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奇妙的愛

經文: 約翰福音 21:15-19

耶穌在世界上時,常用問題引起人的注意。(約一38)記載;當兩個門徒跟隨耶穌時,第一個問題耶穌問:「你們要甚麼?」(或謂你們尋找甚麼?)耶穌知道人心裏有一種需要,所以祂到世上來,是要叫人心得滿足。感謝主!那兩個門徒得到滿足了,因為他們已經找到了耶穌基督。

不過,很奇妙的!在約翰福音最後一章裏面所記載的,不是人在尋找,而是主耶穌在尋找。主的愛實在太奇妙!本來我們的罪多過我們的頭髮。但耶穌的愛,神的愛,比罪還多。我覺得最奇妙的,是神要我們愛祂。神是創造萬有的主,祂甚麼都不缺少;但祂一直在等待,盼望,祂要求人愛祂。(請原諒我說)神有需要,要我們愛祂,這是件太奇妙的事。

今天晚上,我們願意看見我們的主──死而復活的主,為我捨身流血的主,祂孤孤單單地;在那一天清晨,祂站在海邊看見門徒正在打魚,祂心裏有個需要。當他們打魚回來,耶穌就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親愛的弟兄姊妹!祂配得我們的愛,因祂為我們捨身流血,祂為我們離開天上的寶座,祂用重價把我們買回來。

一個將軍可以有千萬的俘擄,但妻子只有一個。俘擄是用力量得來的,而妻子是用愛得來的。主耶穌可以勉強我們愛祂,但祂從來不勉強我們。祂柔聲和氣的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耶穌所問的那門徒,竟是三次不承認耶穌的,是曾經跌倒的彼得。他好像將殘的燈火,他的心裏再也沒有力量了。雖然耶穌復活以後也向彼得顯現;但在彼得心靈裏,好像沒有勇氣,沒有信,是否能得主喜悅。耶穌從未責備過彼得:「為何三次不承認我?」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這句話的裏面有赦免,已往的事耶穌不再記念。耶穌的話包含恩典,信任,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保羅告訴提摩太,在末世時代人所愛的有三件事:一、專顧自己(就是專愛自己)。二、愛錢財。三、愛宴樂。(提後三1-5)

現今的世界,人已到了極端自私自利的光景,人都存在「個人主義」,所思的是「我」,所想的是「錢財」,在這生活緊張的社會也是難怪。但基督徒整天所思想的也是錢財,正像猶大一樣。耶穌告訴他「天」的事,猶大想「錢」的事。結果他用卅兩銀子將主賣了。今日人所愛的是宴樂,我看見菜館裏面都滿了人,戲院門口都排長龍;至於其他奢華宴樂的地方怎樣,我卻不得而知。有人說,因為現在社會,人都覺得心裏虛空,前途渺茫,所以揮金如土,力求心內的滿足。

今日有很多基督徒也是為自己,禱告的時候,求神賜福給我,求神保佑我,保佑我的家庭,兒女,生意,都是為「我」。我們讀經,查經,是為要多得靈糧,這是不錯的;但多少時候還是為自己。有時候我們來聽道,不是為在神話語裏尋求真理,乃是望真理能夠符合我。所聽的道如果和自己所想的一樣,就說講者講得不錯。如果有一天真理要改變你,真理要叫你俯伏在它之前又如何[呢?連耶穌在世時,有些人也說:「祂所講的話,誰能聽得進去呢?」

耶穌沒有問彼得別的問題,只問:「你愛我嗎?」你可以信任一個人,但未必愛他。可是你不能愛一個人而不信任他。比方把錢存在銀行,不一定是愛銀行或經理,只能說是信任這銀行。如果你愛一個人,甚麼都願意給,甚至連自己的命都願意捨。可以信而不愛,卻不能愛而不信。我們讀聖經,不是單盼望得著亮光,得著聖經的知識;最寶貴的,是得著神的話語。先知耶利米說:「我得著你的話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話語是我心裏的歡喜快樂,因為我是成為你名下的人。」

兩年前我到台灣去,有機會和大學的同學在一起。有一次,我聽見下面有聲音喊,某某人呀,有你的信。」接著,上面那人就問:「是鋼筆寫的還是毛筆寫的?」我感到很奇怪!後來他們告訴我,如果毛筆寫的當然是「老子」來信,除非有特別的事成匯款。不然,不必急於取信。如果鋼筆寫的,當然是愛人的信,便急不及待了!弟兄姊妹!你將神的話當作鋼筆寫的,還是毛筆寫的呢?

感謝主的恩典!最近幾年,在美國和加拿大興起了許多查經班。每逄查考聖經,我們就想到一件事;不是我們查聖經,乃是讓聖經神的話來查考我們的心。為何有時我們的禱告會人很少,禱告的生活那麼平凡?這是和主有關係的。有一次我見到一對青年人,他們都曾參加數月前所舉行的夏冬會,這次男的告訴我,他們已結婚了,他說,再不結婚要破產了。原來他們在冬令會結識後,常常藉長途電話通話;一個在紐約,一個在加尼福尼亞,每月要花去三百多美元的電話費。和愛人談話,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如果你真是愛主,你禱告在祂面前,向祂傾心吐意,話語會綿綿不絕,覺得主是何等的甜美!正如一首詩歌說:「在花園裏,雖然黑暗已籠罩滿天,我仍捨不得離祂慈面,祂與我同行,又和我談心,並對我說,我是屬於祂。我們同在時,情境真美,沒有別人能領會。」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否這樣的心向著主?

