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爭戰的兩支軍隊

經文: 出埃及記 17:8-16

摩西是以色列人偉大的領袖,負起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的重責。當以色列人出埃及行經曠野時,曾遇到不少的難處。他們在利非訂安營,有亞瑪力人與他們爭戰。這是他們在曠野遭遇的第一次爭戰,以後還要經過無數次的爭戰,才能到達迦南。舊約的以色列人代表了新約的信徒,埃及是預表世界。今天神要把教會從世界中領出來,分別為聖,其中的過程也經歷了不少次的爭戰;以色列人的爭戰有勝有敗,教會也是如此。昔日以色列人的際遇如何?可以成為今天教會的寫照。

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的爭戰,是他們爭戰的開始,他們未曾受過任何軍事上的訓練;又有婦孺、牛群、羊群隨行。但對方卻是精勇的戰士,曾受嚴格訓練,又有充足的武器和裝備,按屬世的眼光來看,這次爭戰以色列人必然失敗,警慌逃跑的;但透過神的眼目,事情並非如此悲觀,因為爭戰的原則,不在乎依靠人的努力,乃在乎依靠耶和華。當日他們靠著神的恩典,不慌不忙地出去應戰了。今天教會爭戰的態度也該如此,雖然在世上我們只不過是極少數的一群人,真不曉得如何與世爭戰;但神爭戰從不看人數之多少,乃是看我們站在那一邊?自己?世界?或是神的一邊?倘若我們站在神那邊,祂必然使我們勝而又勝。

而亞瑪力人的軍隊來了,摩西吩咐約書亞從眾民中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不是每一個以色列人都可以出去,這支軍隊是經過挑選而組成的。約書亞要用他屬靈的眼光,從眾民中選出那些有信心的,肯付代價的,願意離開家庭的,不貪生怕死的,要組一支耶和華的軍隊。這也成了我們事奉神的原則,我們曾否為神爭戰甚至一切都放棄;否則我們臨陣便退縮,成事不足而敗事有餘。魔鬼從不怕普通的信徒,因為這些人不能起什麼作用;牠只怕十字架的精兵,不貪生怕死的。倘若教會有這類肯為主付上生命代價的信徒,這教會必然興旺。

約書亞把組成這隊軍隊的隊員選好以後,他便一馬當先,帶領以色列人出發,直搗戰場。正當那時,另有一支軍隊也同時出發,這支軍隊只有三個隊員,就是摩西,亞倫,戶珥所組成的。他們沒有到前線衝鋒陷陣與亞瑪力人面對面交戰,他們卻上了山頂,到另外一個禱告的戰場。在那裏,摩西舉起雙手,為以色列人在山下的爭戰而禱告,摩西的禱告顯得十分逼切,因為以色列人要與精銳的亞瑪力人爭戰。整個爭戰是與他們整個民族的前途與生命有關,千鈞一髮,勝敗就目前。摩西懇切的禱告,使我們聯想到主耶穌,祂在客西馬尼園中曾逼切為我們禱告。摩西的禱告只關乎以色列人,但耶穌的禱告是關乎全人類。

戰爭開始了。約書亞帶領眾民英勇作戰,雖然當時有千萬的仇敵,但他們毫不駭怕,只憑著信心與神一同爭戰。摩西不斷在山頂上為他們的戰爭禱告,摩西何時舉起雙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因此摩西的禱告便成為他們爭戰勝敗的關鍵,可見禱告在爭戰上的重要性。因在以色列人裏面,有一位肯付禱告代價的摩西,便使全民族有爭戰的力量。摩西禱告的手也會疲倦發沉的,亞倫和戶珥就成了他的幫手。他們把石頭搬來,放在摩西的手以下,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了,一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這是何等激烈的一幅圖畫,摩西,亞倫,戶珥三人都是以色列民的首領;在這次戰爭中,他們全家合作,無分彼此,因此以色列人那天便獲得完全的勝利。

