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靠主喜樂

經文: 詩篇 16:1-11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我相信從創世記至啟示錄,都是神自己的默示。按我個人的心得,神的默示或啟示有兩種:直接的啟示──在舊約裏常記載:「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新約裏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間接的啟示──神把祂的啟示放在人心,而後由人將神的心意述說出來。特別在詩篇裏有很多神間接的啟示,神的心意,藉著祂的兒女向我們顯明。「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體也要安然居住。」……「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燥?應當仰望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你。」……「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居住你的帳棚?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誠實話的人。」這些話並沒有「耶和華如此如此說」,乃是人由心中發出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班人就是已經認識神的人。神把啟示感動他,藉此顯明神的心意。

今天晚上我們要思想大衛對神的認識。

神願人蒙福,願人都走上蒙福的道路。無可否認,今日許多基督徒,心中充滿了愁苦。雖然主耶穌曾說:「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十六33)為何基督徒沒有平安?雖然我們聽見主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父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為何今天基督徒心裏還是充滿了愁苦?我們豈非勸人信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到主這裏來,祂必使你們得享安息。」為何我們還時常唉聲嘆氣?這裏第四節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原文:「以別代替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恐懼戰兢的,思想這節聖經,在神面前省察自己。巴不得聖靈的光,光照我們每一個人。有許多的愁苦是我們枉受的。神不願意我們受苦,而是我們自己出了毛病,人任意妄為,自高自大,偏行己路,自作聰明,以別的代替神。神說:「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今天人用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來代替活水的泉源。彼得前書告訴我們:有的人是為基督的緣故受苦,有很多時候,人卻自討苦受。今天的人,常把前後顛倒,上下反覆。聖經教我們要思想天上的事,但我們所思想的,多是地上的事;我們常常把上好的福分失去了。聖經教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一切東西都要加給我們;要先與弟兄和好,然後才回來獻祭;要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除他人眼中的刺。很多事情神所規定的,有祂的目的,有祂的原因。眼睛,耳朵,各有其用;以耳代眼,他的愁苦必加增。今晚是我們最後一次聚會。我心裏還有負擔。在坐中或有些朋友們,尚未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原因就是你用別的來代替。聖經記載有些人,就是因為以別的代替,而致遭遇許多的痛苦:

1. 該隱  當人類犯罪,失去了神的榮耀。神用羊羔的皮,遮蓋他們赤身露體的羞恥。按律法,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亞當兩個兒子,亞伯取羊群中頭生的獻祭;該隱以自己地裏的出產獻祭。結果神悅納了亞伯所獻的祭。今日世界上有許多的宗教,如果把基督耶穌的道,也列為宗教之一(其實不是宗教)那麼,世界上僅有兩種宗教。其一是人尋求神──用盡自己的力量,辦法,計劃和自己的宗教去尋求神。其二是神尋找人──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祂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們完成了救恩,這救恩只要我們接受便可以得救。

2. 亞伯拉罕  當他七十五歲的時候,神叫他離開他的本鄉。並應許使他成為大國,賜福他的後裔,給他的子孫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他等候了十年,仍舊膝下無子。所增加的不過是年歲而已。他實在急不及待了,當時他的妻子撒拉,自嘆身已老邁,生育無望。提議以使女夏甲代替她。在亞伯拉罕八十六歲那一年,生了以實瑪利,從此以後,他的心充滿的痛苦,十三年之久,神和他斷絕的交通;神沒有句話對他講,也沒有向他顯現。這十三年悠長的歲月,在亞伯拉罕人生的歷史上,猶如空白的紙張。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讀經覺得乏味,讀來讀去都是「你們」「我們」「他們」。毫無心得,找不到亮光。曾經有位老太太對我說,她的禱告總是禱來禱去禱不通。我說:禱告不通是「塞住了」。我們的靈性常像囚在監牢一樣,因為和神的關係已經斷絕了。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已有多久發現神和你交通斷絕了呢?亞伯拉罕違背神的命令,用自己的方法代替等候神,以致神向他隱藏。那十三年是亞伯拉罕畢生最痛苦的階段。到了他九九歲時,神才向他顯現。當他百歲時,撒拉給他生了一個兒子,使這對老夫妻喜出望外;得意洋洋。但是可憐的夏甲被利用的價值至此完了!主母要主人把他們母子倆趕出去。亞伯拉罕當然於心不忍,相處多年,恩情已如海洋之深重了。他只好向神申訴,希望神主持公道。但是神對他說:「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創廿一12)人就是這樣,有難處時才求問神。當時,撒拉要亞伯拉罕娶夏甲,正是他稱心如意的事;他並無求問神,便毫不猶豫地聽從了撒拉的話。這次,神還要他聽從撒拉的話。雖然他對夏甲母子依依不捨,亦無可奈何。弟兄姊妹!人的痛苦常是自取之咎!我們不能怨天尤人。亞伯拉罕終於把夏甲母子趕走了,這不但令他的心痛苦萬分,也給後代留下極大的禍根。至今中東危機是因亞伯拉罕造成的,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成了世仇,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3. 雅各  是個最會欺騙的人。雖然他誠心要得神的福分,但他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他欺騙父兄,祝福雖然得了,可是卻因此而受苦。為了哥哥要殺他,不得不離鄉別母親,疲於奔命。經跋踄,歷艱辛,投靠他的舅父。誰碰著他,誰就被他欺騙;從他舅父手裏,他得了舅父兩個女兒和許多肥美的羊群。他空手而來,卻滿載而歸。到了他年老的時候,他最愛的兒子約瑟,被哥哥們賣了,他被騙以為約瑟給野獸吃了,他痛苦悲哀欲絕。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恭敬思想,我們年青時所犯的,有許多罪神已赦免了;可能有些罪,或將有一天,神要叫你自食其果。好像大衛犯了姦淫殺人之罪,報應就在他的家中。如果我們相信神,信神是掌管一切的,求神保守我們;使我們手潔心清,在神前,人前,撒但前,作美好的見證。

