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新的生活‧新的家庭‧新的社會秩序

經文: 以弗所書 5:22-6:9

五章 15 21 節是接駁上下的一段經文,連接 4:17-5:14 5:22-6:9

這兩大段,也可以說是我們理解新的家庭、新的社會秩序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希臘文用來表達時間有兩個字:kronoskairos

· Kronos 乃指時鐘一分一秒的時間

· kairos 的意思是「契機」(那一刻所賦予的機會)。

保羅要我們贖回的正是 kairos(契機)。我們一度愚昧地虛耗生命,虛耗了不少生命契機。更深一層的意義: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七章 29-31 節迫切地說:「弟兄們,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是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都要過去了。」

「被聖靈充滿(plirourthe)(continuous imperfect)」不斷地被聖靈充滿。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有一個決定性的位置,在整卷以弗所書中保羅便不斷提到聖靈的重要:

·一章 13 節「受了所應許的聖為印記」

·一章 14 節「這聖靈是得基業的憑據」

·一章 17 節「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

·二章 18 節「我們兩下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前」

·二章 22 節「我們被建造成為聖靈的居所」

·三章 5 節「這救恩的秘無人知道如今藉聖靈啟示給聖徒」

·三章 16 節「藉著祂的靈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心有根有基,叫我們明白基督的愛何等長 高深」

·四章 3 節「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四章 4 節「只有一個聖靈」

·四章 30 節「我們不可叫聖靈擔憂」

·五章 18 節「聖靈充滿」

·六章 17 節「起聖靈的寶劍」

·六章 18 節「聖靈多方禱告祈求」

聖靈將感恩、讚美和愛植根在我的生命中,一切也因此而變化。

「順服這個字 hypotasso」直譯為 put under 放在下面。

在五章 21 節這個字的語態(voice)不是主動,也不是被動,而是中間語態

middle voice)即是說:人主動的將自放在下面(submit oneself to)──這是自願的舉動,與自我降卑有相同意思。當這種生命態度在社會中擴散,內裡的社會關係便起了根本性的變化。在社會關係中,最容易出現張力和矛盾的就是涉及權柄和順服的關係,在政治上如是,在經濟結構中如是,在家庭關係中如是,在一代與另一代之間的關係也如是。權柄、權力在各種不同的人的組織裡不可能避免,但權柄和權力亦是最容易被誤用和妄用,因而做成關係的緊張與破裂。

新約學者 Markus Barth 在他的以弗所書註釋 Broken Wall(拆 的牆)中指出,這三種不同層次的關係—丈夫/妻子,父母/兒女,主人/奴僕—涉及到人存在最基本的三方面的狀態:人是具有性別而存在於兩性關係中;人的生命是具有時間性的,他存在於過去與未來之間,因此他的生命與上一代並下一代的生命連在一起,息息相關;人也存在於經濟結構中,在經濟關係中便有主僕或從屬的關係。而在這三方面的基本關係中,基督教徹底地改變了社會文化歷來的錯誤觀念。新的家庭秩序這裡的「順服」並不涉及身份的尊卑,而是在神的設計中,用 John Stott 的說話是一種功能性的順服(functional submission)是涉及角色的問題。神決定將casting vote 交給丈夫。但這決定性的一票只是功能性的,不表示有了這權利,丈夫便可以用之來制宰妻子。在這種極深的愛的關係中,男人有權去制宰女人,這種想法幾乎可以說是荒謬的,與福音信仰是完全不符的。

保羅進一步論及父母對子女的權柄。再一次,我們清楚看到,誤用或濫用權柄,都是否定的。背境是希羅文化流行的意識,就是父權是絕對的,兒女仿如父親的附屬品,沒有個人獨特的身份,只能有家族要他們有的身份。父權社會似乎是古代社會的常態,直到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教訓將父權的「權」作了一徹底的重新定義。這權的內涵是愛,並且是有規範的。因為父母有責任以「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六章 4 節)他們聽從父母,不單因為尊敬父母,更因父母傳給他們的是主的教訓,是生命之道,是關乎他們的生命的。兒女的聽從乃出於對父母的「尊敬」(tima)。原文「timaō」這個字含有「貴重(prized)」之意。父母不應「惹兒女的氣」(par-orgizeteo,provoke),令們生出怨憤、憤恨,因為當他們對父母怨憤,他們便會連主的教訓也抗拒。歌羅西書便更詳盡的解釋什麼是「惹兒女的氣」,歌羅西書 3:21「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兒女失了志氣便不能長大成人,是嚴重的後果。作主人的看見奴僕,不是看到一個身份比他卑下的人,而是看到在他裡面的神的形象。如何待他,如何作主人?要傚法天上的主如何對待我們這些連奴隸也不配的人。以愛、以尊重對待。有了這樣的態度和價值取向,奴隸制度的根基便動搖了,最後全面崩潰。


講員: 余達心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