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研經會 第11講

第十一講 七讚

啟示錄有七讚,這七次讚美是因約翰見到天上的榮耀景象而發的。讚美是屬天的,只有屬天的聖徒纔能發出讚美來,屬地的信徒實在發不出心靈的讚美!為甚麼我們有時失去讚美呢?因為我們沒有仰望主。我們只看環境,看自己,看地上的事,因此,我們會灰心喪膽。主的話一次一次的提醒我們,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思念天上的事,就有讚美。

(一)(啟四8-11)。在本段經文中,當將來的事展開時,約翰就見到天上寶座的榮耀,隨即聽見四活物和廿四位長老的讚美。四活物是一種特別的天使,即基路伯,代表被救贖的人性。自從亞當夏娃被逐出樂園以後,就有基路伯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可見四活物與重得生命有關。民數記第二章記載百姓安營,有四面旗幟懸掛在營的四角,上面有四活物的形象,故此這四活物顯然與神的百姓有關。新約的四福音,是代表到主耶穌的四方面,祂是王,僕人,人子,神子。而主耶穌正代表原有的人性,亦即得救之人性。本段經文說四活物在寶座中與神一同作王,故四活物與得救的人有關。他們是讚美者。廿四位長老是代表新約和舊約中屬神的人。他們的讚美包括兩重點:

(1)「聖哉,聖哉,聖哉!」他們認識神的聖潔完全,有此認識就自然產生敬拜和讚美。我們對於好人,尚且尊敬仰慕,何況最完全的神呢?人所拜的如何,他也必如何!我們所拜的是聖潔的神,我們必趨於聖潔。

(2)神創造萬物都有其美好的旨意在內,神所作所為都有祂的定旨、安排,和計劃。最後也必然會成全。今天我們所看見一切混亂,污穢,罪惡之事都要過去。想到這裏,我們就不能不讚美了!主叫我們再看見祂的計劃必要完成。無一事能叫神失敗,但撒但至終必要失敗!但願我們能夠在今世混亂中,看見神的成功與得勝而發出讚美!

(二)天使的讚美!(啟五8-14)。天上地下一切被造之物都在讚美,千千萬萬的天使加入大唱詩班,將來萬物得贖,所以一同讚美神了!

今日因人的罪影響到一切被造之物,不能發出讚美的聲音;但將來這一切將要進入神的榮耀中,他們已被救贖,進入大讚美的行列裏:他們唱的是新歌,他們大聲讚美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兩個對比;

(1)約翰大哭,因為沒有配展開那書卷的人。

(2)勝利歡呼:「看哪,猶太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哀哭變為讚美。

保羅誇自己的軟弱,因為主的恩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使他能不斷的發出感謝和讚美來。

(三)啟七9-16「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毛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他們為何讚美呢?因為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他們生命的泉源,神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這是在神面前蒙福的情況,這些數不盡的群眾,手拿棕樹枝,從他們心中湧出感謝和讚美來。

(四)十四萬四千人讚美(啟十四1-3)這歌誰能唱呢?除了地上的十四萬四千人外,無人能唱。世上的歌雖有的難唱,但肯花時間去學,就斷沒有不可能唱的。但是這歌無人能學。因為這是他們的生活見證之歌。他們具有五個條件:(1)童身表示聖潔,林後十一章,說信徒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2)是從人間買來的,(3)口無謊言,(4)無瑕疵。(5)跟從羔羊。我們在地下如何,將來在天上也如何。在地下能跟從主,將來在天上必仍跟從主。有一位姊妹對我說,我們事奉主不應為了獎賞;對的,但主愛我們,將來把獎賞賜給的。神對亞伯拉罕說:「我要大大的賞賜你」英譯聖經說:「我就是你的獎賞。」誠然,主是我們杯中的分。我們不是為了得獎而愛主,但主卻歡喜將獎賞賜給我們。我們看重恩典,但更看重賜恩的主。

(五)那些勝了獸和獸像者(啟十五2-4)他們站在玻璃海上,拿著上帝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的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這些人乃是為主殉道被殺者,他們曾受過迫害痛苦,他們得勝了!現在歡呼讚美!

(六)祭壇下的受冤者(啟十六4-5,7)這裏的讚美與十五章的讚美是一樣的。祭壇下的靈魂,看見天使倒神大怒的碗在江河和眾水裏,他們就發出讚美的聲音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判斷,義哉!誠哉!」神的兒在地下受苦,受逼迫,神必記念,施行審判刑罰,到了時候,必為他的兒女伸冤。

(七)大眾的總讚美(啟十九1-8)在天上的群眾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祂的判斷是誠實公義的。這一個讚美是包括天上的廿四位長老,四活物,從寶座出來的聲音,群眾的聲音,大雷的聲音,包括宇宙間的一切聲音。啟示錄乃是一本讚美的書,我們的感情,意志,都應當讚美祂。尤其在這末世的日子,對主當敬拜感恩。(西四3)在患難中也當讚美,張開信心之口讚美神!

但願我們都能充滿著天上的讚美!


講員: 滕近輝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