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撒但的七個名字

撒但的七個名字正與撒但作為的七象互相呼應:

(一)亞巴頓。(啟九11)

這無底坑的使者就是撒但,這是歷代許多解經家所同意的。

亞巴頓,是希伯來文,意即沉淪,滅亡,這名很符合撒但的工作。

此名正與無底坑上冒之煙中之蝗虫的意義相合,皆代表黑暗破壞的權勢。

(二)亞玻倫。(啟九11下)

意即毀滅者。這可代表撒但的特性,牠的作為是毀滅人的。此名正與第十七節內代表戰爭和毀滅的馬互相呼應。

在人類歷史之中「五年一小戰,三年一大戰」這雖然不是精確的統計,但使人不難相信撒但的作為是戰爭。

(三)大龍。(啟十二9)

又叫紅龍,紅表流血,龍表神秘的大能力,是殘忍流血的能力。

(四)古蛇。(啟十二9)

蛇表狡猾。此名正與那兩角如同羔羊的獸互相應合。(十三11)裝作基督,其實他是假基督。若將羔羊解作良善,撒但就是羊皮披在狼身上,使人不會提防他。

在但以理書上敵基督的預象,乃是「乘人不備」就毀滅人(但八25),這是它的拿手好戲。古蛇正符合他狡猾的形像。

(五)魔鬼。(啟十二9)

這名字代表牠是窮兇極惡的,正與十三章那七頭十角的獸的形像。互相應和。

(六)撒但。(啟十二9)

原文意即敵對者──與神為敵。此名正與十七章所載之大淫婦又名大巴比倫的形像互相呼應,因巴比倫之基本意義是與神為敵。

(七)迷惑者。(啟十二9)

此名正與十六章13節所說青蛙的意義相合,極其污穢,撒但用情慾去迷惑人。

撒但這七個名字,使我們認識他的作為。撒但不喜歡人讀啟示錄,因為本書將它的面具揭下來,顯出其本相。聖經記載撒但的十二個名字,啟示錄佔其中七個,其他五個名字如左:

「那惡者。」(太十三19)他來把人心裏的道奪去。

「說謊人之父。」(約八44)他自己說謊,也引人說謊。今天很多人的哲學是「假話說得多,便變成真話。」故此,在今天混亂的世代裏,要用主的話做試金石,不憑感覺,只憑主的話,主的話如兩刃利劍。

「世界的神。」(林後四4)是世界人所崇拜的。

「世界的王。」(約十四30、十六11)世人的思想被牠操縱。

「試探者。」(太四3)試探是側面攻擊。撒但常常避開正面,從不提防的角度去試探人。

如拔鐵釘,在旁邊打打敲敲,然後一拔便拔出來。那試探人的便是要把我們從神的救恩中,團契中,愛心中拔出。


講員: 滕近輝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