聖經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如果你真正愛主,你遵守主的命令並不難。比方為你所愛的人辦事,一點不怕辛苦,因為要完全討他喜悅。聖經記載一個人,雖然他的生活行為,有些我不太敢領教;但他的愛,真是令人五體投地,他的愛實在偉大!他名叫雅各,為了愛他的表妹拉結,情願服侍他舅父,含辛茹苦,在所不惜!他舅父要他服侍七年,然後才把女兒給他。偶有一次,雅各思家心切,又覺生活難苦,決意離去。但當他見到拉結,意念都打消了,辛苦也都忘記了!好容易七年如七天的過去了。他滿以為可以和所愛的人在一起,想不到結婚之夜,他發現是拉結的姊姊利亞。雅各很生氣,和他舅父交涉。他舅父卻說:「這是我們的規矩,大家姐應先出閣,如果要拉結,可以給你,你再服侍我七年。」為了愛,雅各忍受了十四年的等待。神也願意愛祂的人服事祂,如果我們服事主,是為著將來得賞賜,為了將來要戴冠冕,這樣的動機還不夠高超呢!有許多青年人到國外留學,其中有很多的太太,日夜勤勞工作,以幫補她丈夫的費用。所以當她丈夫畢業得了 Ph.D. 的學位,她也得了一個 P.H.T. 的學位(push husband through)按字意譯是「把丈夫推過去。」這實在很難得,我看見許多姊妹,辛辛苦苦為了要她丈夫成名,無一分薪水,無一點獎章,為的甚麼?為了愛。如果我們真正愛主,我們甚麼都願意給祂。愛,永遠都是給的。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如果你真正愛主,一定願意為主作見證;晝夜所思想的是主,所講的也是主。

有的人不犯罪是因怕神刑罰,這樣的動機不算高超。我們不犯罪,乃為免得聖靈擔憂。聖經說:「聖靈好像母親。」一般而論,母親較慈愛,父親屬嚴厲,我自己也有此經驗。感謝神!我有很好的父母,特別是母親。我小時很頑皮,記得母親只打過我一次,打了以後她哭了,自從那次再沒有打過我,並非我變好了。每次我做壞事,她替我瞞住,但她暗暗嘆息;我不悔改,她心裏很難過。一直等到她跪在神面前痛哭禱告的時候,我也跪在她旁邊求神饒恕我,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舊約聖經說「聖靈好像鴿子哀鳴!」為甚麼聖靈嘆息?為甚麼我母親嘆息?她眼看我不對,又不願告訴我父親,她心裏很多苦衷。我們不犯罪的原因是免得主傷心,不是為著怕主鞭打我們!

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許多解經家告訴我們,希臘原文耶穌所問的愛,和彼得所說的愛不一樣的。現在我們暫不題希臘文的意思。我有個小小的見證:有次我和幾個外國同學談及愛的問題。他們問我中國人的愛是何意思?感謝神給我想到一個字,我說,愛在中國是 Love, L loyalty 忠誠,O obedience 順服,V vestal 貞潔,E eternity 永恆。中國人說:「臣忠於君。子順服父。夫妻之間貞潔,朋友就是永恆。」聖經是非常奇妙的,耶穌基督總是把人懂得的事對人講,因為天上的事,是人所不能了解的。聖經說:「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永遠遠。」又說:「你若至死忠心,我就把生命的冠冕賜給你。」多少時候,我們對神不忠心,我們一面愛神一面卻愛世界。聖經說:「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又說:「祂要做我們的父親,我們做祂的兒女。」子女對父親要順服。中國古時,父親對兒女有絕對的權柄。聖經說:「我們做兒女的在主裏面聽從父母。」聖經的話沒有改變,雖然現今世界道德已經墮落,夫妻之間已經失去貞操。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對你們起了憤恨,好像上帝的憤恨一樣。因為我已經把你們許配了基督;像貞潔的童女一樣,可是你們的心偏向世界。」我們向著主應有純潔的心。耶穌說:「我不稱你們為僕人,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那裏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了你們。」(約十五15)聖經裏的愛,是耶穌基督問彼得說,你是否用神聖,忠貞,永遠不變的愛愛我?彼得說,我是用感情上的愛愛你。感情是浮淺的東西,容易改變。人的愛,有範圍,有條件,有時間性;可是神的愛是永遠不變的愛,神是要我們用這樣的愛愛祂。

最後,耶穌並沒有問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不愛我的羊?耶穌說「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特別在我們中間有許多做神工作的人,好多時候,我們的心受了委屈,我們會灰心喪膽。因為人不可愛,你給他吃一百個饅頭,他會忘記;你給他一個拳頭,他至死也記得。你對他千萬次好,他會忘記;你對他一次不好,他永不忘記。各位在工場上服事神的僕人,我恭恭敬敬地說:「主知道你的勞苦。」我們不是為著人的緣故服事主,乃是為主的緣故服事人。」耶穌並沒有說:「你愛不愛我的羊?」耶穌說:「你愛不愛我!」為了主的緣故,我們仰望那信心創始成終的主,因祂擺在前面的榮耀喜樂,就輕看羞辱。羞辱是從人來的,喜樂是從神來的。因著神給我們的喜樂我們便輕看人的羞辱,奔那擺在前面的路程。

今天晚上,主耶穌問我們說:「你愛我嗎?」雖然我們有虧欠,雖然我們有失敗,甚至像彼得一樣。猶大用三十塊錢把主賣了。彼得用三句話把他的老師出賣了。同是一樣的賣主,但耶穌赦免彼得。耶穌告訴彼得:「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弟兄姊妹!無論你是主日學的老師,無論你在青年團契,無論你在婦女會,無論你在那一部份的工作上,你是否為主的緣故牧養主的羊。我們要看主自己,我們要忠心為主;在愛裏有信心,有忠心,有順服;在愛裏,我們當堅貞的向著主。


講員: 周主培牧師
速記: 雷麗端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