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住在耶路撒冷的人

(歷代志下卅六17-19)論到城被仇敵攻破,百姓被擄,被殺;聖殿被焚燒,因城被攻破,影響實在大。(尼三1、5、12、31)論到大祭司,貴胄,女人,銀匠,商人等五種人。(尼四20)論百姓聽見角聲就聚集。(十一1-3)論住在耶路撒冷城的人,他們都甘心樂意。(啟十四4);「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

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民眾為他們祝福,而且名字記錄在聖經上,可見住在耶路撒冷的事,是非常重要的。不但是民的需要,也是神的需要。

(一)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負有扭轉時代的使命。

關於扭轉時代,前面曾略為題過。尼希米記和瑪拉基書都是在舊約的末了,將要進入新約的時代,有一班人就負起轉移的責任。如撒母耳當時所負的責任,是從士師時代轉入君王時代。撒母耳膏了掃羅,又膏了大衛為王。猶大人被擄到巴比倫去,那是被擄時代;神就興起但以理,以斯拉,尼希米,起來負扭轉的責任,從被擄轉到歸回的時代。除了聖經記載之外,我們看見在十五世紀時,神興起馬丁路得,他也是個扭轉時代的人;因為那時天主教把真理歪曲了。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了救恩,祂大聲喊說「成了」,祂的工作是毫無殘缺極其完全的,不需要加上什麼。天主教興起之後,主張要加上人的功德,要加上金錢,然後才能得救。神興起馬丁路得,把那歪曲的真理恢復過來。十七世紀是歐洲非常黑暗的時期,教會受了政治的影響,淪落黑暗的境地,教會極其荒涼;神就興起衛斯理約翰,把荒涼的教會扭轉過來。今日的時代,因受工業社會的影響,世人都忙忙碌碌,為物質,為享受而忙碌。因此,一般神的兒女,沒有時間和精神,為教會,更為神所用。另一方面,因世界各樣物質的迷惑,影響教會至於冷落。凡此都需要神用人來扭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當時所負的,是扭轉時代的使命。城是很重要的,城被攻破,民眾和聖殿均受影響;民眾有些被殺,有的被擄去巴比倫,他們把聖殿焚燒。所以,城一破,不但影響以色列民,也影響到耶和華的聖殿。

城代表教會,(日前已解釋過)城中有聖殿,教會中有神。城是用磚頭砌成的,教會是肢體配搭起來的。城是以列民生活之所,教會是信徒屬靈生活之所。城破,代表教會荒涼。城一破,民被擄,失去護衛,百姓無安全。照樣,教會荒涼,便沒有愛心牧養,沒有天上的信息餵養,弟兄姊妹沒有配搭操練,神的兒女就沒有安全感了。有些就被世界擄去,有些就被世界殺害了。尼布甲尼撒攻破耶路撒冷城,殺害了很多以色列百姓。很多神的兒女,也是被罪所殺,或被肉體所殺;好像以西結所見的異象「遍地都是骸骨。」教會中有許多尸體,乃是因教會荒涼,神的兒女被擄被殺所致。城破殿被毀,殿是敬拜的所在。聖經給我們看見,神與人之間的歷史,就是一個敬拜的歷史,從開始直到末了啟示錄,都是敬拜。一般教會的敬拜,不過是從屬世的興趣,轉向宗教的興趣而已。這種興趣的敬拜,是儀式的敬拜,是心不在焉的敬拜,沒有靈的敬拜。從前以色列百姓到聖殿,他們有敬畏的心,也有敬畏的態度。可是現在,信徒來到教會,大多沒有敬畏的心和敬畏的態度,卻說:「我們基督徒的敬拜,不像天主教只是儀式上,外表上,無心的敬拜。」豈知基督教的敬拜,如今已落到不但無心,連儀式也沒有了。城一破,殿立刻被毀!

(二)住在耶路撒冷城的人負有看守和供應的使命 城代表見證,城存在,見證也存在。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作為我們的榜樣,他們一邊看守,一邊供應,以使命看顧見證,供應見證;以禱告看守見證,叫仇敵無機所乘。以肢體的關切看守見證,不叫一個弟兄或姊妹成為教會的破口。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十三12)(彼得後書一5-7):「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加上知識……加上節制……加上忍耐……加上虔誠……加上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人。」一一加上去。弟兄姊妹!我們應當為着見證,供應這見證,把自己的部份加進去,好叫見證更豐滿,更榮耀。如果自己的部份是火熱的,加上進去,教會就增加一分熱量。我們若有謙卑,供應進去,教會就加一分謙卑。我若有愛心,供應進去,教會就加一分愛心。想不到人沒有供應於教會,以致見證活不出來,見證榮耀不起來。這是今日教會的光景!

