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葡萄樹上的枝子

基督徒的生命絕不是消極枯燥、缺乏色彩的,基督徒應有豐盛的生命。神賜與我們的生命,不但是沒有疾病或瑕疪,乃是積極結出果子的生命。我曉得一些基督徒,他們雖沒有犯錯,但他們的生命對人並沒有幫助,可算是一些沒有果實的枝子。

 

要得著豐盛的生命,能結出果實,是有條件的,並不能單靠自己而達到。都市化的社會,常令人以為自己不需要他人的支持;試想,我們在大廈裏住了十數年,卻不認識自己的鄰舍。於是,我們便產生了錯覺,以為單憑己力便能解決自己的需要。其實,人是需要相當大的支持系統。生理上我們需要空氣、水份等養料來維持;可惜在超級市場內,我們被精美的包裝蒙蔽了,看不到農夫的勞苦、工人的辛勞;只看見金錢帶來的滿足。我們的生命得以維持,必須靠他人的支持,當我們和那些支持系統脫節後,生命便出現危機。屬靈的生命也不例外,有人以為信主後可靠自己過基督徒的生活,這不是門徒的心態;因為當我們與屬靈的支持系統脫離關係,生命就會枯萎。耶穌說:「你們若多結果子,就是我的門徒了。」耶穌心目中的門徒,是要多結果子,具有豐盛生命的人。舊約詩篇第一篇,指出義人是那些按時候結果子的人。單有外表並不足夠,神要我們的生命具有實質。詩九十二14說:義人到年老的時候仍要多結果子。這是真門徒的生命。葉子只可被人觀賞;但果子卻可滿足人的飢餓。耶穌希望我們的生命能滿足別人的需要。

 

現在讓我們思想生命的源頭,(十五1)「我就是真葡萄樹。」耶穌說祂就是主幹,是供應所有支幹的命脈。生命就在耶穌裏面,若離開這生命的源頭,生命便會枯萎。哥羅西書也說一切豐盛皆於基督內。耶穌是我們得生命的源頭,就是在我們得救後,也要靠主維持我們的生命。若以為得救後可靠自己的力量行事,這樣便遠離了豐盛生命的源頭。

 

要得著豐盛的生命,有何秘訣呢?(十五1-2)「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十五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這裏清楚說明兩個秘訣,第一是神的作為,然後是人的責任。

 

神的作為是我們無法做的工作,正如有些人的生命結滿果子,有些則只有葉子;關鍵在於有神的工作,這在(十五2-6)可看清楚。「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十五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神有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剪除,另外是修理。前者第二節的經文,其中一個解釋是;有些人自稱為基督徒,事實並不是;故此剪去的是那些原不屬於基督的人。我卻不同意這解釋,因為聖經清楚提及「凡屬我的……」,是指那些真正屬基督,卻不結果子的人。另一個解釋,認為剪去是指工作上神審判的意思,並不影響個人得著救恩。然而,第六節說到那被拋棄到外面的枝子,被火焚燒,這正是題到那最後嚴厲的審判;是對付生命的問題。與工作無關。我們可從幾方面了解經文;前面題到那些「屬主的人」或「在主裏面的人」,這些人曾經有一段時期與主建立了生命的關係,後來卻放棄了,以致生命枯萎;最終被神所剪除。雖然,(十28)有應許「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這是千真萬確的應許,但是,我們要留意,信主時無人強迫我們;神看重我們的自由,是以神也不會故意攔阻我們離開主。不錯,沒有人可將我們從基督手中搶過來;但若是我們故意離開主,神便任憑我們。如此則沒有救恩為我們預備。希伯來書亦提到有人曾嚐過救恩的滋味,後來故意離棄主,如此這枝子就會枯乾,最後被剪除。神的恩典是嚴厲的,忽冷忽熱的教會,祂要從口中吐出。

 

另一方面,神另外一個作為會令我們十分安慰。「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一方面神有剪除的工作,另外卻有修理的工作。為何基督徒的生命要修理呢?因為生命不是塑膠花,基督徒的生命有其內在的潛力,是會成長的生命。在成長過程中或許有不合乎神心意的地方,那便要剪除。神修剪是因為祂看重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可以結出果子。不少人進神學院,以為四年的課程是個甜蜜的夏令會,或者是安靜的退修營,一切掙扎已成為過去,殊不知道這就是神開始對付他們的時候。神既悅納了他們那要結果子的心志,跟著剪刀就揮動了;我們看到在激流痛苦中,一個個生命成長起來;成為比前更加燦爛、美麗的生命,這是我們在神學院感到最為滿足的事。神的剪刀也會修剪我們的生命,要我們學習順服,結更多的果子。神所修剪的不一定是罪惡的事情,而是一些攔阻我們生命結出果子的枝葉。很多年青人會問,談戀愛有何不對?談戀愛並不是錯事,但在人生某個階段;戀愛會影響神在我們生命裏要做的工作;看報紙、看電視、下棋……這些都不一定錯;但當這些事情、娛樂攔阻我們的生命結出果子,神就會修剪;要我們放棄,最終目的就是要我們結出果子。若願意接受神的修剪,生命的果子要比前多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之多。很多人顧惜自己,不願被神修剪,神也就順他們的心意,但他們便成為沒有果實的生命。

