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主人如此 何況僕人

(路廿二)記載了耶穌為門徒設立了最後的筵席,飯廳裏一切都預備了,我們可以想像門徒陸續入席;由於沒有劃定位置,他們就爭論誰坐在主的旁邊。沒有注意入口處擺放了一個盤,一壺水,一條手巾;這些都是僕人為主人洗腳的用具。飯前,耶穌除掉外衣,捲起衣袖,把水倒在盤裏;取了毛巾,開始為門徒洗腳。我們可以想像當時門徒愕然的景象,每個人都猜測耶穌的用意,可能開始感到羞愧,但又沒有勇氣詢問。

 

今天我們有很多聚首的機會,例如執事會、團契、小組交通、查經班……。我們的心態會否仍是重演當日門徒的境況呢?每次出席聚會的時候,是否想到自己要得到甚麼,別人留意我的需要嗎?尊重我的意見嗎?若感到自己在教會未被尊重,就想辦法離開,找另一間教會。不錯,每個人都有很多需要,有物質上、精神上或靈性上的需要。以致教會內有太多的需要,都沒有人去滿足。要跟從主,就要學習祂的榜樣,耶穌要門徒學習彼此洗腳,做一些非常卑微的工作,但卻能滿足其他兄弟姊妹的需要。

 

首先,我們看看基督那虛己的預表。(約十三1)提到耶穌愛屬祂的人愛到底。祂知道自己將要上十字架,有時間的限制,只有爭取機會以表達愛的觀念。祂主動去愛別人,沒有計較那些人配不配受自己服事。我們的主,萬王之王,紆尊降貴,因為愛的緣故,願意把這一切放下。這萬王之王應該是受人尊崇,受人愛戴崇拜的;但祂卻作了這卑微的服侍。基督離開榮美的天家,來到卑賤的世上,立定志向過一生服侍的生涯;不是尋找服事的人,而是尋找服事的對象。四福音中常看見耶穌接觸那些受社會輕視的人,如乞丐、瞎子,長大麻瘋及患長年疾病的人,甚至死屍。以前的印度人分為四級,以祭司最高級,祭司們絕不能接觸社會上的賤民,以防受到污染,影響自己的救恩。我們的主絕不是這種祭司,祂來到世上,從不以階級的角度去看待別人。中國歷史上也有皇帝微服出巡的事蹟,但也不會接觸社會上低層的人。基督來到世界,根本沒有人察覺祂是神;甚至祂的門徒也需要一段時間才明白過來。耶穌並不是故意掩飾自己的身份,只是祂放下自己的身份,以致別人根本看不出祂就是萬王之王;這也是祂在別離時,要教導門徒的功課,祂拿起毛巾來洗門徒那骯髒的腳。這些人中,有包括那在眾人面前否認祂的彼得,並出賣祂的猶大。當時,沒有一人配得接受耶穌那卑微的服事,基督一生就是過著奴僕的生涯,雖然將來有一天祂要作王;但在世的時候是做一個奴僕,祂沒有自己的主權,只有被人利用,甚至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這種奴僕的心態,在耶穌日常生活中表露無遺;彼得知道自己不配被耶穌洗腳,便拒絕接受;我相信他一半是基於客氣的,因此他沒有搶了耶穌手上的毛巾,替耶穌洗腳。他只是拒絕耶穌為他洗腳,可見,彼得並未真正了解這行動背後的含意。

 

