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再來的審判

經文: 約珥書 3:1-21

「再來審判」的基督論
「將來必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們先看結論:如果你想看主必快來的信息,可能你會失望。「再來審判」不是終末論(Eschatology),而是基督論(Christology)。這是彼得說的,彼得帶了幾個弟兄一起去外邦人官長哥尼流的家,之後回答教會的質問:「聖靈都降臨了,我怎能不給他們施洗?」所以「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徒十34)原來各國當中,敬畏主和行義的,都為主所悅納。
彼得是要來見證耶穌基督,他不是要奉承羅馬軍官,所以「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這話在約翰宣傳洗禮以後,從加利利起,傳遍了猶太。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殺了。第三日,神叫他復活,顯現出來;......就是顯現給神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徒十36-42) 聽到這個一氣呵成嗎?從約翰施洗加利利,到釘十字架復活,到審判活人死人,西門彼得沒有上半視為基督論,把審判視為終末論。
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用四個字形容:大局已定。二戰諾曼底盟軍登陸的那天被稱為D-Day,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沒結束,六月六日的D-Day要到第二年才有V-Day(勝利日),就是德意日軸心國投降的那日。
用這個歷史事實來說明聖經所說的:耶穌的降生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是D-Day。但祂還要再來,V-Day,最後勝利之日。關鍵是什麼?如果那年聖誕節你在巴黎,門口外面傳來蓋世太保的皮靴發著響亮的巡邏聲音,你聽到地下電台的軍情報告,你會幫誰呢?德國納粹?蓋世太保?還是義軍游擊隊?大家心知肚明:納粹德國大勢已去,大局已定。使徒信經中間最長的這段敘述歷史事實,主耶穌第一次的降臨顛覆了人類的背叛。祂以血肉之軀,順服父神,以至於死,並死在十架上。藉著死敗壞掌權的魔鬼,釋放你我一生怕死做奴僕的人。
這是使徒信經,所以審判是什麼事?保羅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八31下)神怎樣幫助我們?「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誰能定他們的罪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八32-35上)和合本的小字:「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小字是:「是稱他們為義的神嗎?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嗎?」我們很少這樣讀這段經文。保羅的意思很清楚:大局已定,我們這群蒙神揀選認識基督的人,不需要為將來的審判忐忑不安,好像你某年某日所做的事情會播放到大熒幕上。
審判是怎樣的?誰有權柄控告我們,定我們的罪呢?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在誰的手上?基督。祂就是為我們死、復活、升天、和為我們祈求的主耶穌基督。誰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所以「將來要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已經有結論了。是什麼?神幫助我們。基督拯救我們,祂的愛沒有任何的事物可以跟我們隔絕。這叫做審判。我們常常不明白,所以我們害怕,希望耶穌不要這麼快回來,讓我更努力做個好人,多做好事,修橋補路,所以審判時我可以拿出一些東西討價還價,因為我們完全不明白。

耶和華的日子與外邦人
因此再來的審判是基督的救贖,是基督的身份,是基督的愛,讓我們有把握。你說:「外邦人呢,他們也一樣嗎?」我們要回到舊約先知書。新約聖經有兩次引用過約珥書,一次是我們熟悉的五旬節,另一次是保羅提到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第九節是以前個人佈道一定要背的金句之一:「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羅十9、12)留意這裡說猶太人和希臘人,就是神的子民和外邦人。保羅怎麼說?沒有分別,是保羅說的,他引用約珥書。
約珥先知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新約學者來到這裡都會解釋一句:本來約珥書的上文下理其實說錫安猶太人,不過在保羅引用下,凡求告主名的就獲得更廣的意思。我引用馮蔭坤老師的羅馬書註釋卷三。換句話說,保羅有使徒的執照來解釋聖經,本來講猶太人,不過保羅就擴大了「凡求告主名」的意思。如果我們打開約珥書再讀,在「凡求告耶和華名」之前,二十八節有講到「凡有血氣的」,這兩句前後呼應。
約珥書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日子」,這句出現了五次,什麼是耶和華的日子?約珥書三章篇幅可以分五個主要的部分,第一章告訴我們,是蝗蟲成災。先知呼籲祭司在聖殿帶領禁食,所以這個是約珥書的歷史處境。第一章十五節提到「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是哀哉。為什麼?「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珥一15下)這是約珥書的開頭。先知呼籲禁食,第二章第一部分,一到十四節:「你們要在錫安吹角,」為什麼?因為蝗蟲壓境,所以吹角是警號,警告大家蝗蟲來了。這個已經發生了,但約珥書第二章怎麼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珥二12-13)雖然蝗蟲已經來到,但為時未晚,在耶和華的日子悲哀,災難已經發生,先知宣布上主的話:「雖然如此,仍然要禁食,仍然要回轉。」很多人就問:「有什麼用?已經來了。」不是的。
第一次吹角是警號,宣布蝗蟲壓境。第二次「你們要在錫安吹角,」(珥二15上)是宣告禁食,所有人都要來,很幽默地說:「新郎新娘在洞房也要出來。」「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他的百姓。」(珥二18)災難果然結束:風向改變,將蝗蟲吹到地中海。感謝神,上帝拯救錫安,在災難的日子,百姓禁食禱告,千鈞一髮,最後關頭,蝗蟲被吹散,落到海中。
但約珥書還有第三第四章。最後一段不再說錫安,講上帝審判外邦。用的是我們熟悉但不明白的比喻,主耶穌說的莊稼熟透,我們常常以為是指人心預備好了,出去收莊稼。不是的,是指惡貫滿盈。外邦怎樣邪惡?他們聚集在審判谷,在審判台面前仍然誇口:「要將犂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珥三10上)聽到這句話的典故嗎?其實是以賽亞書和彌迦書的話,是反過來說的:「將刀打成犂頭,把槍打成鐮刀。」(賽二4)外邦預備跟上帝背水一戰,一決勝負。下一句是我們熟悉的:「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珥三10下)這是外邦人在耶和華面前誇口的話,就是不承認、不回轉、不悔改、不禁食,上帝的審判台已經設立了,外邦仍然冥頑不靈。