 

此外,神有神的工作,我們也有自己應當承擔的職責。(十五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耶穌說祂會常在我們裏面,這是很確實的應許;問題是我們會否在主的裏面。「常在主裏面」就是恆久持守與主的關係。有些人信主後並不願意與神保持緊密的關係,而與祂保持一段距離;生活上並非全沒基督徒的樣式,但不是「常在主裏面。」當我們與主的關係疏遠時,不但不結果子,同時會枯萎;我們時常會遭遇很多試探、引誘,使我們漸漸與主疏遠或甚至離開主。例如進入大學,有新的知識,便開始懷疑信仰;出來做事沒有時間,便與教會疏離,面臨結婚時,為著對方而放棄了與神緊密的關係。弟兄姊妹,不要被引誘、陷入試探中而跌倒,繼而離開主;因為離開主,我們不能結果子。

 

至於在實際情況下,如何把「常在主裏面」這句話實踐呢?我認為有兩方面:

 

首先,要有與主相交的時刻,一個安靜的靈修。安靜的時刻能提醒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安靜地等候神的話語,就像馬利亞坐在主的跟前等候祂一樣。我們時常作要求的禱告,很忙碌地說話,沒有讓主有機會插進我們忙碌的生命裏。我們需要安靜以聽到主的聲音,與主相交;讓主的生命影響我們的生命,這就是安靜的靈修。

 

其次,要與主同行,這包括我們日常一切活動,無論一舉一動等言談舉止,都在主的範圍裏面。要時刻學習在主面前過日子,這種生活並不是憑著感受,而是一個信心的生活,在主裏面學習信心的功課。主要求我們常在祂裏面,與主有緊密的關係;羊圈外有各種引誘,我們只能在某個範圍內生活,支取所需的營養。聖經裏,神十分欣賞能與祂同行的人,只可惜為數的不多。神要我們如何與祂同行呢?照彌迦先知所說:「神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神要我們在生活上表彰祂的榮美,更重要的是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常在主裏面」是生活上任何方面,包括職業、學校、商界、市場等問題,都要在神裏面。當我們的生命與主有這廣闊層面的聯繫時,結果子將是極其自然的效果。

 

我們的生命結果子,並不是為了自己去享受,而為使別人得飽足。聖經上有多處經文提到生命的果子。如(弗五9,加五22)都提到生命的果子;然而,生命的果子與事奉的果子有連帶關係。神不但期望我們的生命酷似基督;同時,也希望透過我們的生命餵飽其他有需要的人;當人接觸我們時,也感受到我們的生命力。

 

我唸神學時曾參加一間教會,這教會不大,但每逢主日都擠滿人,我發現關鍵在這教會的牧師,他每次講道時都能餵養人的需要;他並非是個華麗的講者,但在他話語裏流靈出生命的果實。因此教會雖細小,但卻擠滿了人。很多飢渴的人來到他面前得到飽足。這位牧師的秘訣,是定期有一天完全不見客人,整天在神面前安靜,與神靈交;由於他與神有緊密的關係,便能源源不絕地供應他人。這就是神要我們過的那種生活。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結出果實以滿足人的需要。

 

另一方面,我們多結果子,神便得到榮耀,這就是基督徒人生的最高目標。我們並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為神而活。(太七)提到「憑著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這些果實,是要印證神在我們生命上的一些作為,使人從我們的生命見神。要彰顯神的榮美,還有目標比這更高嗎?基督一生的目的是要榮耀神;只要能達到榮耀神的目的,祂任何代價也願意付上,基督曾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我們雖然屬主,脫離了罪惡;神更要我們進入祂那豐盛,這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的生命,就盛載著神恩典的器皿,使多人藉此得嚐主恩的滋味。

 

今天我們要省察自己屬靈的境況,可能已有多年忽略個人的生命;以為與主保持不冷不熱的關係已經非常足夠。間中到教會、間中禱告、間中有靈修,這都不是神所喜悅的。屬靈的生命不是一種遊戲或娛樂,可以隨時放下;而是一種生死的問題。當被引誘要離開主時,請記著有一天我們要面對神可怕的審判。應在神面前好好地省察。另外,若果發覺自己受很嚴重的考驗,經歷艱難的試煉,不要灰心放棄,可能神要在你的生命裏做一些修剪的工作;使生命更為蓬勃,結出更多的果實。因此,不要抗拒神的工作,要甘於放棄自己,順服神的心意。神從不浪費我們的眼淚,不會白白讓我們受苦;因祂是慈悲憐憫,祂是充滿智慧又是信實的主。我們願意成為哪種生命呢?蓬勃豐盛的生命,抑或成為枯枝呢?


講員: 許道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