從這件事實裏,神要現今的會在其中學習三樣要緊的教訓:

(一)領袖的合作

教會的領袖們在處理教會的事務時,若充份表現出主內的合作精神,神必定賜福。當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時,在山上作戰的豈不是有三人嗎?亞倫既是神所選立的大祭司,當然可以代表百姓到神前禱告。但當他看見摩西開始向神禱告,而神又悅納他所祈求;藉著他的禱告,以色列民就獲大勝;他便寧可作摩西的助手,而不在這事奉上爭為首。而摩西也沒有因神垂聽禱告,而顯出驕傲之心,因聖經記載他比眾人謙和。戶珥也沒有因著自己成為首領,要在山上負起禱告的爭戰,而自以為了不起。他們三個以色列民的首領完全在神的事工上合一,彼此合作不爭為首。神的教會應在事奉和禱告上同心合意,不凡心鬥角也不存自私之心,神的恩典必然臨到。

(二)兩代的合作

在這爭戰的兩支軍隊中,帶領以色列的首領們在山上展開禱告爭戰的是摩西,而帶領以色列民在山下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是約書亞。摩西是年長的,而約書亞是年少的,他們這年老和年少的兩代,在這爭戰中也充份表現他們的合作。一個到山上去,一個到平地去;各盡其才,約書亞年少力強,所以當摩西派他在眾民中,選出人來出去與亞瑪力人爭戰時,他毫無異議,對首領的權柄完全順服,他沒有因摩西離開危難的戰場,到山頂上安逸而不肯順服。摩西也給我們成年人作了好榜樣,他在爭戰時上了山頂禱告,不是為了貪生怕死,乃是有聖靈特別的帶領。因他年事已高,不宜在戰場中追殺,但他屬靈的經歷比年輕人深;可以為以色列民及約書亞代求,成為他們的後盾。

現今各地教會有一潮流,就是青年與成年分家,兩代不能彼此合作,青年人寧願另立團契而不到教會聚集。倘若今天的教會得不到青年,明天的教會就沒有指望了。因為青年是將來教會的柱石。在這種潮流裏,雙方面也該反省;青年人重理想,每當理想不能達到時便產生反抗;他們看見成年人的敗壞,言行不一致,便不願到教會來,更不肯順服教會的權柄。教會也應自省,因教會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改善,純正的信仰當然不能改;但工作的方式,傳福音的方法,是應該更新而變化的。教會是神的家,在一個完整的家庭裏,需要有祖父母、父母親、兒女、孫子、有老有少;否則成了不平衡的現象,老年人愛顧年青的,又作他們的榜樣,少年人彼此順服合作,家庭才會有快樂。教會裏年長的,可以在事奉上負起領導的責任,年輕的彼此合作,一同興旺福音,如此神就會使我們在爭戰上有大大的勝利。

(三)全體的合作

當亞瑪力人來與以色列爭戰時,全體以色列人一同起來爭戰,沒有一人發怨言,也沒有一人逃跑;萬人一心,在那裏為爭戰而努力,所以他們便得了全體的勝利。爭戰以後,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這次戰爭的勝利,帶給他們整個民族無限的光榮及歡欣,這一切都是基於他們全體合作帶來的成果。

末世的教會,也有無數的亞瑪力人來圍繞,他們來為要與教會爭戰,這就是包括了一切不信的勢力,反對神的集團。教會應該為復興的爭戰而努力,不是個人的力量,乃是全體總動員,只靠幾個人的力量實在獨力難支。教會裏每一個徒應各盡其才,運用各人不同的恩賜,或在禱告上、講道上、領人歸主、捐獻、探訪,種種事奉上。信徒除了主日崇拜的聚會以外,我們還該有其他事奉的機會,神賜給我們各人的才幹,就正如活水江河,用之不歇,直湧到永生。如果不肯工作,就會閒暇,活水的江河很快便會變成死水。但願信徒們起來多為主工作,因為我們越多工作,神就越賜繁盛的恩典。


講員: 王永信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