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面向十字架的信仰

經文: 馬太福音 16:13-27; 路加福音 14:25-35

我們的信仰,是面向十字架的,或者可以說面向死亡的。這樣的信仰不是口頭說說唱唱,乃是要付出極大代價的;當付出代價以至於死的時候,可能旁人並不明白,但,這是為主而死,即使受鞭打、刀劍、殺戮,或者勞碌了一生;總之是為主而背上十字架。

當主與門徒論信仰之後,接著讓門徒清楚知道,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許多的苦。因為主深知天父在祂身上有目的,不管人們對祂了解與否,祂仍是面向耶路撒冷走去。門徒恐懼、彼得害怕,其他門徒也一樣徬徨。這是門徒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以前的情形,他們雖然有純正的信仰,可是還沒有聖靈的充滿,因此他們站立不住。在五旬節有了聖靈充滿之後,情形便大大不同,門徒站起來講道,三千、五千人悔改;一切情形都改變,凡物公用,擘餅紀念主。從前他們聽到主說:「若有人跟從我,就當捨己,北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他們就不知怎樣辦,好像那個少年財主,心中渴想跟從主,卻放不下那麼多的財產,結果憂憂愁愁地走了。但聖靈充滿之後,他們撇下一切也不感覺為難了。

主耶穌是明白一切的,所以在約翰福音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感謝主,現今有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我們聽道、讀經便有所得著。因此當我們明白了信仰,便要為這信仰付出代價,盡基督徒的責任。求主幫助,給我們看見昔日的人怎樣為信仰付出代價;我們也學習他們一樣,為了信仰甘心背起十字架。

當日跟隨主的人,必被逐出會堂的。會堂制度在寫新約的時候,人人都明白是怎樣一回事,正如主耶穌降生,一提到彌迦書五章的預言,大家都了解一樣。會堂在某一方面來說,像現今的禮拜堂讓大家集中敬拜神,但會堂可以說是宗教、政治、文化一切活動的中心。那位管會堂的並非現今禮拜堂的堂役而是長老,負責人;若被趕逐出會堂,無異與這個社會脫離了關係。是非的判斷,產業的交易,甚至兒子所受基本教育的權利,都被剝奪了,不但個人被社會孤立,連整個家庭也同樣被孤立。我們看約翰九章主耶穌所醫好的那個瞎子,就是受到這樣的待遇。從約翰十二章我們又看到在官長中有好些信祂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寫福音的人還註明,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意思很明顯,被趕出會堂是極其羞恥的事,在社會上再不易抬頭。各位弟兄姊妹,我們聽來,似乎與我們沒有多大的關係,但曾否想到,如今不少地方,基督教也受到極大逼迫,在社會上被人孤立,口糧也得不到配給,被人指為噬人的老虎,這就是因為他們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受苦,我們為他受些苦,根本算不得甚麼;所以在我們的信仰受到考驗的時候,務要堅持。我們所信的是救百姓從罪惡裏出來的主耶穌,祂必須是神的兒子纔能從死裏復活,不然我們就不能得救,沒有重生的生命。當我們有這樣堅強信仰的時候,不僅可以成為祂的門徒,並且祂還賜我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對跟隨祂的人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祂是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的。但祂自己既然清楚神給祂的使命,故此也盼望跟隨祂的人,也能清清楚楚,祂毫不含糊的對大家講個明白,以至說: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個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意思是必須考慮清楚,免得後來失敗羞辱。

在約翰第六章記載,主耶穌用五餅二魚使許多人吃飽,便有許多人要跟從祂。主見他們的目的不對,便對他們說,昔日他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結果還是死了;必須要吃那從天上降下來的糧,纔可以不死!這天上來的糧就是祂的血祂的肉,許多猶太人聽了,都覺得為難,就離開了祂。祂就對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他們覺得主這樣愛他們,表示跟隨到底。主耶穌是教會的頭,信徒要彼此配合,不是要求人數多就可以,若勉強湊數只有帶來教會累贅。若真是肢體,必須一個一個都是有生命的,互相聯絡的。若沒有生命的混在裏面,倒不若讓他們離開還好。

主在地上選了十二個門徒,時常和祂在一起。但這些人跟隨了祂三年半,一個把祂出賣,一個不認祂,有兩個爭坐祂的左右。按人說這是極大的失敗,耶穌也看得很透澈,所以祂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非常痛苦,然而卻是為他們和以後傳道的人信祂的人來祈求;可見祂對我們的盼望是十分大,祂是憑著愛心信心而祝福,讓不可能的事變變為能。能夠為祂的榮耀而見證。當年的瞎子為信主的緣故,被逐出會堂。有人不敢公開承認主,也是怕被趕出會堂,可是祂那十二個門徒隨時有被趕逐的可能也不畏懼,是非常難得的。當日的耶穌是還未復活升天的,不過是拿撒勒人,在人看來似乎沒有成就;而彼得等,大概不是一個普通的漁夫,(我曾到過迦百農,他們現在正發掘彼得的房子,發現那房子與會堂有同樣大的面積。)他與兄弟肯放下家庭,冒政治、宗教、社會各方面的危險,卻去跟隨一位不為人所敬重的耶穌。當時的人不明白,而彼得他們竟緊緊跟隨,這就是主所禱告的:「凡你所賜給我的人,都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在人的思想認識中,常會與靈性有矛盾的,但我們要在矛盾中越加掙扎倚靠主。向自己是死的,向神是活的。我們的主已經復活升天,且要再來作王。祂對於我們,和我們的家庭、教會都有說不盡的恩典。若是我們不肯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就不但比當年的門徒不如,連那瞎子也比不上了。但願主給我們更大信心,讓我們愛祂勝過一切,隨時隨地都可以為祂的緣故而死。


講員: 黃聿侯先生
速記: 袁方揚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