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要開墾你們的荒地

經文: 耶利米書 4:3-4

在耶利米四章三至四節說:「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如此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啊,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裏的污穢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著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這兩節經所說就是神儆醒他的子民的話。這裏所說的「要開墾你們的荒地」,這荒地究竟是說什麼呢?我前在山西時,也曾見過山西在一千八百十七年那次的大饑荒,死了許多人;及遲卅年,我又再過山西,便見許多的房屋傾倒,田生叢草,這田地前本種有禾麥,惟因無人料理,便成了荒蕪的地。人在這荒地播種,則必徒然,若要得好收穫,則惟有墾地與除荒草。神從前對以色列人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這就是指他們的心田。他們從前的心田,本是好的,但因而今變壞了,神就不喜悅他們的心田荒蕪,因此就命他們快把心的荒田開墾。神想人得復興,就是想人除去心田的荒草。人需要復興,就是證明人的現在,不像從前那樣的好,人所以不像從前那樣的好,是因不扺擋魔鬼而任他人心內隨播草種。今晚要說數種荒草,也許說不出你的荒草,但聖靈則能夠逐件指出來,若你得知了你的荒草是什麼,你便當受聖靈的引導把他除去。

戀慕世界的荒草 我們能不能免魔鬼的擾呢?這答話定然是一不字,因為主耶穌在世時,尚且不能免,所以我們自然是不能免的。從前主受試探時,魔鬼帶主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主看而對主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想那時魔鬼雖是把這個的榮華誘主,但主充滿了聖靈,所以魔鬼不能入據主的心。可是,人與主是大有分別的;因為人是屬血氣的,所以每每墮入魔鬼的網羅。

昔日主在西乃山成立教會時,用了許多的證據,證明自己是神。及到後來,他遣他的獨生子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人,因不認識他的獨生子而釘之於十字架。他們為甚麼不認識主耶穌就是神的獨生子呢?這就是因他們受了魔鬼的誘惑而戀慕世界。在五旬節時,主把他的教會建立在真理的上;因此,教會成為堅固的教會。可是,到了千年以後,教會便給空間與魔鬼;於是信徒乃受魔鬼的擾,而戀慕世界。教會處在這個末世,本當敬虔度日,等候主耶穌再臨;惟惜他們不是這樣,他們以為自己甚是富厚,卻不知自己的赤貧。若是教會能夠常常專心仰慕主,則魔鬼自然無法可施。

在河南省有一信徒,我以為他是個可靠的人。有一日,他來對我說,我想在北方開設教會,我回答他說,這是甚好的事。他又說,我將開一煤礦,把所得的利,十輸其一,用來供給教會,可是,而今那煤礦因官封禁不能開,因此,連教會也不能開,而今我想請你助我成功,給你的名片一張與我見官。我隨答他說:兄弟啊,你當千萬小心,不要被魔鬼使你陷於煤礦裏,這事我實不能助你的。他說:你既不助我,就證明你是不願教會發達的人。我說:我不是用人的方法來發達教會,乃是用神的法。我總不答允他的請求,他便去了,但過了兩禮拜,他又來對我說,礦已開了但被官押了數位兄弟去,你若不救則這數位兄弟必被斬首。我說我不肯助你做這樣的事。他說:你這樣欠缺慈心,見兄弟快要被斬首了還不往救。我說你不知被押中有一是魔鬼的工具麼?你與世人合做而求神的祝福麼?我又不答允他的請求,他便往求一神父,那神父即寫了一信與當地政府要求即時釋放那些被押的人。唉,在教會中,不少這樣受魔鬼的擾而戀慕這個世界的信徒,若在座中有人有這戀慕世界的惡草的,那就當立刻把他除掉。

驕傲的荒草:驕傲實在是害人的物,故許多人都是因驕傲而國破家亡身受苦痛。你們記得否?尼布甲尼撒王為什麼受神的責備,變為牛一樣的吃草七年呢?原來就是因他的驕傲。幸他在這受罰的七年中學得謙卑,故信神而得神的祝福。這驕傲的荒草,多種在從前的法利賽人中,故他們在殿堂中祈禱,竟居然自稱為義。然這荒草,在今日的教會中,也未嘗沒有。我們知教會的紛爭,多是由於驕傲,實教會既有驕傲的人,則教會必因而受惡的影響。

在河南省有一信徒,他初本是一可惡的罪人,後得主把他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於是他就成為神的兒女。許多人見這樣的人也會改變,不禁因他而詫異。後遲一年,魔鬼便誘他驕傲;因此,那教會便受他的影響而不得進步。有一次,我探見他,他的母親是一位年將七十的老人,她對我說:你不要對我講耶穌,這個因我這樣的兒子,我就不喜歡聽了。他方與妻相爭罵,終底也不與妻和好,故他的妻說:信了耶穌的人是這樣的,我就不信耶穌了。唉,可惜她們不知使他成為這樣的人,是魔鬼的工作。我們有沒有這驕傲的荒草呢?若我有的,那就要快快把他除掉。

不良的品性的荒草:這不好的品性,已叫多人失敗。在一千九百零八年,有一教會開一奮興會,到會的人數,不過五十多人,這因為他們的學校卻不停課,以為讀書還重要過聽道。後數日,他們得聖靈感動,乃使學生赴會聽道,在主日那日,全堂都座滿了。那日我講道講到一半,我見得魔鬼也在堂作工,我見一西婦因性情不良與一姊妹失和而使此會大受阻礙。見了後我便請二人禱告,但二人的禱告,無一是有力的,於是我即宣佈在我們的會中,有人阻礙聖靈。

