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沒有選擇的命令

今天要講到主給門徒的命令。命令是個無可選擇的吩咐,要作主的門徒,則非接受不可;以下要講的是愛的命令。

 

在這個時代,談戀愛的自由比以前大得多;不少年青人很年輕就談「戀愛」。由於父母家庭不加約束,因此,到適婚時期已累積了不少戀愛經驗;照理說他們婚姻成功率理應高過上代,事實卻相反。許多人以為自己懂得愛,卻根本不明白愛是甚麼一回事;對於現今的社會,「愛的教育」比「「性教育」來得更迫切。這不但要有理論,還需要示範。我相信屬基督的團體,應該最有資格示範「愛的教育」,這也是基督要門徒作的。耶穌臨別時,沒有叫門徒建立紀念碑,也沒有為門徒設計一個嚴謹的組織,沒有教導門徒怎樣賣廣告宣傳自己……卻吩咐他們要彼此相愛。這就成為門徒獨特的標誌,我們若有這標誌,眾人必看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了。我建議對預備受洗的弟兄姊妹,不但要考問信德,也應考問愛心。信心是個人得救的問題,愛心則是關乎別人的需要。基督的門徒不能只顧自己得救的問題,也應付出自己的生命,使別人得祝福。故此,我們接受新會友時要更加嚴謹,以免我們的標誌被沖淡。

 

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青年人常說墮入愛河,意即身不由己以致滑入愛河中,這是羅曼蒂克情感的愛;這種愛不可被命令,來時不受命令,消失時也不能用命令去挽回。然而,耶穌不是談情感的愛,而是意志的愛;是自己做決定去愛別人。兩種截然不同的愛,前者基於別人的吸引;後者則基於自己的決定,是可以被命令的。因為重點在自己身上。很多人談戀愛先看自己的需要,挑選愛的對象時,要選一個能滿足我理想的才愛;所以很快便轉移愛的對象。因為有崇高的理想,理想的丈夫或是理想的太太;相處日久便發現對方不合自己的標準。甚至婚後仍有這想法,實際上這種愛是自私的掩飾。耶穌所講的愛是以對方為中心,這種愛不是一種享受、權利,乃是付出、是責任的愛。我們抱玩可愛的嬰孩,是一種享受;與廿四小時照顧這嬰孩有很大分別,這才是意志的愛。

 

此外,耶穌要我們明白這不但是命令,也是一個共同的責任,祂不是把這重擔交托給我們中間的一個人,乃是叫我們彼此相愛;這崇高的愛要像網狀互相聯繫才能實現。可惜,在教會裏常只有幾個人付出愛,弄至筋疲力竭、負荷過重,甚至精神崩潰。愛的擔子不能由一小撮人承擔,耶穌要我們一起承擔這愛的責任。另一方面,耶穌說這是一個新命令。舊約律法的總綱也是愛,然而只要求做到愛人如己,這已是非常崇高的愛。耶穌說:「我要你們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基督愛我們以致犧牲自己,這愛超越了舊約的愛。因此,是一個新命令,一個更高的要求。耶穌說世上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祂就為我們死;因此基督的愛,就成為我們相愛的標準。

 

首先,主的愛是犧牲的愛,是完全付出的愛。其次,主的愛表示了生命的交流。耶穌視門徒為自己的朋友,不是主僕的關係:乃是朋友的關係,朋友之間有親密的交流。因此,門徒可以毫無攔阻地向神祈求:雖然他們有軟弱,時常跌倒:只是耶穌視他們為朋友,這是個完全的接衲。可見,耶穌的愛是個主動的行動,祂說:「不是你們揀選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祂主動揀選了他們成為愛的對象,甚至派遣他們去結果子。

 

除了基督的愛作為標準外,另一個客觀的標準,就是主的話語。(約十五10)「你們若遵守了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我的命令」就是祂所吩付的一切話:基督所啟示的就是客觀的真理,也是絕對的真理。「愛」要在真理的引導下實踐出來。神有劃定的範圍,當我們超出了這範圍,就沒法經歷祂的愛:因為神不會為愛的緣故而違背祂聖潔的本性,在愛裏不能容忍罪惡的存在,這也是神對我們的要求。故此,我們應遵守主的話來愛弟兄姊妹,這是純潔的愛。現今的處境倫理學高舉另一種愛;認為愛是沒有原則、沒有真理,只要有愛,則任何情況下都可付出愛。然而,若缺乏客觀真理的引導,愛就變成主觀的決定:受環境及當前處境所控制,這不是真正的愛。我們應在真理裏面找到愛的方向。愛和順服似是兩回事,郤彼此關連,一方面要順服主的命令,另一方面要用愛去表達這個順服。我們遵守主的命令表示對祂的愛,然後有足夠的能力愛弟兄姊妹。以弗所書中,保羅勸勉丈夫愛自己的妻子,也吩咐妻子順服自己的丈夫。也許姊妹們會感到不公平,實際上愛和順服,二者箇中的精義是一樣的。保羅要求丈夫愛妻子到達忘我的程度,同時,也要求妻子順服丈夫到沒有自我的境界。因此愛和順服的精義都是完全以對方為出發點的意思。