是赦免還是報復?
不過奇怪的是約珥書結束部分:「我未曾報復流血的罪,現在我要報復,」(珥三21上)這一節的小字是「或譯:洗除;下同」我們這次用小字來讀這節經文:「我未曾洗除流血的罪,現在我要洗除,」你說:「別開玩笑了,兩個意思真是南轅北轍,到底是報復還是洗除?原文是哪一個字?」我不敢說這是原稿,但在希伯來的抄本裡,原文是三個字。第一個字:我赦免。第二個字:他們的血。第三個字:我不赦免。所以有兩個動詞,「赦免」是主要的句子,「不赦免」就是英文的從屬子句(subordinate clause)。「我赦免,我未曾赦免他們的血。」如果「我不赦免」是主要動詞,那就是「我未曾報復流血的罪,現在我要報復,」的意思。那麼怎麼翻譯?如果這句是問題:「我赦免他們的血?我不赦免?」上帝來到最後竟然問問題?上帝不是決定要審判了嗎?上帝也不需要出現,十一節只要說:「祂的大能降臨」就夠了。你要不是選擇上帝赦免,就是選擇上帝報復,視乎哪個動詞是主要的動詞。
前面兩章講錫安經歷了上帝的赦免,錫安經歷了蝗蟲災難來到的時候,上帝拯救。約珥書是寫給猶太人看的,猶太人看著外邦面對審判,他們是幸災樂禍,認為天網恢恢嗎?上帝來到最後時,也忍不住,祂看著自己百姓:「你說,我應該赦免,還是我不應該赦免?」百姓就理直氣壯:「他們外邦人有沒有禁食禱告?他們會回轉悔改嗎?他們要跟上帝打仗!惡貫滿盈!」上帝會反問:「你們反而懂得回轉禁食?」猶太人說:「當然了!我們會在聖殿祈禱。」「是誰提醒你們這麼做?是先知。沒有傳道的,誰會求告主名呢?」你明白約珥書正在說什麼嗎?不用等到羅馬書,其實保羅沒有曲解約珥書的教導。
如果「凡求告主名的」只是說錫安,那麼就停在第二章就結束了。第三章、總結、高潮和壓軸都在外邦怎樣得救。關鍵是誰向他們傳福音?不是先知,不是約珥,是蒙上主拯救的百姓。剛剛蒙恩得救的人,他們應該發聲了,否則就冷血,白白看著外邦人滅亡。其實你剛剛經歷了神的恩典,你能沉默嗎?最後那句是要這樣理解。來到開庭審判,上帝說:「等等!我赦免,我不赦免?」有人說:「哎呀,外邦人沒可能得救!講兩句就回轉?沒可能。」所以五旬節引用約珥書:「神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天上,......在地下......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徒二17-20)連靈恩運動的講員都提出,這段話沒有應驗在五旬節。
這裡講的典故在摩西:「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民十一29)有沒有發生?沒可能這樣發生。這不是說預言應驗,而是說明外邦得救是沒可能的。所以彼得在五旬節引用這段約珥書,說的不是聖靈充滿,而是福音傳到地級。羅馬帝國要成為神聖羅馬帝國?埃及,亞述,以色列都成為神的兒女?沒可能。
今天我們又過了兩千年,埃及有科普特教會(Coptic church),科普特就是埃提阿伯太監信耶穌,回去後開始的教會。兩千年來,埃及從來都不是基督教的政府,沒有復活節和聖誕節。但埃及的古教會,開羅今天的神學院是亞洲神學協會的會員。伊拉克的首都巴格達(當年的亞述)不只有一間神學院。以賽亞書很早就應許:「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賽十九24)在以賽亞時代和耶穌的時代都沒發生。歷史放在我們眼前:使徒福音的見證,這些外邦一個又一個相信耶穌。莊稼熟透,不是說他們懂得回轉,而是惡貫滿盈,罪有應得,審判迫在眉睫。但上帝還在那裡問:「我赦免?我不赦免?」這個是約珥書。
