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敢問我是誰——新造的人

經文: 以弗所書 4:17-5:21

教會是上帝陣旅中的一隊軍隊。一隊軍隊無論如何龐大,由將領到士兵,每一個人的素質都非常重要。人多勢眾的軍隊可以兵敗如山倒。最好的例子就是在淝水之戰中苻堅的九十七萬大軍被敵方的八千輕騎衝擊到潰不成軍。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在描述苻堅九十七萬大軍組成的過程,已清楚給我們看到其敗的原因。全軍都是烏合之眾。沒有作戰能力。領軍的都是紈 子弟。謝玄的八千輕騎乃精兵並且抱必死的心迎敵。在軍旅作戰中,每一個單元,無論多微小,都可以非常關鍵。

四章 17

保羅鄭重而迫切地說:「所以,我說」,還補上一句:「我在主裡確實地說」。「確實地說」原文為 martuomai——testify, witness(見証),甚麼樣的見証?Marturomai martyrmartus 殉道者)是同一字系。亦即是說,保羅以他的性命作見証。

17­18

John Mackay的意譯:they live blind­folded in a world of illusion, cut off from the life of God through ignorance and insensitiveness.” 他們的心剛硬(porosiscalcified 鈣化)John Stott: Hardness of heart leads to darkness of mind, then to deadness of soul. 
四章 22

·「脫去」﹙apothesthaiHoehner 認為可解作“put away, lay aside, get rid

of"(參《羅馬書》十三章 12 get rid of the deeds of darkness)。即棄

絕、撇棄。

·「穿上」﹙endusasthai﹚有“furnish"(放進去)的意思。要回復我們原

有的「上帝的形象」﹙the Image of God

四章 25

「棄絕謊言」=「棄絕虛假」,踐行真實,真誠,誠實無偽。保羅特別注重說話

·四章 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出口」

·五章 4

「淫詞妄語和戯笑的話,都不相宜」言語不謹謹是傳意的媒體,它就是生命的表達。進一步清理生命的殘渣:憤怒、苦毒、惱恨、忿怒、嚷鬧、 謗。這一切來自我執。

五章 3 5

淫亂、污穢、貪心

三種行為連在一起

貪心的原文是 pleonekchia

pleon=more 更多,ekchia=have 擁有,即擁有更多之仍要更多。是一種沉溺。

這些都要撇棄。但單是禁絕、撇棄、清理會使人疲累和氣餒。一定要有積極的追求。關鍵是生命操練。

五章 1

「你們效法神」

四章 20

「你們學了基督」,不單是「學基督的教訓」而是「學基督」

四章 21

·「你們聽過祂」不是「聽關於祂的事」而是直接地聽祂。

·和合本的繙譯:「學了祂的真理」譯不出精髓,原意應為「你們在祂裡

面受教,·因為真理乃在耶穌」我們要學真理就要活在耶穌裡面。甚是祂所喜悅,甚是他恨惡的?

約翰衛斯理名言

Give me a hundred men who fear nothing but God, who hate nothing but sin, and

who know nothing but Jesus Christ and Him crucified, and I will shake the world.”

「給我一百個除了上帝甚麼都不怕,除了罪一無所恨,除了耶穌基督一無所

識,給我一百個這樣的人,我可以搖撼世界」


講員: 余達心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