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怎樣進神的國

我們過去是死在罪惡過犯中,沒有神,更沒有指望;今天神藉著基督十字架的救贖,拯救了我們,使我們升高,成為羔羊的妻子、基督的身子。教會在地上要擴展神的國度,基地必須建立穩固,所以教會要被建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事奉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是要透過教會成為基地,才能有好的事奉;我們必須忠心於自己的所屬教會、事奉、奉獻,看重建立教會的團契。雖然我們要有國度的眼光胸懷,但重點在教會,並超越教會的牆,伸展到各處;教會更應支持福音機構,服事眾教會,進入得著更多的未得之民。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拓展神的國度、榮耀神、彰顯神、彰顯神的權能。

 

今天我們要思想如何進入神的國。約翰福音第三章,論及耶穌與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又在5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我們必須重生,方能看見和進入神的國。我們要進世界的國度是易事,只要買機票、花時間和金錢一行便可,無論任何名勝古蹟,都能一覽無遺。如果我們要看神的國,只有一條路──必須重生。如果我們要一嚐生命水,享受生命樹的果子,我們必須重生。重生是神的作為,不是自己任何方法和功勞;重生須要由上賜下,須要由神而生,完全是神的恩典。可是人亦有責任,對神有回應。(弗二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我們應有以下的回應:

 

(一)相信與悔改

 

真實的信心是悔改。這不是表面的後悔或懊悔,而是要改變。改──在罪惡生活中出來。悔改是心思和態度的改變。原來我們的心向著世界,向著罪惡,背向神;現在卻轉過來,心向著神,行神所喜悅的事,追求公義、聖潔。如果祇是相信而沒有悔改,就只有頭腦思想上的相信,我們的心仍未歸向神,聖靈就不能重生我們。(西一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這是神的作為,神的恩典。祂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國度;而我們必須立志離開罪惡黑暗的權勢,才能進入愛子的國度。這一方面是神的工作,而一方面人要悔改相信。「我們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10)傳福音方法中的屬靈四定律非常好,使人明白福音;可是頭腦思想上的相信,卻不一定保證人可進入神的國度。心裏相信是要悔改,決心離開罪惡。神重用的傳道人陶恕博士寫了一本書,其中講及一個州長進到監獄去,獄中無人知曉他是州長,他找到一位年青的囚犯,想赦免他,便對他說:「若你能離開監獄,你會如何做呢?」那青年回答:「第一件要殺定我罪的法官。」那州長心裏很難過,他又如何能赦免這樣的人。

 

我們必須悔改,痛恨我們所犯的過錯、罪行。(林前六9-11):「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主耶穌開始傳道工作時,大聲疾呼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將來在新聖城耶路撒冷,「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啟廿一27)以賽亞先知論及赦免的道理時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一18下)這是何等大的赦免!但在赦免前,他提及:「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賽一16-17)這是我們的責任。

 

(二)進入窄門

 

(太七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如何進入生命呢?進入生命是進入神的國,進入生命和神的國必須「進窄門」。今天我們可進入神的國,享受生命的豐盛,並要走小路。這條小路窄門要我們付代價,摒除一切的罪惡,放下物質一切的引誘,放下自私自義,放下不肯赦免人的罪,我們更要捨己。主耶穌在這裏的教訓是給人挑戰,讓人去揀選;這裏有兩個門、兩條路、有兩批人、有兩個不同的結局。主耶穌要人作出揀選,不是單在思想上,而是有實際的行動。我們如何作國度的公民呢?我們如何得生命呢?我們必須揀選。我們一生中有很多的選揀、決定,有些是不太重要的,如吃喝玩樂;可是有些對前途有很大的影響:如職業、配偶。但最重要的揀選是關乎耶穌基督與祂的國度,這不但影響我們前面的日子,更對我們將來的永遠有密切的關係,是永死與永生的問題。

 

在舊約聖經中,神多次提醒祂的子民,藉著先知吩咐他們要揀選。在曠野中,摩西要求以色列人作一個整全的選擇,是關於他們生與死的選擇:(申卅19-20)「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要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他要以色列人揀選神,因為神是我們的生命,而神的話帶給我們生命,聽神的話就可得著生命。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約書亞也要求以色列人揀選:(書廿四14-15)「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的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是事奉偶像或是事奉神自己的揀選。在迦密山頂,以利亞問神的子民,給他們機會揀選:(王上十八21)「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我們從聖經中看見,神不斷要我們揀選。今天神要我們選擇,是否願意得著基督,順從神的話,得著生命。我們實在是沒有其他的選擇。

 

中國人喜歡中庸之道,走中間的路線;可是神卻要求我們抉擇。做天國的子民是不容易的,我們要走完這條窄路。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主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必須藉著祂;祂更是門,通往永生之門。當我們走永生之路時,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有很多影響見證的習慣、生活,如抽煙、醉酒、賭博等,我們都不參與,也許很多未信者會批評我們太窄了!你們不須要這樣做!我信主後熱心事奉,很多親友時常對我說:「有信仰是很好的,可是不要太過迷!你要順應潮流,不可太古板。」但我們不能夠如此,更不能活在罪中。我們要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單顧外面的儀文,沒有敬虔的特質;我們裏外都應符合聖徒的體統,過聖潔公義的生活。西印度群島有一個人,寧願信回回教,不接受基督教,因為他信的教是寬大的,可以讓人與罪一同進入裏面;但你們信基督的路,實在太窄;要將一切的罪放在背後,實在太難了。寬門大路很吸引人,受人歡喜,更合潮流;想做就去做,沒有約束,可以自由;但最後卻帶來滅亡、被審判。進入小路窄門要付很大的代價,要捨己、背十字架跟從神,完全獻給神使用!這個「小」字有受苦難和逼迫的意思。在(徒十四22)保羅說:「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這裏的「艱難」與「小」字的字根相同。跟從神也許要放下我們的尊嚴。例如在(王下五1-19)講及亞蘭王的元帥乃縵的事蹟:他貴為尊大的元帥,卻患了大麻瘋,這病可謂藥石無靈;後來聽從一位以色列的小女子介紹,找先知以利沙求醫。以利沙叫他到約但河洗七次,病就可不藥而癒;可是乃縵心中氣忿,最後放下尊嚴聽先知吩咐,病果真好了。我們進神的國,也許要像乃縵一樣,謙卑下來,甚而放下自我的尊嚴!(路十三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如打仗一樣,努力的爭取;又如運動員參加世運會,努力地要取得金牌一樣!所以我們要努力放下一切不合神心意的東西,專心尋求,遵行神的旨意,享受神的豐盛,榮神益人,結滿果子。


講員: 金新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