我有一位的朋友是敘利亞的牧師,他跟我說:「我的教會可以追朔到使徒行傳安提阿的教會。」這位牧師本來可以移民到北美,但他選擇定居在黎巴嫩,但敘利亞在2016年發生戰爭的時候,他在洛桑運動的網頁發表了一篇文章,說阿拉伯一千五百萬的信徒在時好時壞的壓力逼迫之下,已經生存了兩千年。敘利亞基督徒的人數是全國人口的十分之一,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商業學術政府的圈子裡備受尊重,卻因為內戰,大城市受到轟炸,基督徒的社區不能倖免,百分之九十的基督徒已經被迫逃走離開家園,大概四十萬到五十萬的敘利亞基督徒成為難民。從2011年以來,敘利亞用武力的恐怖組織有四十五個之多,按部就班地消滅基督徒社區。
但在苦難的試煉當中,神有祂奇妙的旨意。中東的基督徒不再各自為政,埃及的科普特教會破天荒為伊拉克信徒祈禱。埃及亞述,敘利亞五個教會的網路,在國內進行人道救援。黎巴嫩收留了一百五十萬的難民,四十萬是小童,當地教會就設法為他們提供醫療,教育,等等。戰爭迫使教會面對穆斯林信徒的需要,這些難民就在教會的門外,正待救援。
沒錯,難民多數因為對現政府的失望和嚮往重建過去光輝的歲月,所以讚成伊斯蘭國的恐怖主義理想,但還有更多持著溫和立場的穆斯林,他們質疑恐怖主義是否是真伊斯蘭信仰,其中因為戰爭而接觸福音信了耶穌基督。黎巴嫩和敘利亞的教牧同工先後表示,過去兩三年,他們看到信主得救的穆斯林,人數比過去一生所見的數目還多。有的黎巴嫩教會,他們特別為敘利亞難民當中這些穆斯林背景的信徒開早堂崇拜。他們稱呼他們為穆斯林背景的信徒(MBB,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s)初信受洗的會眾當中,有八成是MBB。我的朋友特別指出,有的難民是來自敘利亞北部,這是伊斯蘭很久歷史的據點,基督徒從來不能踏足的地方。現在因為戰爭,這些難民來到黎巴嫩和約旦,有機會相信福音。當他們回到自己的家呢?福音第一次進入這些穆斯林的村莊,福音傳到地極。
我在九十年代去杭州,用一星期培訓三十二位神學院的老師,最遠的是來自內蒙古,是坐三天三夜的硬臥火車來杭州。吃飯時,他們三自教會的同工跟我分享:「文革十年,我全家信主,是因為義和團。」我說庚子之亂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他們將基督徒和宣教士綁著帶著森林,全家的宣教士裡最小的是五歲的小男孩。他們稱外國人為「大毛子」,稱中國基督徒為「二毛子」。在中國基督徒眾目睽睽之下,他們逐一殺害西方宣教士,但這福音的種子,在殉道的血當中,埋藏在「二毛子」的家族當中。這位主內同工告訴我:「如果要追朔上去,是義和團。我到今天,我是一位基督徒。」
我們讀完約珥書了。上帝問什麼?「我赦免?我不赦免?」我們今天如何回答?「主啊,我願袮來,快解決他們!」若這樣講,還是不明白約珥書,我們還沒明白上帝的心,我們還是活在自己的圍爐取暖。求主幫助我們,開我們的心竅,讓我們明白主的道,聽見和遵行,比馬利亞還有福。
我們同心禱告。我不帶大家祈禱,請你自己消化聖經的教導,你祈求聖靈的工作,明白聖經,遵行神的話。你要怎樣回答上帝的問題?「我赦免?我不赦免?」約珥書沒有答案,因為你和我要回答上帝的。讓我們用一段時間安靜在神的面前,你打開你的心,向祂祈禱。


講員: 李思敬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