(三)住在耶路撒冷之人的見證 凡住在耶路撒冷的,名字都錄在聖經上,表明他們是神所記念的;因為體會神的心,與神同心,與神同行,神看他們如同寶貝。好像大衛的三個勇士,聽見大衛想喝伯利恆的井水,他們奮勇衝過敵人的營盤去取水。他們體會大衛的心,記念大衛的心,所以大衛看他們非常寶貝。城被焚燒了,城牆已倒塌了,神的心必為此傷痛。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他們體會神的心,一同起來分擔神的傷心和痛苦,他們同心合力,趕快修造城牆,免得神的名繼續羞辱下去。這班人分擔神的感覺,供應神的需要,所以他們被神記念。神有莫大的能力,我們靠祂的權能行祂的旨意;但神需要人作祂的出口,藉着人,把祂的作為顯明出來。這班住在耶路撒冷城的人,他們作屬靈的先鋒,叫神的旨意不停頓下去,反而藉着他們行了出來。(這是從神方面講的)從人的方面來講,雖有很多人看見環境的艱難,自己的軟弱,致無法行出來,所以需要這班屬靈的先鋒;以振作他們的膽量,帶領他們的腳步。歷史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在米甸人蹂躪之下,土產被毀壞、糧食被斷絕;他們想解脫現狀,卻沒有膽量。那時基甸作屬靈的先鋒,登高一呼,以色列百姓立即響應,起來跟隨他。如今我們的靈性也是一片荒涼,誰不想復興?誰不想改變現狀?但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勇氣,沒有膽量,實在需要屬靈的先鋒!

屬靈先鋒者具有美好見證 尼希米三章告訴我們:當時到耶路撒冷去的,有大祭司,有貴胄,有女人,有銀匠,也有商人;雖是各色各樣不同身份的人,但他們都能夠互相配搭,一齊同心建立。為了城的緣故,把自己的身份丟腦後,屬世的資歷也丟在一邊;他們覺得所作的,是一件莊嚴有意義的事。這樣的見證多麼美!

「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這是服從管治的意思,這個問題非常重要,教會應有這樣的次序。當時的百姓都是頑強的,各有各的觀念,各有其觀點。在以斯拉時的工作,他們都是各行其事;因為人人都不願放棄自己的觀念,堅持着自己的意見。其中有些人更是自私自利。到了尼希米時代,這樣的光景過去了。他們各把地位讓給尼希米,而且認他為大家所當跟從的人,都照着尼希米吩咐他的去做。因此,那時工作進行極其順利,五十二天便完成了。有些猶大人,起初曾侵吞別人的田產,剝削他人的利益。後來他們跟隨尼希米,凡事聽從他的吩咐,把剝削來的,物歸原主。那時尼希米無論有何要求,他們都照辦。真是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教會之中,如果有這樣的見證,是多麼美!牧人的帶領,羊羣都跟隨;這不但有美好的見證,而且發出很大的力量。

從前猶大人在曠野,他們的行止,都是隨着角聲;角聲一響,他們都起來聚集。角聲是代表聖靈的聲音。耶穌在啟示錄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昔日神的百姓一切行動,完全受着角聲支配。今時教會的一切行動,也應當受着聖靈的支配。五旬節時代,因為受着聖靈的支配,所以每一天都是新的。使徒行傳第一章他們聚集在一起禱告。第二章聖靈降臨下來,他們所傳的道,叫人扎心。第三章瘸子起來行走,神蹟奇事出現。第四章約翰和彼得被捕,他們對官長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第五章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因為貪圖虛浮的榮耀,倒斃在使徒腳前。再繼續下去,執事被選出來了。每章都有新事發生。為什麼?因為神的恩典每天都是新的。可惜今日的教會,撇開聖靈的聲音,用着固定的規條,固定的計劃,限制神的作為,以致我們不倚靠聖靈,而倚靠自己的計劃,用了一套傳統的東西完全限制自己,沒有人等候聖靈;也沒有人仰望聖靈,自己的一套把自己壓死。當時的百姓用角聲來帶領,今日神對祂的教會,也是用聖靈帶領我們。可是教會憑着肉體的衝動,頭腦的聰明。其實處於這樣的世代,肉體的衝動,頭腦的聰明能作什麼呢?求主給我們看見這些人的見證,他們不但順從領袖的帶領,他們也順從聖靈的帶領,所以城牆才能完成。他們順從角聲,就是順從聖靈的引導,所以他們有豐滿榮美的見證。

