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研經會 第10講

第十講 七個數字

(一)善意的七個數字

啟廿一11-20這段經文是描寫新耶路撒冷情況,其中常有數字出現,藏有屬靈深意。

(一)十二(12、14、21)是完全之意,是神人和諧之完全。十二支派的名字在十二個門上,十二使徒的名字刻在城的十二根基上。一切得救蒙恩的人都包括在其中。

(二)一百四十四(17)。這是十二乘十二的積,是完全的完全之意。人與人之間,人與神之間,人與天使之間都有完全合一的關係。恢復神起初創造的情況-宇宙的大和諧。

(三)「長闊高都是四千里」,(16)長闊都是四千里,是很容易想像的。但高也是四千里,真是不容易想像。這與上文所說城牆高一百四十四肘是有矛盾的。可見完全是象徵的意思,而非實際的尺寸。

有人說城牆連山的高度才有四千里,因為第十節曾提到山。但詳細看,那是天使帶約翰所到之高山,指示他看新耶路撒冷,並不是說新耶路撒冷在高山之上。

長寬高是三度,各長四千里,也等於三乘四,即一萬二千里。

在聖經中,一千表示成全,十二乘十二再乘一千,就是完全的完全。

十字架上的呼聲,「成了!」但今天救恩還未完成,要等到身體得贖後進入耶路撒冷才是完全的完全。

四千里高,也就是地與天相連之意,中國人的「人天合一」的觀念,這時成全了。聖經的真理實在是中個人理想的成全。

主耶穌教我們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禱告,今天還未完成,你我生活中,多時不遵行神的旨意。但在新耶路撒冷中就得以成全。

這城將天地連起來,不分地上與天上,這異象,真是聖靈所感動而顯明約給約翰看的。

(四)一千二百六十天(啟十一3)。

我們詳細查考啟示錄與但以理書時,就發現,一千二百六十天與三年半有不同的重點,三年半是指大災難,敵基督橫行,耀武揚威的日子,三年半與四十二個月的意思與重點相同。

而一千二百六十天的重點,是神在大災難期間看顧他的百姓。十二章六節將此意顯明。

在此時期內,有兩個見證人,要為主作見證一千二百六十天,這是最後,最有力,最寶貴的見證。雖然,此時敵基督勢力猖狂,但這兩個見證人,得神保守,看顧與幫助,他們工作未完,是不會死的。有許多主的僕人,使女,就是因為得此寶貴經文,而有力量,有安慰。是的,神的計劃在我們身下未完成之前,我們是不會死的。

有人說,耶路撒冷由被回教徒佔領,直到得解放是一千二百六十年,在此時期猶太人到處飄流,但在一千二百六十年期間,神卻保守看顧他們。

(五)十四萬四千人(啟七4)

十四萬四千,是十二乘十二,再乘以一千。十二乘十二是完全的完全;十千是完成的數目,所以十二乘十二,再乘以一千,就是完全的完全之完成。

完全與完成二者之間有分別。比如今天已有完全的救恩,但將來連身體也得贖之時,救恩才完成。

所以十四萬四千的異象,使我們提早看見最後的完成。

啟示錄內有兩特點:

(1)地上景況與天上景況常交替出現,地上的景況是充滿痛苦與罪惡:敵基督橫行,惡勢力遍地。但天上的景況充滿榮耀與喜樂,寶座上有神與羔羊。我們若學會了用天上的亮光來看地上一切,我們的思想就不會被地上的景況統治。

(2)在啟示錄內我們先看見最後的完成。第四章是預言的開始。但一開始就看見完成的景況,然後一步一步的顯明如何完成。

十四萬四千代表滿足的數目,表示得救的人,一個不少,一個不多,正按神的計劃成全。如果我們有十四萬四千位朋友,相信很多會忘記。但每一個得救的人,神都不會忘記,神都看顧保守。

昔日祭司的胸牌與肩上有以色列支派的名字,天天擔當他們的軟弱,也天天將他們放在心上,記念他們,這正是主耶穌的預表。誰也不能將他們從主的手中奪去。

(六)二十四(四4)。本書多次提到二十四。

廿四是十二的雙倍。他們代表所有屬神的人,此節的冠冕是表示得神的賞賜。啟示錄裏提到兩種冠冕,原文有兩個不同的字:一是君王的冠冕,其次是得勝者的冠冕。這二十四位長老的冠冕是得勝者的冠冕。他們在神面前不住的讚美神。

(七)千年國度(啟二十章四節)。第一次復活的人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之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根據這段經文,這些與基督作王一千年的,是在大災難被殺的聖徒,加上由空中與主一同降臨的信徒。

有些奧祕,當我們祈禱,等候,思想,主就解開;但有些是神不讓我們早知道,我們就不必早知道。

這千年國度是一個完成。神用六天創造天地,第七天休息。在舊約,神多次向以色列人說到榮耀的盼望,在這一千年中,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就完全成就。

(二)惡意的七個數字

(一)十角七頭的獸。(啟十三1)