 

另外,基督不但給我們命令,也讓我們知道怎樣去支取愛的力量。祂吩咐我們要常在祂的愛裏面,才能得到愛的力量。「常在主的愛裏面」,也就是要留在主愛的範圍內:不可隨便轉移愛的對象,我們要學習在主的愛內,無論順境或逆境,與主保持親密的關係:初信主時體驗主的愛,信主後直到今天都在主內享受祂的愛。以弗所教會出了問題,就是因為離棄了起初的愛:雖然他們有很多工作,但在神的眼中卻沒有多大價值。我們彼此相愛,是因為主的愛洋溢而自然流露:這種愛不是我們本性所有的,故此要常在主的愛裏,才能夠彼此相愛。另一方面,我們彼此相愛,因為主先愛我們,我們相愛是回應主愛的行動:既是這樣,我們就不應計較對方的反應。若果我們清楚這觀念時,就可以去愛一個不可愛的人或甚至敵人;因為這是對主愛的回應,是主的愛充滿我們的自然流露。

 

許多人喜歡講「愛」,卻難付諸於行動:因為愛使我們將生命敝開,失了防備,就容易受傷害。故此,我們在這方面非常吝嗇。耶穌要我們真正地實踐愛:雖然我們可能受到傷害、被利用,但仍要去愛。實踐愛時,要注意畿點:

 

(一)要存著犧牲的心態 愛不是接受,而是付出。愛也不是平等交易,否則我們也勝不遇墨家的倫理標準。墨家講「投之以桃,報之以李。」這是平等交易的愛。犧牲自我的心態,就是說我一切的擁有物也可以犧牲,甚至生命也可以擺上。

 

(二)耶穌要門徒彼此相愛 這愛就是要他們有生命上的交流。愛永不是孤島,愛應能接觸其他的生命,使其他人也經歷這愛。基督徒的圈子裏有團契,團契的真義是生命的分享、交流。今天我們談到溝通時,往往只重技巧、只注意表達自己。其實,更重要的是願意去聆聽別人的傾訴:與快樂的人同樂,與哀傷的人同哭,這才是愛。

 

幾年前,哥哥給我長途電話,原來他的女友在海外宣教不幸身亡:接到電話後我不知所措,內子提醒我前往探望。看見他時,我沒有特別的話跟他說,只是在旁感受他的哀傷。另一回,在我事奉的教會中,一對熱心的老年夫婦,得悉兒子心臟病發而死:這兒子已四十歲,還沒有結婚,對父母非常孝順。這事對老夫婦的打擊可想而知。當時,我以牧者身份前去探望,我無法說出一句話:只有坐在牀邊與他們一起流淚,足有兩小時。過後感到自己一無所成,然而,數星期後,這對夫婦感謝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是在他們哀傷時,感到有愛的同在。在這生命的交流接觸中,哀傷的心靈得到治療。這時代,我們太講求技巧、效率,弟兄姊妹間只有事工的關係,缺乏了生命的分享,不能一起分擔憂愁、分享喜樂。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最少要做到生命的交流。我們應珍惜或製造相聚的機會,使我們的生命能彼此植根、互相交流。

 

(三)愛的實踐包括主動的表示 :我們應主動去愛他人,不是等待別人的愛,才付出自己的愛;當我們主動去愛時,也能激勵別人將愛擺上。

 

今天,我們跟從主的人有何標誌,使人看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呢?耶穌吩咐我們要有愛的標誌,是毫無保留、彼此相愛的圖像。猶太拉比有個動人的故事,話說一對兄弟以務農為生,弟弟有妻兒,哥哥則未結婚。收成時,哥哥想起弟弟有家室之累,自已則單身一人,小量穀種已夠。因此每晚 一袋穀物,拋在弟弟的穀倉內。另一方面,弟弟看到自己榖倉儲滿糧食;想到自己年老時有兒女照顧,哥哥則不同,他應該要有更多的儲蓄。因此,弟弟每晚都背一袋榖物到哥哥的倉庫裏。一晚復一晚,兩兄弟都發現,自己倉的儲糧都沒有減少。一天晚上,他們在禾場上相遇,彼此都背一袋榖倉物,才恍然大悟;兄弟倆人相擁而哭,為著彼此的愛心而受感動。神就在那地方建立自己的殿。雖然這只是個相傳的故事,但卻表示出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在神眼中是極美麗的圖像。

 

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應怎樣彼此相愛。


講員: 許道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