4. 以色列人  神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到了西乃曠野時,神呼喚摩西上山。「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面前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鑄了一隻牛犢……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他出埃及地的神。」(出卅二 1-4)他們以金牛犢代替神,他們的愁苦必加增。在這廿世紀太空時代,是個感覺的時代,看得見的,摸得著的,放在試管裏可以試驗的,才會領人相信。「信心」二字在我們的字典已經失落了。我們中間,不知有多少人還在拜金牛犢。「以眼見」代替「信心」,以「看得見的」代替「看不見的神。」以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代替神的計劃。

5. 烏撒  當神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後,神的榮耀,能力,在非利士人中間彰顯,使他們不得不將約櫃送還猶大人。後來約櫃遷移到俄別以東的家,途中因為牛失前蹄,烏撒伸手扶住約櫃,致被神擊殺。聖經告訴我們,約櫃應由分別為聖的利未人摃抬。但他們卻用外邦人的方法,以牛車運載。非利士人這樣做,神任憑他們。但神的兒女這樣做,神就擊殺那用手扶約櫃的人。為何神叫牛失前蹄?當神的工作失去應有的樣子時,神寧可讓祂的約櫃摔碎。烏撒用手去扶,怪不得神擊殺他。英文有兩字 man 人,method 方法。神的工作不是用任何方法才能復興,乃是需要分別為聖的人。可惜今天教會所注重的是方法,忘記了神所使用的是怎樣的人。

每個公會,宗派,甚至團體,開始時都是很好的。開始的領袖,無論是馬丁路德,衛斯理約翰或其他神所用的僕人,他們都非常忠心向著神。他們好像發現了活水的泉源,用杯接著活水,告訴弟兄姊妹們杯裏有活水,我們一同來領受。他們繼續從活水的泉源領受,慢慢地杯裏的水乾了,杯子還在,裏面卻沒有水,人便開始崇拜那杯子。英文有兩字,movement 運動,monument 紀念碑。今天有很多 movement 成了 monument,已經沒有生命印證在其中,因為用了別的來代替。在我們工作的開始,真是看見神的榮耀,逐漸地,工作雖還在進行,但神的靈已經離開了。好像杯裏的水已經乾了,人便用各種的方法手段,吸引人來看這杯。

近幾年來,神賜福給東南亞的教會。但也不能否認在許多事上,叫神得不到榮耀,叫撒但有羞辱我們的把柄。原因則「用別的來代替」,沒有用神的話,來遵行神的旨意;用神的方法來做神的工作,所以今日教會有愁苦。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今天我們中間,有否假冒為善的;有否驕傲的心,詭詐的心?正如聖經所說:我們有一切的山窪,有大小的山崗,有彎彎曲曲的地方,有高高低低的道路。巴不得求神憐憫我們,不再以別的來代替,叫我們內心得到祂所賜的平安。求聖靈光照我們,巴不得聖靈的能力在我們內心,叫我們完完全全的向著主。


講員: 周主培牧師
速記: 雷麗端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