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裝備

經文: 以賽亞書 44:1-49:26

我們在聖經中清楚看到時代憂患與福音使命的歷史背景,也看到神這樣的心意。耶和華是憂患的神,祂常為人的罪惡而痛苦;看見人的滅亡而焦急。我們的主是憂患之主,祂多受痛苦常經憂患;所以福音是付上極大的代價才成就的。

 

從教會歷史看,當人感到時代憂患之時,教會才能興旺,才能感到福音使命的重大。感謝主!我們生在憂患的時代!有的人生於安樂而長於憂患;有的人生於憂患而長於憂患。為何有諸多憂患?因為神要恩待我們,教我們能得福音的好處,體會人心對福音的需要;於是教會建立,當教會注意福音的使命並且實行福音說憂患本身是種裝備;沒有憂患的裝備,我們不知福音的重要;所以我們當感謝讚美神的恩待。有次我讀了篇禱告文,有一教會遭大逼迫經歷很多困難,弟兄姊妹卻熱心愛主。雖然那時環境受限制,但福音沒有受限制,神的恩典沒有受限制;而且更奇妙地叫多人蒙恩得救。事後憂患過去了,大家得以自由敬拜,也充分活動;但是教會火熱的狀況也不再有了。這篇禱告文:「求主給我們更多的憂患。」我們並非要求苦難,但神藉著歷史的環境,叫我們能看見教會時代的使命。

 

本書四十九章可說是第二首受苦僕人之詩。四十八章起題及三方面的裝備:

 

(一)、思想、觀念、知識的裝備。

 

(二)、屬靈的裝備,讓聖靈來裝備我們,

 

(三)、行動的裝備,以行動表現,邊作邊學習;邊行動邊準備;因神要托付我們更大的事,更奇妙的工作,更重大的使命。這些都是福音的工作和使命。求主憐憫幫助!讓我們不單明白其中的意思,信息;且對主說:「主啊!求祢裝備我,叫我作好準備作祢的工。」

 

第四十八:3,6-8,神特別向以色列人說話;因他們是神所揀選之僕,要照神的心意把福音帶出去,他們需要裝備;否則他們就成了悖逆的人,以色列人從他們的歷史經驗中,知道他們一直蒙神賜福而感謝神;但漸漸就忽略了神的恩典;所以神不斷激勵他們。

 

勿忘神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恩典!先前的事很重要,必須記得;否則損失極大。詩一O三:3說:「不可忘記他們的一切恩惠。」保羅說:「要忘記背後,努力前面。」(腓三:13)是的,有的事我們應當忘記;但神的恩典切不可忘記。然而,我們最大的失敗是牢記應該忘記的;忘記應該牢記的。要記得神的恩典有歷史的賡續性,神是首先也是末後的;神開始、繼續、完成。保羅說:「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十一:36)這裏我們看到屬靈的循環。

 

神藉以賽亞特別提醒以色列民:「主說,早先的事我從古時說明……。」我覺得今天社會文化有很大的危機;青年人常不願意記念從前的事,以為已往的已不合時宜。我認為應當注意傳統,聖經就是傳統,我們怎能否認傳統呢?先前之事當記得;但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單留戀過去的事。換言之,我們必須更新;若專講傳統,使我們固步自封裹足不前;教會沒有進步是因墨守成規。好處應當保留,不好的應當改變應當更新;我們應注意傳統也應有突破。只有突破沒有傳統,那未免太膚淺;(一般青年人如此)只有傳統沒有更新教會就沒有進步,(這是中、老年人的通病)教會復興,一方面要尊重傳統,一方面要注意更新。

 

教會的進步須在觀念上、思想上、知識上裝備,這還不夠;還須在隱密處等候神的恩典。到神前親近,得著祂的話語,神要把祂的靈來感動我們(16)。我們必須在屬靈上真正裝備,才有行動上的裝備。請看17-19,我們在思想上有了準備,在屬靈恩典上有了成就,在主的恩典和知識上有了長進;我們必須行動,因為神已為我們預備了道路。耶穌釘十字架,「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叫我們知道當走的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時,教導他們要跟隨約櫃走。因為約櫃象徵神的同在和引導;約櫃是神的話,有神的律法。

 

要往前走!走又新又活的路,我們需要靠主的恩典;這條路是平安公義的路。平安並非無危險困難和阻礙。平安意即秩序與和諧,神創造天地井然有條,把光和暗,天和地,海洋和陸地,生物和非生物,植物和動物分開;動物中又把高等和低等分開。高等動物之中,把人和其他動物分開;不但做分開工作,也做聚攏的工作各從其類,建立完美的秩序,所以有和諧。神的救贖也是如此,祂做分開的工作,把我們從罪惡黑暗中分別出來,使我們成為光明白晝之子,成為聖潔的義人。神實在恩待我們!把我們分別出來成為屬祂的人。祂也作聚攏的工作各從其類;這就是教會的真理,教會就是把我們分別出來再聚攏一起,這就是秩序,有了秩序就有和諧,沒有和諧,就沒有平安。神拯救了我們,我們的內心由紛亂而至有秩序,和諧,平安,快樂。平安就是完整的意思;不是片段零碎,而是完全完美沒缺陷的。主如此恩待我們;我們應當走祂的路,遵祂命令,完全仰望祂;讓祂領導,讓我們知道當走的路;以至我們的平安好像河水一樣。有首詩歌:「平安好像江河」作曲者遭遇家庭變故,他仰望神;神賜他平安,讓他真正與神有極其密切的關係。當我們有此裝備,福音見證就有能力;很多人容易接受,教會成為福音見證之所。

