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學習禱告

經文: 路加福音 11:1-13; 啟示錄 5:78, 8:3-5

禱告是一項最重大的事,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因此我們必須學習禱告,過禱告的生活。

路加十一章記載門徒求主教導他們禱告,可見他們多麼渴望像主耶穌一樣的禱告。學習是必須的,但要注意我們學習的動機,不是學別人禱告的時間長,也不是學別人講一些屬靈的話語;當求靈性生命的長進,求與主的交通緊密。有湛深的屬靈生命,那就不愁禱告時間不長,也不愁禱告的詞句不美了。最怕是屬靈的生命淺薄,而套用別人的話為自己的說話,這樣的禱告是空洞的;祈禱的人辛苦,和他一同祈禱的人也感到辛苦。為甚麼許多人不肯參加祈禱會,就是因為怕了那些禱告說話不實際的人;他們好像年青人學老年人口吻,言中無物。也有人怕來聚會是因為提出祈禱的,都是消極性的事,有疾病,有困難,就來禱告仰望神;得平安,順利時就不來向神感謝。信徒有急事,半夜也來敲傳道人的門要求為他代禱。但事情好轉了,當然不會在夜跑來告訴傳道人,甚至見了面也不再提;這些人有困難便帶給主,有快樂就不與主分享。所以我們要學習,禱告不是為渴慕祈禱,乃是渴慕與主有更好交道;禱告如同談話,我們通過禱告能夠更明白主,也讓主了解我們。這樣,我們與主的交道便有深度,能夠經常禱告,成了自然的,習慣的人心中有說不出的快樂。

聖經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耶穌講這些話的時候,聖靈還未降臨,門徒心中也沒有聖靈。而主耶穌與父神交通,從來沒有隔膜,所以很自然很快樂。門徒們知道禱告的好處,但行不出來;他們可能見到主時常禱告,有時是跪在那裏,有時是安靜坐著;或許是慢慢的行走看來禱告,然而他們總不能夠像主那樣的禱告。因為他們心中沒有聖靈,羅馬書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到現今我們是在主的恩典之下,有聖靈在心中,因此再不像昔日門徒的禱告沒有力量。當禱告的時候,主的靈與我們的靈一起交通,所以禱告是毫無困難的。

主教導我們禱告的幾項原則

為神自己和為祂的名祂的國度,能力,旨意而祈求。許多人渴慕主不是渴慕主自己,而是渴慕祂的好處,禱告祂從祂那裏得好處。當然,主會給我們,但記得主的話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若沒有神的國和神的義,就算得著全世界有甚麼益處?主在地上與門徒一起的時候,從世人的眼光來說,他們的背景是不錯的。馬太是稅吏,彼得,安得烈是富有的漁夫。我在迦百農見到一座會堂,據說對面的房子就是彼得的,面積可不小;但這些門徒寧願放下一切跟從主,甚至被逐出會堂,被釘在十字架上也在所不惜!論到主耶穌,物質豐裕固然談不上,在當時宗教和政治圈子裏都沒有地位;甚至百姓也不了解祂。但祂所選召的,門徒竟然這樣愛祂,他們只愛祂自己,而不是愛祂所給的東西。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這節經文時常被人提起,「聖」是最高峰,是絕對的,反面就是邪惡,這是無可比擬的。世上有人相信無神,有人相信有神,在信有神的人中間,有信多神,有信一神。基督教和天主教,回教,希臘教都是相信獨一真神的,除祂以外無別神,所以祂是至聖至尊的。

禱告不是對神說一大堆詞句,乃是一種心志的表現。神向我們講話是藉著聖經,我們向祂表達心意是藉著祈禱。因此當我們說:「願人都尊祂的名為聖。」就是向神表達出自己心志,是一心尊崇實行的表示,可惜我們寶在缺少這樣的禱告。我們看主耶穌來到父神面前祈求,祂不但尋求神的旨意與神的帶領,並且很鄭重的宣告心志:「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祂能夠這樣講也就這樣行,難怪門徒渴望像祂那樣的禱告;倘若我們一起聚會時有這樣禱告,就十分甜蜜了。

