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七新

(一)信徒的新名

「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上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二17)

按當時風俗,主人請客時,要為貴賓留座位,位前放一白石,石上寫著名字,表明這是貴客。被主稱為貴賓的人,是特別蒙恩的人,是得勝者。所以新名表示新地位,與基督有新的關係,也是代表新的恩典。他與主這些屬靈的關係,只有他自己才了解。所以這裏說:「除了那領受的人以外,沒有人能認識。」(二17)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賽六十二2)甚麼新名?「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他。」(賽六十二4)這是說以色列人得神喜悅,蒙神賜福,與神合一,稱為有屬靈果子之民族,是有夫之婦,不是被丟棄的,而是有屬靈的生產。

「有夫之婦」,原文是 BEULAH 這是一個極寶貴的名稱。

以色列人蒙恩而得新名。這叫我們想起基甸也改了名字,他勝過巴力,故稱為耶路巴力,意即讓巴力與他辯論。他有勝過偶像之經歷,你我若勝過偶像,神也會給我們一個新名。

彼得也得了新名,他原來很軟弱,三次不認主,後來卻剛強起來,三次為主坐監。主給他新名磯法,是磐石之意。他未有得勝經驗之先即得此名。這恩典對他必有鼓勵的作用。他想到主既給我這新名字,我怎能軟弱而令主傷心失望!後來這新名字終在他身上得了成全。

雅各在得勝時,神給他一個新名──以色列。他與神較力,被神扭了大腿窩──受神對付此時,神說:「你要叫做以色列。」

你若勝過一切攔阻,為主付上代價,你也必得新名。新名是給與得勝信徒的。

(二)主的新名

「得勝的……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啟三12下)這新名不是信徒的新名,而是主的新名。這新名是寫在得勝信徒身上的。這得勝的人對主有新的了解,主對他有了新的意義。我們認識耶穌為救主;認識祂為主;管理我一生,又認識祂為我的最好朋友;最後了解他是新郎,有愛的結合。靈程一步步長進的時候,對主的認識亦一步步加深。

(三)得救的新歌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啟五9)這羣得救的人所唱的新歌,是新約的救贖之歌。

(四)得勝的新歌

「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啟十四3)這也是新歌,但這是得勝的信徒所唱的。這十四萬四千人是得勝的信徒,所以沒有得勝經歷的人,沒有人能學這歌。

這些得勝的信徒有幾特點:

(1)是童身。(4節上)表明聖潔。

(2)跟隨羔羊。(4節中)與主有密切關係。

(3)初熟的果子。(4節下)初熟的果子,在聖經中有七種意義:

1. 基督的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

2. 在神的救恩大計劃中,祂的兒女先得救,成為萬物初熟的果子,將來萬物得贖(雅一18)。這包括整個大宇宙。

3. 在基督徒中,使徒時代的基督徒,成為初熟的果子。(帖後二13英譯)

4. 在某一個地區之初信主者。(羅十六4)

5. 我們的靈先得救,將來身體得贖。所以我們的靈得救是初熟的果子。(羅八23)

6. 在雅各書一章18節中,原文有「一種初熟的果子之意」,含有不同程度之意。

7. 啟示錄十四章之十四萬四千人,稱為初熟的果子。即完全成熟之初果。

(五)新婦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十九7)這是指教會說的。榮耀中的教會是基督的新婦。這是無形的教會,也是基督的身體」。今天地上的教會中有麥子也有稗子,但在榮耀中的教會,只有麥子。在地上的教會是不純全的聯合,但榮耀中的教會,是得救旳人與基督完全給合。那時愛得完全。

在新約前廿六卷書中,看見到教會的開始與發展,但在此看見教會的成全。

「新婦也預備好了。」怎樣預備?「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8節)。新婦的裝飾,是光明潔白的。「聖徒所行的義」在原文與英譯本都沒有「所行」二字,原文是「就是聖徒的義」。中文加上「所行的」,因為這「義」字是多數式,所以必係指信徒所行的一件一件的義。這是信徒在因信稱義的基礎上所行的義。

新婦的裝飾,是基督的義,加上信徒藉基督的義所表顯於行為上的義,多麼寶貴的裝飾!

(六)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啟廿一2)。新耶路撒冷是舊耶路撒冷的成全。耶路撒冷是平安之意。但舊耶路撒冷沒有平安,新耶路撒冷才有。在新耶路撒冷有七種完全。(見另文)。

(七)新天新地

這名稱與新耶路撒冷不同,到底有何分別?

新天新地,彼得稱之為「神的日子」(彼後三12-13)。聖經告訴我們將來有三個日子:

(1)基督的日子,在保羅書信中常見,是屬主的人得榮耀,得賞賜的日子。

(2)主的日子,是審判患難的日子。

主的日子對未重生得救的人說的,是神的審判。

(3)神的日子,重點回到神身上,「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林前十五24)

神的國度有五階段與形態

(1)神在以色列人中掌權。

(2)主耶穌說:「看哪!天國在你們心裏。」可譯作「在你們中間。」

(3)基督在教會中掌權,但仍不完全。

(4)千年國度,基督作王。但國度後,撒但暫時被釋放,又與神為敵。

(5)基督將王權交給神,這就完成。

一步一步的走向完全,王權交全神手中。在新天新地中,一切都完全了。


講員: 滕近輝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