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靈洗

昨講主的十字架,為見證之第一大綱,此為聖彼得所言;今所講的題目,是聖靈的施洗,此是第二條的大綱。

今所講的是彼得對於教會當受聖靈施洗的主張,未曉我們是否贊成。我信我們若是贊成第一條的;亦當贊成第二條的。我以為若不接納第二條的,那就第一條也可不必接納了。我正間禱告說:「求主在此數日間,復興主的工人」,主若允我們的禱告而復興我們,不知我們是否願意。

猶太人在幾千年的長久時期中,說望主臨,可是主降臨了,因為不合他心所接的,於是耶穌等了數千年猶太人,態度又變了。為甚麼他們等主這麼的久長,當主來了,他們終竟把主殺了,這真是奇事。而今我們求主,但我們不要像猶太人一樣,當日若對猶太人說,你必殺你所望的基督,他們必不信的,各位既然求主復興,望各位在此數日間,納復興當納的代價。

有一信者,求神叫他謙卑,神於是叫許多人攻擊他,他不明神為什麼這樣做,然神叫人攻擊他,就是要他納謙卑的代價。我怕會中有攻擊主,好像當時的人;查當時攻擊主的人,不是羅馬人,卻是猶太人。

昨晚古約翰牧師講道後,主的靈感動人心,當堂有人認罪,於是有些人,以為怪事,誰知這一極尋常的事。彼得在(徒二章三十九節)說:「因為這應許是給你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的上帝所召來的。」這是什麼的應許呢?就是「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這應許不單是屬猶太人,也屬是在座的你我。在啟示錄說:「凡有耳……」這耳是指心;這就是說:「凡有心聽的就當聽。但惜沒多人沒有心聽,若說其他屬世的事,那就聽得津津有味。他們以為聖靈充滿是猶太人的事,卻不知從這「凡有耳……」的凡字,就可是關乎人人的事。而今我問你們曾否受了聖靈的施洗?或以為這樣的問是得罪了你們,其實這並不算得罪。當日保羅曾問施洗禮約翰的門徒說:「你們曾否受了聖靈。」各位,保羅這問,難道是得罪當日的信徒麼?當時那些門徒答保羅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我想而今也有些兄姊信道,雖是多年卻未聞有聖靈,此真奇之又奇。有人以為一信了主便受聖靈充滿,誰知這是不真的,因為使徒當未上耶路撒冷前,他們還未有靈充滿。有一次主對門徒說,你們當以「名在天上」為喜。請問信者的名在天國,主知否?這主定然知道。從這裏可見名在天國與受聖靈充滿是大有分別的:有以為信主得罪赦而得聖潔,就是聖靈充滿,其實聖潔與聖靈充滿也是有大分別的;有以為祈禱有力,能逐魔鬼,便是聖靈充滿,但門徒未得聖靈充滿前,也能逐魔,可見能逐魔與聖靈充滿也是大有分別的。

被聖靈充滿者是怎樣的:

(一)有非常之勇敢的
屬靈之勇與屬血氣之勇是不能混同的。如主在客西馬尼園那夜被拿時,彼得伸手拔出刀來,這就是屬血氣之勇。各位若得屬靈之勇,則自然在此數日間得有復興。若如彼得那樣,那就反累耶穌了。

(二)能犧牲

(三)有大愛
此世之人正如主所說,只愛自己。從前有一婦禱告,只求神祝福她的丈夫發財,這樣固然是愛,但她的愛是屬肉的;然我們不要誤會主的愛,因為主有時因愛我們而責備我們。美國有一教會,那教會當中有一富厚的教友,平時對於捐助十分是吝嗇,但他常唱「奮勇上」那首詩,惜他捐錢卻不奮勇。及病時牧師便探望他,他對牧師說我做了信徒這麼的久,神竟不祝福我,還叫我生病。牧師對他說,神因你對他吝嗇所以神責罰你,他當時聽了就發起怒來,幾乎要用刀來斬那位牧師。你們試想,這位牧師愛他不愛他,我以為十分愛他。那牧師若對他說「你真是教會的柱石」的話來安慰他,那樣的愛就是屬乎血肉的愛了。過不多時,有一位傳道人到那厚教友那裏去,那教友便接傳道人到他家裏住,這因為他貪名,那傳道人知他對主的吝嗇心,甚為他憂愁,面上也露出愁容,他見了便問那傳道人說:「為什麼這樣憂愁?」傳道人回答他說:「現在需要貳萬元匯到中國,方可以支持。他聽了便寫一張二萬元的銀仄給那傳道人。我們從此看來,就知責人是有功效的,可惜許多牧師常為教友掩飾。

(四)獻身是長久的
有人的熱心好像天時之四季,在奮興時中就奮興,過了,就冷淡。惟是得聖靈充滿而常保守,那就必長久的獻給主。

(五)認識自己在世為寄居的人
那些未得聖靈充滿的人,就只求戀戀這個世界,惟那些得聖靈的人,就必認識自己,在這世界是寄居的人。

(六)仰望主再來
有一牧師說,主要二萬年才再回來,或要那些石碑朽壞了才來,若是滿聖充靈的人,就必對你說:主必快再來。

(七)可代人禱告
屬血氣的禱告是無效的,惟有得聖靈充滿的人才能。有一內地會的牧者,代人禱告而使禱告的發生效果。凡有人立心悔改信道,他將其名列入冊子代之祈禱,後來調查教會得救的人數,實以此會人數最多。可知有靈充之代禱是有大效的。

(八)愛讀聖經
從前有一人想做傳道,於是請他講道,他把聖經打開,但不知講甚麼道好,翻來翻去,不翻得一篇來講,你想這樣的傳道人何等的凄涼。我們要知聖經的言語,是雙鋒的利劍,一方幫助教友;一方又可幫助自己。他查不出一篇來作講題,因他素不愛聖經。我有時講書不知人受感與否,但我知必有一人受感,這人就是我。

(九)有能力為主作證
平洲有一同勞,一天受非教者的逼迫,入屋裏來將他的飯菜傾於地上,若是常人遇着這樣的事,就必大怒不已了。但他不獨不怒他,反說「神祝福你」他不為自己復仇。

在英國有二位牧師,他們初是掘煤的工人,後得聖靈充滿,就大有能力,四出為主作證,今年四月十九在一最大的會堂講道,有一萬人聽他講道,有一千人受洗,有一日有三百人在會堂同得聖靈的醫治。

又在美國有一牧師,他是個博士,他已傳道十五年,自己還未信耶穌。他好說詼諧,討人歡喜,他說三分鐘便了。有一日,他聞有一奮興的會集,他也赴會,到會時,有人請他坐在前行的座位,他聽道後,便得聖靈之感動,主席問,誰信耶穌的血使罪得赦的就請舉手,於是眾人舉手,但他不舉。又再問,誰想聖靈赦罪,請前來俯伏禱告,那時他忘了博士的頭銜,便到台前禱告,於是他就受了聖靈之施洗。後來他在家人的面前作證說,自己是一個未重生;未受聖靈施洗的人,續着又說,他現在怎樣的得聖靈的施洗,最終便對會眾說,而今我們已得了聖靈的能幹來證道,前時會堂中的跳舞場要立刻取消了。有一天講道後,問誰願得聖靈施洗的,請前來,那日便有五百多人,得了聖靈施洗。

各位:你想,得了聖靈施洗的人,是何等的有力為主作證呢?現在我們要知得聖靈施洗的應許是屬你我的,所以我願我們都要求得聖靈的施洗,且為此事作見證,亞門。


講員: 祈理平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