這七頭十角的角獸是敵基督,七與十皆表示完全,這就表示敵基督集一切與神為敵萬物之大成。敵基督有五種意義:

(1)廣義:凡與基督為敵之領袖皆稱為敵基督,例如「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出來了。」(約壹二18)約翰時代已有好些敵基督出來了。

(2)歷史上的意義:「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啟十七10)七頭代表亞述,埃及,波斯,希臘,羅馬等七大帝國。在歷史上這是很長的過程。

(3)末世的意義。七角十角之獸的「本身」是在末世要出現的政權。「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十七11)。

(4)集體意義。十角代表十王,同時存在,有集體之意。

(5)個人意義。「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靈出來。」(帖從二3)可見有一人要做總代表。

有關這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傷,那死傷卻醫好了。這也是敵基督摹倣基督的一件事:基督曾藉著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後來卻復活過來。敵基督在此點照樣作。當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為國教,好像給撒但一個打擊,但卻造成政教合一,破壞教會的純潔,也破壞教會的真正工作。這獸藉死得著權勢,正如基督藉死得勢。撒但藉表面的失敗,完成最大的詭計。藉著接納基督教為國教,撒但的作為進入教會內,破壞教會的純潔。

(二)六百六十六(啟十三18)

這數字主要有兩種解釋:

(1)此數字代表尼祿王。尼祿王的名字本是拉丁文,但用希伯來文書寫時,其字母所代表之數字加起來總和是六百六十六。

(2)此數字代表羅馬帝國,因為希臘文中的「拉丁」一字,其字母所代表數目之總和是六百六十六。

所以六百六十六代表末世羅馬帝國復興,這是敵基督的勢力。有關羅馬帝國復興的說法有二:

(1)羅馬帝國的特性在末世復興。

(2)羅馬舊版圖上興起一政權。

我覺得這兩說法可以合起來,它是一個敵對神的極大的勢力,同時也有政治上的形式。

就六六六本身來講,「六」少於七,故代表人的不完全,人有虧欠故落在神審判之下。

六百六十六是人發展到最高峰。人不完全,但有智力,能運用從所領受之才幹,但已變質,造成敵對神的一切一切。

正如但以理所見的巨像,「極其光耀,形狀甚是可怕。」末世敵基督要將人的成就集合起來敵對神。

(三)四十二個月(啟十三5)。即三年半。

上文已經說過,一千二百六十天的數字含有好的意義,代表神在患難中看願意屬祂的人,例如兩個見證人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神的百姓在曠野被神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但四十二個月含有不好意義,代表敵基督做成痛苦與毀滅的一段時間。

在十三章看見敵基督得權柄,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殺害屬神的人。

「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啟十一2)這也是敵基督的作為。在此敵基督作為下,計算時間的單位是月,不能一年一年的數,須一個月一個月的數。因為事情發生很多,用一年做單位,就不準確,須用一個月一個數。

後三年半,是敵基督最猖狂之時,主耶穌說過:「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可見神仍有恩典。

(四)六百里(十四20)。十四章是說到兩個大收割,十四節至十六節,是收割麥子,把好的麥子收在倉裏。十七至二十節是收割葡萄,放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六百里」的原文是一千六百士他迪,等於六百里,也等於二百英哩。

一千六百有兩種解釋:

(1)巴勒司坦地從南至北共有一千六百士他迪。這是代表全巴勒司坦的大戰爭。

(2)一千六百是四十乘四十。「四」字是代表地的四方,包括全地,換句話說,是代表完全的審判。

(五)二萬萬(啟九16)。亦有兩種解釋:

(1)代表「多」之意。在五章十一節說天使有千千萬萬,英文譯本是「十千乘十千」。這裏的二萬萬是多而又多。可見這次戰爭動員人數之多。

(2)特別要注意:「他們的數目我聖見了。」這是著重的說法。我相信這話很有意義。約翰時代的戰爭一定不會有這麼多人參加,但現代戰爭動員二萬萬人,並非不可能。

(六)三分之一(啟八7-13)多次出現。如果把這些三分之一加在一起,超過全數,所以不是實數,而是表示小部份。這些苦難有範圍限定。患難過程中,有神管制。

(七)五個月(啟九5,10)。有不同解釋:

(1)從前猶太國的蝗蟲災,最長為五個月,這是有季節性的。但這些蝗蟲若是真蝗蟲,便符合這解釋。不過這些蝗蟲是從無底坑的煙中出來的,當然不是真蝗蟲。(見上文)

(2)「五」是一半之意。十表完全,五是十之一半,意思是說,這災難的痛苦雖大,但比起將來的痛苦只是一半而已。可見將來的痛苦深重,實不能用筆墨形容。

(3)五有恩典之意,例如大衛用五光滑的石子,擊殺哥利亞,在神恩典下,半力便夠了。保羅說:「在教會中,用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第(2)(3)合在一起,就是說,今天罪惡的痛苦,不過是一半的痛苦。其中仍有神的恩典。


講員: 滕近輝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