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復興的預備──以斯拉記全貌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差不多是同時代的作品,分成兩個主題。以斯拉、尼希米,記載從被擄之地歸回的百姓所作的工;以斯帖則記載仍留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所作的工。我們從以斯拉記中,知道百姓回去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從尼希米記又知道,他們還要建造城牆。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這兩本書,在次序上也相當有意義。尼希米記是記載以色列人在外邦人中,重新恢復他們的見證;以斯拉是記載百姓回國後,重建聖殿的工作。聖殿是代表敬拜神,重靈裏與神的關係。以斯拉記在先,尼希米記在後,在他們實行真正有效的事奉前,必須先在靈裏恢復他們與神的關係。基督徒的事奉,不是一個工作﹐乃是一個生命的流露。若我們單憑表面努力去作,恐怕這工作只不過是個人努力所產生的效果,因為我們的生命若不是在神前被建造,一切的工作就成了枉然的勞苦。

研究本書前,讓我們先查考它的歷史背景。

‧主前六百多年,神的懲罰臨到以色列的百姓,藉外邦人把他們擄到巴比倫地。這只不過是神短暫的懲罰,因祂曾應許百姓,只要他們轉回專心尋求祂的面,祂必再施恩與他們。

‧七十年後,神的時候到了,神感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下令准許百姓返回耶路撒冷,恢復他們敬拜神的生活。結果有五萬人在王的支援下、神的賜福中,願意返回耶路撒冷,決心重建聖殿。

‧過了兩三年,約主前五百三十年,百姓在建殿時受到當地許多人的攻擊。因為當人何時在神前真正追求時,便會遭遇到難處,所以當聖殿的根基剛肂好,便被迫停工了。百姓正心裏火熱努力工作,突然受到攔阻,盼望粉碎,心裡的力量也失掉!從哈該書中看見百姓建殿時,在靈裏過了一個黑暗的生活,聖殿未建成便為自己建天花板的房屋。

‧五、六年後,約主前五百一十四年,神差遣哈該及撒迦利亞兩位先知,返回耶路撒冷;用神的話教導百姓,結果他們便再次努力建殿。

‧五、六年後的主前五百一十年,聖殿建造完了,他們有了敬拜神的地方,百姓便以為達到目的;不再追求,因而對神的心又冷淡了。

‧又過了幾十年,約主前四百五十八年,神又興起祂的僕人以斯拉,從巴比倫地被差遣回去,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距聖殿被建已有六十多年之久,他主要的工作是用神的話教導百姓。以斯拉是一個特別受訓的文士,他回去用真理教導百姓,讓他們有真正的復興,以斯拉記第九章、十章記載這些事情。

‧再過幾十年,約主前四百四十五年,百姓在靈裏得到復興後;神的時候又到了,神再差遣尼希米及一些人回去,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耶路撒冷城牆得以被建,在百姓復興前,神當時做了許多預備的工作。很多時候預備的工作,往往比實際做出來的更重要。但因預備的工作不能看果效,沒有顯著的表現,所以不肯在預備工作上下工夫!現在讓我們看看神在各方面的預備:

(一)預備一個肯禱告的器皿──但以理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這段經文是以斯拉記的開始(拉一1-2)也是歷代誌下的結束(代下三十六22-23),兩本書記載同一件的事情,中間雖然相隔數十年。但神的計劃仍繼續不斷演變下去。實際上這兩節有關聖殿重建的經文,遠在但以理書中已有記載,(但九章)當但以理讀先知耶利米書時,看見神警告及應許百姓話。他們被擄七十年期滿,神要再施恩與百姓。但以理計算知道七十年的時間已期滿,現今該是神施恩之時了。他得到這個信息後,整個心受感動被信息緊扼著;而覺得非常沉重,以玫無法再做其他的事情,只有把自己一生放神。他知道現今國家處於困危的命運中,是因為自己和百姓的罪,他便代表百姓晝夜伏在神前認罪禱告。

禱告永遠是復興工作的開始,我們不能不為教會的需要禱告,何時看見神感動人真願意花時間禱告,這就是離復興之時不遠了。約翰衛斯理是英國教會的名人,有一次當他傳道時,有一個婦人對他說,她已為英國復興禱告了二十年,現在因看見神藉衛斯理所作的工,便知道神已應允了她禱告。這只是一個婦人的見證,我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已為英國的復興而禱告,以致做成了如此奇妙的復興。

