台兩邊有兩棵橄欖樹。橄欖有油,可以隨時豐足供應燈的需要。你我都需聖靈的供應,信心的火才能發旺,火能燒淨污穢。我們需要復興的火、聖靈的能力、屬靈的恩惠;我們在神前要徹底悔改,除去一切骯髒,讓火光明亮。有時我們不明白,為何神叫基督徒遭遇困難,經歷許多苦難甚至軟弱;但是,我們當知道,何時軟弱,何時就會剛強。因為神的能力,在軟弱者身上顯得完全。如果沒有疾病,怎見得神的醫治;如果沒有失敗、怎知道神的能力;沒有缺乏,怎知神的豐富呢?沒有憂傷,怎知神的安慰?我們在疾病、患難、病苦中才能體會神的恩典。不但夠我們用,且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當我們軟弱時,到主面前,主能復興我們,叫我們重新得力,鼓起福音的勇氣作屬靈的爭戰,把福音帶出去。

 

神真正的僕人「他不灰心,也不喪膽……」(4)(原意不吹滅不折斷)人失敗、絕望;但神沒失敗、沒失望;神鼓勵、幫助、復興我們。叫我們不灰心,還要努力工作;神以無限的愛愛我們,祂的恩典一直感動我們,引導我們完全歸向祂。弟兄姊妹!要振作!不等待、不遲延;因為神有說不盡的恩賜和無限的心意。

 

第8節教我們明白,僕人不但有真正的能力,得到工作的方法,知道目的和使命。這僕人是眾民的中保(原文作約)神與以色列民立約,有新約、有舊約。約表明神的恩典一定實現,但我們當信從祂,把福音帶給外邦人。因為我們與神立約,有神恩惠的約;因著你我之故,神拯救他們。請勿忽略今世尊貴的福份!如果我們失敗了;他們就得不到拯救。我們倚靠神,我們是「眾民的中保,作外邦的光。」神給我們的路向很清楚,我們必須向前,不許退後。破釜沉舟前進,不但向前且要向上,如鷹展翅上騰。邁向萬邦,基督徒是教會福音工作的路向。華人教會差傳工作向外邦。「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9)神已經作成了救贖工作。「現在我將新事說明。」當拿但業見耶穌時,耶穌說:「你坐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已經看見了你。」這話的含意說明了拿但業心裏的理想。舊約彌迦書說彌賽亞來的時候,地上沒有戰爭,只有和平,人都要坐在無花果樹和葡萄樹底下。換言之,耶穌知道拿但業的理想使他覺得驚奇,耶穌還對他說:「你要看見更大的事。」耶穌曾告訴門徒祂所作的,信祂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更大的事。(約十四:12)這就是新事。神要我們作新事,看見更大的事、作更大的事;因神有更大的計劃、更大的能力、更大的福音奇妙工作。但我們必須把自己完全交給神,好像僕人一樣,在神前毫無保留、不猶豫、徹底順服、甘心樂意,把全人獻上祭壇給神。


講員: 唐佑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