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七個揭開(啟示錄)

啟示錄是「揭幕」的意思。這幾天我們要講主耶穌的七個揭幕。單講耶穌而不講獸和假先知。啟示錄是最後的一本書,亦是最重要,最寶貴的;若缺少此書,聖經就不完全。主耶穌是啟示錄的鑰匙,讀了使我們更深認識主。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一開始就介紹主耶穌基督這位三位一體的神,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約翰在啟示錄一章四,五節說:「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祂寶座前的七靈,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元首的耶穌基督。」這裏說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是指聖父;寶座前的七靈是指聖靈;那誠實作見證的便是耶穌基督。在創世記,我們已見三一神的合作,創世記第一章,一至三節,第一節可見聖父──「起初神創造天地」。第二節可見聖靈──「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第三節可見聖子──「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是那稱為道的耶穌。廿六節,我們見三一神開會,這是象徵的話:是一位三元的神照著祂們的形像做人。

在這最後的一卷書,約翰先介紹三一的神,最重要是救主耶穌;祂愛我們,以自己的血使我們離開罪惡,後來還從死裏復活,將來仍要再來。啟一:7──「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主耶穌升天後,有兩位穿白衣的人對門徒們說話:「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我們不知祂何時回來,但時候近了。有人歡迎主來,等待那榮耀的一天,應該預備好。一剎那間,我們便得到那不死的身體。有人會懼怕,因為他們刺過主,主來對他們是可怕的。這裏介紹我們認識主。第八節,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這是指我們的救主耶穌。有一位有權威的解經家說這裏表明耶穌是神。

第一個揭幕──衪是起初

這裏耶穌說祂自己是「阿拉法,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是初是終。17節──「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祂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廿一:6──「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廿二: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這原來是神自己的稱呼,但主耶穌用來稱呼自己。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文首末的兩個字母。主用這個象徵自己是有意思的。我們最先學字母,但學後一生受用。雖然字母數目不多,卻產生幾十萬字。我們寫作,談話都缺不了這些字母。

主耶穌是簡單的,孩子也會領會,長大後一生學主耶穌都學不完。我們像在大海邊,得著的不過是幾杯水。主說祂是根本,我們要認識祂。愛因斯坦是猶太人,對主耶穌十分欽佩說:「拿撒勒的耶穌十分偉大。」

第一世紀時,信徒彼此問安時說:「耶穌是主」。他們所說的主是代表耶和華,意思說耶穌是耶和華。主是昔在,今在,永在,這道理非常重要。

(一)創造的初

歌羅西書一16-17「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切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

在第五世紀時,有人說耶穌是被造的,比天使高,比父神低。其實祂是神所生,並非被造,是獨生子,萬有都由祂而生,因此祂是初,將來宇宙的完結,亦是由祂而成。

(二)復活的初

歌羅西書一章18節「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生命由主而來,祂是首先復活的。拉撒路的復活是暫時的,因為後來他又死去,但主復活乃永遠活著,是教會之始。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基督裏有新的人種,信徒是由祂開始,祂是初,叫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三)我是首先的,是末後的

打仗時,前鋒和後衛都是十分危險的;我們的主是前是後。主耶穌來世界,曾嘗過貧窮的生活和人生的滋味。希伯來書說祂為人人嘗過死味,看四福音便知我們的主嘗到底,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願主的旨意成就,後來祂又嘗到復活的滋味。主因著前面的榮耀就輕看這一切,祂是在我們前面作先鋒。


講員: 孫維廉牧師
速記: 吳天樂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