聞說神復興了美國亞斯比尼大學。在復興前該大學有許多紛爭,情況有陷於完全分裂的狀態。幸而有四位同學,看見這情形心中非常難過,流淚在神面前禱告。在想不到時,神在那裏做了奇妙的工作;因著學校的復興,許多教會也得到復興。這是因為有人肯在神面前付代價,今天教會也極需要,這些肯為教會付上禱告代價的人。

(二)一個肯謙卑的器皿──設巴薩

以斯拉記第五章,記載有一個省長名叫設巴薩。他不是一知名人物,從第一章裏我們知道他是猶大的首領。此「首領」原文應譯作「王子」,換言之,他是王族,大衛直系的後裔。當百姓回耶路撒冷建殿時,波斯王把聖殿事奉的器皿交在設巴薩的手,回到耶路撒冷後便立他作當地的省長。由此我們可知他的工作是何等的重要,他有特別的身份、地位、資格和負起領導百姓復興之重任。但我們聖經的記載裏,知道他在人前並沒有了不起顯著的成就,也沒有得到人的稱讚,竟然一個重任便落在他身上,這正因為他是王的後裔,有真正王的身份,是神特別的百姓,有屬靈的生命,神就是要藉著這樣的人,去成就他的工作。今天的教會也需要這些,不是追求在人間作大事的人,來完成他的工作,正如神對巴錄說:「你要圖謀大事嗎?你不要圖謀。」神所使用的人,乃在乎他願否把為自己圖謀的雄心放下,交在神的手中成為合用的器皿。今天教會裏只注重人的成就,和宏大的表現;在教會許多事工上,都學了屬世的方法。但,我們應追求的,不是「大」,也不是單靠宣傳和組織,這不能使教會得著祝福,反而成為攔阻。正如設巴薩,他雖不是一個人材,但他肯謙卑放在神手中被神使用,神便把事奉神聖殿的器皿,放在他手裏,又把帶領百姓的責任交在他身上。

(三)一個不可少的工具──神的話

神要百姓在外邦地恢復他們的見證,返國重建城牆以前,先差遣以斯拉用真理教導百姓。如果沒有以斯拉的教導,我們真不敢想像百姓的光景如何了!也不敢盼望尼希米能帶領他們作如此的見證,更談不上能把耶路撒冷城牆重建起來。照樣我們若盼望神在我們中間作工,我們該讓神的話在心中動工,讓我們的生命建造在神的話語上。在神的話語上下工夫並不容易,不單是靈裏受了感動,心中有新的亮光,乃是真正明白神的話。可惜教會今天對於神的話有兩方面的極端:

(1)過份注重工作忽略靈裏的建造

有些人把一生的重點放在為主「忙」的事上,這是一個不可彌補的損失。他們以為越忙越好,結果忙到一個地步,甚麼事都辦不好。過份的忙碌便會產生虛空,注重工作,而忽略了靈裏的真實!如此容易使整個教會的工作,重心改在福利、醫療、教育和其他工作上,而忽略了以真理造就弟兄姊妹。

(2)追求屬靈經歷忽略真理工作

有些人覺得需要更多親近主,認為用時間與主親近是絕不可少的,但這追求若不建立在真理上,便很容易誤入岐途。在教會歷史上有許多追求屬靈的經驗,單追求靈裏的感動,而沒有讓感動建在真理上,以致所走的路有所偏差。在主後的第三、第四世紀,教會有一特別的名詞,有人被稱為「旗桿上的聖徒」,這些聖徒要追求屬靈境界,便產生避世的思想,為自己做了一枝高旗桿,在其上建造房子過著聖潔的生活。他們以為旗桿越高,越表明更與神親近,當時許多有價值的生命,便在旗桿上浪費了。我們追求真理需要建造在神的根基上。

在尼希米帶領百姓重建城牆前,神先帶領以斯拉用真理教導百姓,惟有用真理教導百姓才能使他們得到復興。甚麼時候我們遵行神的道,我們便走上復興的路上。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譚雅芳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