現今是末世,魔鬼的工作在靈界裏有很大力量。我們必須認識在屬靈的鬥爭中,除了祈禱以外再沒有別的辦法了。例如許多地方,已把福音的門戶都關閉了,我們真沒有辦法幫助他們,但-仍可以為他們禱告。在啟示錄說到,滿了香的金爐,這金爐就是眾徒的祈禱。」我們的禱告,有耶穌做我們的大祭司,像燒香一樣香氣上騰,直達到神那裏。每個人的禱告都是這樣的上達,如同啟示錄八章所描寫的,那禱告能夠震動天地。我們現今的焦慮,認為完全沒有辦法可想的事,到那時候,神必會為我們一一成就。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經過七十年,聖殿已被毀;文化也被改變,所過的是迦勒底人的生活方式。這七十年間已經生產了第二,三代。似乎一切已成定局,不可能有希望歸回祖國。要想革命嗎?要想反攻嗎?一點盼望也沒有,然而神使用古列王,竟然叫他們歸回,這不是甚麼人的力量也做不到的,乃是禱告的果效。我們可以關起門來禱告,把不可能改變的形勢按著神的時候,可以改變過來。彼得被囚在監內,教會為他切切祈禱,監獄的門自動的打開。神就把他釋放,所以我們不要灰心失望,現在想到有甚麼難能的事?祈禱交託就行了。

禁食祈禱可以說是拼命的禱告,主在世上時常常禁食禱告。門徒趕不出污鬼,主說:這一類的鬼,若不禁食禱告,他就不出來。門徒也時常禁食禱告,我們看安提阿的教會的先知和教師,他們在那裏事奉主是禁食禱告。聖靈差巴拿巴和保羅去傳道,也禁食禱告。哥林多前書七章還提到夫妻間要禁食禱告,纔可以分房。可見禁食禱告在信徒生活中是時常實行的。在舊約中也有禁食的事,這是人與神之間非常自由的交道,是人向神迫切祈求的表示。哈曼要迫害猶大人,要把他們滅絕;末底改沒有辦法,只好求助於王后以斯帖。於是以斯帖和她的宮女,末底改並猶大人就為此事禁食三晝三夜。撒迦利亞先知,為了國難,他曾多次的呼籲全國百姓同心禁食。真誠的禁食是需要的,但切勿失去內在的聖靈能力,以致成為形式,這是我們所當注意的。

以賽亞書五十八章是一段關乎靈性的記載,我們讀到:「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我。」這是多麼令人欣賞的語啊!看下去,他們追問神:「我們禁食,你為何看不見呢……」神就指責他們:「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作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這樣的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已心的日子麼……」(賽五十八3-9)所以我們禱告不是命令我們的主怎樣怎樣做,乃是讓祂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我們本來是祂的兒女,應該順從祂,不能強祂來成全我的意思。我的家鄉福州,譯聖經時候把僕人稱為奴才,因為是奴才地位,所以沒有權力影響主人的。不過我們常常不自覺而指揮主耶穌,幸而祂心地寬廣,不會計較,只要我們肯禱告,神必應允,呼求時候,祂就垂聽。

祈禱為何不能達到神面前,不但是因我們的信心不足,最主要的是有東西在那裏阻擋著。那些東西並非我們不知道,若我們真的還未覺察,神會饒恕;但實際上那些阻擋著我們與神交通的罪,我們不肯放下,不肯對付!換言之,我們並不是真的以祂為聖,以祂為最尊?故此,禱告便受攔阻,巴不得我們除去與祂的隔膜,讓我們暢快地與祂交談;如同兒女倚在父母的懷中,盡情享受祂的大愛。這種快樂,比甚麼都好,這種情份,也唯有與主毫無隔膜的人,才能領會。


講員: 黃聿侯先生
速記: 袁方揚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