 

我們都應該作神的僕人以色列民,彌賽亞的國民,主耶穌,教會的僕人;凡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神的僕人。茲將這些方面連繫思想,從以色列民族的整體,提及彌賽亞個人,再提到教會的整體;你我教會的整體。

 

海島是遙遠之地要宣告福音的能力,傳福音的使者,必須向普天下傳福音。「眾海島阿,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賽四十九:1這叫我們不能不想到耶利米書一章,當神選召耶利米,對他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5)各位!你我在神的計劃和心意中,早就要你我成為祂的僕人;用祂的恩典用祂的愛揀選我們,叫我們成為福音的使者、不但自己得福音的好處,且要把福音帶出去,讓多人得著。當耶利米聽見耶和華所說的話,非常害怕,「就說,主耶和華阿,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年幼這字,在希伯來文中是2-40歲。這裏的年幼非指年齡,乃指經驗。耶利米自覺經驗不足;但是神特別恩待他,「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神要耶利米作先知。先知不是單講將來的事,也著重當代的信息,兩方面並重。當時,神給耶利米看見兩個異象,第一,他看見一根杏樹枝。在那非常憂患時代,以色列民已到滅亡邊緣;如同嚴冬一切都枯萎了。杏樹枝宣告春天來臨。「耶和華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神的保守,看顧,施恩,注意,使耶利米得到很大的鼓勵,滿有希望。福音是宣告基督的恩惠,讓我們得著祂的生命。我們須有耶利米的經驗。我們每個人都在神的計劃中,未出母胎,神已規定了。神呼召耶利米;神讓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也叫你我成為祂的僕人,作福音的使者。

 

耶利米看見的第二個異象:「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災害來到了!我們傳福音也應有此認識;人若不接受福音,是多麼可怕危險的事!為甚麼我們要傳福音呢?因為人為禍了,快滅亡了!我們在神面前,須有屬靈的眼光,看到人的悲哀,危險;世界快滅亡了,教會若不及時傳福音,就會滅亡。

 

「他使我的口如快刀……」(2)口很重要;但我們常用來說閒話,理應用來傳福音才對。英國有個文學家說,全世界有兩種人,一種是滔滔不絕,專講廢話的人;一種是有話講,有信息傳,有見證作;但他們卻閉口不言。這是否指基督徒呢?我們多麼需要神開我們的口傳福音,讓每個人的口都成為先知,讓教會成為先知的團體。口如快刀意即「攻」不是「守」,要為福音爭戰。我們在教會常守不攻,不敢講話,不敢表達立場,我們的見證在哪裏?宗教改革時,馬丁路德的口號「教會是爭戰的教會。」我們須爭戰,要伸出刀來;但刀不鋒利,我們應要操練。所以神「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保護,造就,在隱密處得神所賜豐盛奇妙的恩典。這可說是希伯來書的內容;先在幔子內然後到營外,在幔子裏在隱密處與神親密交往。有高深屬靈的經驗,有聖靈的能力佔有,潔淨,感動,充滿我們;然後出幔子,到營外去為王工作。「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射箭要有目的,不中軸就無用。新約聖經特別提到罪,罪即不中軸。今天教會任意放箭卻未達目的;最悲慘的就像何西阿書所載,以色列人如同反背的弓射向自己。教會時有此現象,弟兄姊妹彼此放箭,弄錯了方向。真是求神憐憫!放箭須注意目的和方向;我們也必須把箭磨亮,去銹除塵;我們必須在主恩典中操練,在神前得到潔淨,清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我們肯否讓主來磨亮?磨亮需要一番工夫,經艱苦的過程。我們當將自己完全交給主,主要使用我們,「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2)我們被磨亮之後,主把我們隱藏,暫不使用。也許我們覺得沒機會服事主為主工作;其實不然,在箭袋中似乎是隱藏的;但主隨時可以使用。我們有沒這個準備。

 

中文舊約聖經常有「我在這裏」四字,英文只有here I am三字,希伯來文只有一字「看我」。我們能否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裏,看我,我已準備好了;你已磨亮我,潔淨我;把我放在箭袋裏。我願意讓祢使用。」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可以工作,要熱心傳福音;可是工作沒效果,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4)工作不一定有表面的效果,而表面的效果不一定是實際的效果。我們作主工,不是看效果如何,而是看自己的態度如何,工作情形如何。神要的是忠心,只要我們忠心去幹,其他一切神必負責。

 

神看顧施恩,使我們作眾民的中保,我們須把福音帶出去,神已為我們開了大道。「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12)早期的教會學者,認為秦國是我們中國,但聖經註釋原文是希尼。我想這是正確。在一九四七年死海古卷發現,也有這樣的字眼,指的是西方。我真是盼望秦國是指中國;但我相信神要使用華人。世界各地有華人,神要華人在時代憂患中傳福音;華人好像以色列人受過很多患難;我們知道何謂憂患,這樣,我們傳福音就更有力量。

 

福音使者應發的聲音「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阿,應當快樂;眾山哪,應當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他的百姓,也要憐恤他困苦之民。」(13)神是安慰的神,安慰是福音的內容;但是我們怎樣來唱歌呢?歷代記載希西家燔祭一獻,就唱出耶和華的歌。沒有燔祭,沒奉獻,沒擺上就沒歌唱。

 

我們願意歌唱,就當毫無保留將自己擺上。


講員: 唐佑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