遲十月後,他們又再開復興會,在開會後第二晚,我便見那不良性情的西婦向從前失和的姊妹認錯。她認錯後,她的子亦因她把不良性情除掉而歸信耶穌。我們試想,她若不把不良的性情除掉,則她的子亦因她而不得救。各位,若你的心有這不良的性情,你也當立刻除掉。

妒忌的荒草:從前魔鬼把這妒忌的荒草撒在約瑟的兄長們中,他們便生妒忌而要把弟弟謀殺了,又撒在但以理的同事中,但以理的同事便心生妒忌,而要把但以理陷害了;又撒在猶大的領袖中,他們便生妒忌主耶穌的心,終而把主釘於十字架了。在一千九百零五年有一地有一教會開一復興會,神在會中所用的人,是別的地方的人,於是該地的領袖,便生妒忌的心,而使教會不進步,他們寧使人的靈魂沉淪,卻不把妒忌除掉。

以惡態度責人:我想做領袖的,做父母的,有時有責人的本份,但當責人的時候,有不可忘記的,就是以愛來責人,我信主耶穌責人,都是以愛。

在河南有一傳道人,他很愛教友,甚至願捨命為教友。有一次我聽見他說,「我甚傷心,一晚我求神用我,若不用我,則我寧願死了,」你看他因這樣的愛教友,真是難得的人。惟惜他雖是這樣的愛教友,但當他責人的時候,態度是很不好的,因此,信徒向我請求把他調往別地。後來這人得了一位牧師的忠告說;「當你責人的時候,你若用鏡把你面貌端詳一下,我信你一見了自己那樣惡形狀,你連自己也必憎恨自己起來。」尚幸他得了這個教訓,他便把惡態度除掉,終底成為一個很好的人。

在座為人家姑的姊妹啊,當你責備媳婦的時候,當拿鏡來照一照己的容貌,是怎樣的。從前在河南省有一售書的兄弟,他們夫婦本甚相愛,每逢她的家姑出外,則他們喜樂地度日,但她的家姑一回,則她在凡事上都是受苦的,因此她終因受苦不起而自殺了。

在你們中,若有人用惡心或惡的態度來責人的,則我望你快快把這個惡的態度除掉﹗

(一)毀謗人 你既說人的好處,則勿說人的壞處。有一傳教的醫生,他每逢有新來華的西教士,則必說人的是非。這人這樣的說人的是非,不是神叫他這樣,乃是魔鬼叫他的。這人既常執人的短處來非議人,故令他人難受。在我國有一俗語說,你若毀謗那狗,不如把他殺了還好,因一說他不好,則人人也踐踏他。試想,毀謗狗已不好了,若較狗更高貴的人我們竟毀謗他,這豈不是更不好麼?

從前有一猶太人,一日,有一鄰人對他說及一婦人怎樣的作卑賤的事,這猶太人本應對他的鄰人說,你快離開我罷!但他不把鄰人逐退,卻靜耳而聽,且隨聽隨說那婦人的行為。隨後有一晚他才確知那婦人是個好人,他立即找一位拉比,問該怎樣的做才好。拉比答他說,你明早拿一雞來見我。次早,他即拿一雞往見拉比,拉比說你當拿雞前行,但行一步須拔一雞毛,及到拔盡時才可回來見我。他於是照所吩咐的做去,把雞毛拔盡了便回來見拉比,拉比說,你當把所拔出的雞毛,一一拾回。他於是照吩咐的去拾,但拾來拾去只拾回三條,他乃對拉比說,請你不要責備我,我拾了許久只拾得這些,他說了這話,拉比便乘勢教訓他說,發出毀謗人的話則易,但收回則難了。

請想,我們有沒有這毀謗人的惡草,若是有的則我們當快快的除掉他罷!

(二)輕躁 聖經說憑你的話,定你為義或不義。這樣看來,故我們要謹慎我們的言語。在河南省有一兄弟,甚好口才,他所說的詼諧,能夠令全堂的人笑倒,但惜他為人輕躁,故我雖需要傳道的人,但我因他的輕躁總不敢用他。

各位,有沒有這輕躁的惡草,若是有的,我望你快快除掉了罷!

(三)謊話 我們是信徒,也許沒有說大話的惡草;但俗語有說:「無直接的大話而有間接的大話。」又北方有一俗語,說大話有彎彎曲曲的大話。我們要知,大話是由受了魔鬼的擾而來的。從前我曾說了一句間接的大話而受神責備。當時因我在滿洲,主理復興會,有一人,向我問及一位姊妹,我本知那姊妹甚愛華人,就是為華人捨命也是願意的;但她也有給人說閒話的短處。當時我只以她的短處回答那人,沒有說及她的好處。這樣我所說的話,豈不是成了一幅半頭半身而為人所不願看的相麼。當我說了這人的那夜我便照常講道,講後,請人禱告,總覺全無能力我心甚憂,因前日已見主已動工,今夜竟是這樣,我便對神說,求你指明這個阻礙在哪裏,神說:阻礙就在你,我即求主赦罪,決意再對那問我的人說及那半未說的。及我認罪後,聖靈便作工。從這裏看來就知我們的大話,是如何的阻礙教會進步。

各位,若有這惡草,請你快快除掉了罷!


講員: 古約翰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