這些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他們獻上甘心的祭。他們住在那裏,並不是出於勉強,不是出於規條的限定,不是為着懼怕有不良的效果,也不是為着得報賞。他們只有一個心志,他們已經看見寶座的旨意,就投身在這旨意中;不顧自己的得失,好像路得馬丁改教的時候,他沒想到結果有個路得會。有很多青年人當他舉步的時候,就顧慮到第二步第三第四步,以致連一步都沒有跑上。從前神召亞伯拉罕,叫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神並無預告他,迦南地的氣候風土人情如何?亞伯拉罕惟有遵從,沒有顧慮;因他知道一切神會負責,有神負責就夠了,無需考慮。

耶路撒冷是見證的中心,我們應當住在耶路撒冷。無可否認的,我們在家裏是見證,在學校是見證,在工作單位也是見證,任何地方都是見證。但耶路撒冷是見證的中心,教會是見證的中心,神要我們活在見證的中心;大家來關心這見證,負責這見證,維持這見證,好叫見證更加豐滿。大家來保護這見證,好叫見證不受虧損。大家來供應這見證,服事這見證。弟兄姊妹!我們是神用重價買來的,為的是買來使用,叫你站在見證上有用處。

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需要付上代價 最近,我領了一個少年佈道會,他們派了一個女孩子來招待我。第一天,她就被她父親打傷了頭,第二天,被她父親趕出去。她為了要供應這個見證,她付上了這些代價。兩星期前我在加拿大,有個護士關心於這個見證,她要供應這個見證,參與教會的服事;為此被她父親關起來,叫她沒有自由。為了見證,代價是要付的。當時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他們要離開家園,離開他原來美好的環境,舒適的生活。如果他不肯付上這些代價,就不能住在耶路撒冷。有的人希望住在耶路撒冷,可是他們留戀自己的經營,愛慕自己進款豐富的職業,始終不願付上代價。當年的弟兄姊妹!不錯的,雖然住在耶路撒冷吃飯的錢,是許多人拿出來的,可是我們應當認定是從神那裏接取的。前幾天,我看見一個牧師的兒子,他告訴我:「我們離開教會已經廿多年,沒有教會的麻煩也已廿多年了。」許多青年人,不敢住在耶路撒冷,就是和這牧師的兒子一樣。固然教會有很多事情叫人寒心,叫人抬不起頭來;但是我們應當分擔主的苦難,許多青年人為此緣故,裹足不前,以致耶路撒冷無人居住。無人去看顧這個見證,去保護這個見證,以致耶路撒冷被仇敵蹂躪。教會落到如此地步,是因你不肯住在耶路撒冷;不負責任,沒有供應,沒有保護,以致落到荒涼的地步。對社會沒有功用,只跟着社會的尾巴走。弟兄姊妹!我們再看那班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他們願付代價,願意犧牲,在住耶路撒冷,供應她,保護她。雖然這班人是少數,然而他們放棄一切來到見證的中心,他們遺言囑咐,叫我們要住在耶路撒冷,可是有多少人理會呢!

尼希米記十一章開始,有很多名字記載,讀經時常會把那些名字忽略了,以為沒有意思。但是人看為無意思的,神卻看為寶貴,因為那些人曾獻上甘心的祭。把自己獻上的,不顧自己利益的人;聖經會記念他們,神也記念他們,因他叫神的心得着安慰和滿足。他的名在神的腳前,到了有一天,你到天上,神要指給你看;這班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是祂所欣賞,是祂最看為寶貴的人。

神叫我們住在耶路撒冷,就是要我們來供應祂的見證,來保護她的見證,一同來看顧祂的見證。如果耶路撒冷無人居住,城就被仇敵蹂躪,民將被擄,被殺,殿將被焚燒。
    
神在呼喚我們,住在耶路撒冷吧!


講員: 吳勇長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