此外,我們可從另一個層面了解洗腳的意義。在當時的文化來說,只有奴僕向尊貴的人洗腳;基督便透過這謙卑的服事,帶出非常重要的屬靈意義。耶穌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這暗示行動背後還有另一個意義。又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表明卑微服事的背後,還有潔淨的象徵。一個罪人若未被潔淨,根本不能親近一位聖潔的神。在神的國度裏也沒有份兒。彼得聽了耶穌的話,便立即有了反應;要求主也洗他的頭和手,希望與基督完全有分。只是,耶穌進一步解釋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這或許是聖經上所講的洗禮,我們既是基督內被潔淨,洗禮不是重複的行動,一次洗了就足夠。然而耶穌又暗示已受洗的人,也需要做一些潔淨的工作。祂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這是雙關語,暗示中間有一位猶大,是未被潔淨;同時也暗示,我們的生命並非完全潔淨,需要作一些潔淨的功夫。(來九11-14)清楚說我們不是靠水來洗禮以得潔淨,這不過是外表的象徵,印證我們生命上已有的改變。然而,我們得以潔淨是靠基督的血。因此,耶穌的卑微、順服,是要從「血」的角度去看,門徒是看見水;耶穌都要他們明白,真正的卑微、犧牲不是水,而是用血來表達。基督愛門徒愛到底,連自己的寶血也願意傾出來,生命也獻上了;因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潔淨的背後,是基督生命的付上。十字架的工作,不但一次潔淨我們,這赦罪的泉源還繼續洗淨我們信主後的過錯。神只為人類預備了一個潔淨的泉源──十字架。歷代基督徒常犯了一個毛病,雖然靠著十字架的寶血得到赦免,卻希望靠著律法繼續潔淨的工作。神並沒有為人預備兩個潔淨的泉源,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不但能赦免我們信主前的一切罪過;同時,也能夠赦免我們以後的過錯。這就是耶穌要門徒明白的。

 

彼得要學習一個功課,就是承認自己的需要,願意讓主洗腳,這也是我們應學習的,我們信主後同樣會犯錯,但卻不應將自己的軟弱、錯失加以掩飾,或找藉口解釋;應像彼得那樣,讓主洗腳。最近有弟兄決定到北美讀神學,臨走時問我,要做一個傳道人,需要注意甚麼;我告訴他,應時常注意自己。因為我們常看見別人的軟弱、過失,卻忽略了自己的生命;身為傳道人,若忽略了自己的生命,事奉就會失去能力。若能在神面前保持潔淨的生命,神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也會使用我們。耶穌洗門徒的腳,是要他們保持潔淨,因為有重要的使命託付他們。

 

另一方面,洗腳只是個象徵的儀式,不及內裏的心態來得重要。當日猶大雖也被耶穌洗腳,卻仍是污穢的。今天,許多人接受洗禮,但並非每個人都真正被潔淨。表面上的罪,雖能爭取別人的饒恕,但不等於內心有真正的懺悔。我們認罪的動機其實相當複雜,可能為了逃避責任,或希望別人接納;甚至是透過認罪來掩飾自己其他的罪行,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認罪。在整個預表裏,耶穌要門徒學習彼此洗腳。洗腳象徵謙卑的服事,祂謙卑地服事他們;使他們知道怎樣用謙卑的心態彼此服事。只是,服事與謙卑往往不一定能連在一起,很多人服事主,卻少有謙卑的服事。

 

以前有位執事,在教會裏相當活躍,卻不能與其他執事和洽相處;開會時常命令別人做事,偶不如意他便大聲喝罵。一回,家父在聚會時將奉獻的程序稍作調動,這其實沒有多大影響;然而執事在台前大聲指責家父做錯事;沒有徵求他同意便更改聚會的程序。這位執事有服事,卻是存著大老闆的心態去服事。真正的服事,是不見其人,但見其工作的果效,看見需要得到滿足,污穢得到潔淨。可惜,很多人不過是透過服事來抬高自己;使人看見自己的重要性,這是在服事上常出現的試探。耶穌要人彼此洗腳,但不要人沒有存謙卑的心,因為這種服事只能完成事工,而不能建立生命。唯有存著謙卑服事的心態,才能接觸別人生命的需要,在這接觸中建立別人,激勵人一同走天路。

 

可惜在教會團契內,我們看見許多弟兄姊妹被神饒恕了,卻一直未被其他弟兄姊妹接納;這裏我們應當學習的功課。主既然饒恕他,洗淨他,我們那有權去記恨呢?多少團契生活為著人沒有彼此饒恕而受到虧損,基督不單用水洗我們的腳,更用血來洗我們的生命;我們豈敢不饒恕其他弟兄姊妹呢?我是誰呢?我不過是在十字架影下被潔淨的罪人,我們怎樣對待犯錯的弟兄姊妹呢?真正的門徒,手裏不是握著法官的小鎚;而是握著一條毛巾,隨時為人洗腳。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你們既然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講員: 許道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