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活出勇往向前的生命

經文: 腓立比書 3:7-14

引言

平安!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歡喜快樂。今天是8月8日,有些國家稱今天是父親節,所以在這裡恭賀各位父親節日快樂。盼望你們在新的一年能夠活出扎實的門徒生命,帶領你的一家以基督為中心,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昨晚我心中很感動。這樣的培靈大會已經經過90年了,大部份參加的人已經是有一定年紀的人,這是可喜的事,我心存感恩。但昨晚令我感動的是,我們當中也有很多18歲以下的少年。感謝主,這是教會的希望!假如今天我們這裡有兩三成是18歲以下的話,那就表明教會未來是很有希望、令人興奮的。求天父恩待,讓我們能幫助兒童、少年、青年,使他們生命能夠扎實。每當看到少年人,我就想起自己。我出身在沒有信仰背景的家庭,上帝讓我11歲認識耶穌,12歲受洗,13歲奉獻作傳道人。我看到你們就看到希望。誰說少年人不能被上帝大大使用呢?假如教會有青少年人,我們都應鼓勵他們來。

信仰是生活,生活是使命。相信耶穌基督就是刻意天天走進人群,按聖經價值觀跟人建立關係,來活出基督。不要讓信仰留在教會裡面。我們要帶著清晰的使命,在人群中藉著我們的言行、關係、態度,讓人聽見、看見、感受並信靠耶穌,這就是使命門徒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是榮耀上帝的人生。信仰充滿興奮,因在耶穌基督裡有盼望、喜樂、平安、能力,因此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是帶著興奮的心勇往向前的。我們基督徒應給周圍人能感受到陽光。陽光不是少年人獨有的,上了年紀的人也是可以有陽光,因為陽光不是由外面開始的,而是由內開始的。因為有了主,我們能夠帶著能力活現在人前。

相信耶穌基督從來不保證我們的道路一帆風順、鳥語花香、天色常藍。人生道路必然會有苦難、挑戰、危險甚至意外,所以有時我們信耶穌的人在面對真實情況時可能會被綁住,雖信主多年仍然原地踏步,但使命門徒的人生是勇往直前的人生。

一、重整合乎信仰的價值觀
保羅在腓立比書講說了很多真理。今天我們進入腓立比書第3章,保羅從個人的背景和經歷來強調自己不是靠自己稱義,乃是靠耶穌稱義。在3:7-14,他告訴我們這樣的信仰帶著力量。在3:7-8,保羅用了重複而強烈的對比。保羅用「有損」、「有益」、「至寶」、「糞土」表明價值觀。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很關鍵的就是價值觀改變了。保羅強調說,我因基督、我為基督、我得基督。我們用想像力來看經文:「至寶」、「糞土」!保羅說,我看耶穌基督為至寶,並把萬事看為「米田共」(糞)。保羅強調,我們的價值觀一定要改變,他說他過去以為有益的,但如今因為耶穌基督當作「有損」的。

「有損」這個詞重複出現。甚麼是「有損」的?當時腓立比是一個沿海地帶,運貨沒有飛機或火車,因此最重要的貨運交通是用船──透過海運。我們要明白當時的背景。當時沒有天氣預報,他們不知道甚麼時候天氣惡劣;他們也沒有GPS,只能憑經驗出發。但天有不測之風雲,海上突然起大風大浪。到一個程度時,有經驗的船員就需要作選擇。尤其是船長(通常也是船主),他要面對一個選擇:保住人命還是保住貨物?只能二選其一!這位船長可能用了一生的積蓄才買了這艘船,要讓他保人棄物的決定其實是不容易的,當中有很強烈的掙扎,因此直到最後一刻,船長才會作保人命的選擇。船長需要下令將船上的所有貨物扔在海裡,這個動作就稱作是「有損」。

保羅所強調的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在需要作出選擇的時候,可以把我們人生中所擁有的貨物扔向大海。價值觀不是你單單相信而已,而是它如何影響你生活的決定!許多時候我們不能勇往向前,是因我們抓住人生的貨物;明明人生風浪很大,我們仍然不能放下我們人生的貨物。保羅說:「以前我認為與我有益的,現在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可以將它們拋向大海。」

有時,我們不得不問自己為何信耶穌這麼多年依然原地踏步。雖然我們每周參加禮拜,但我們仍然抓住人生的貨物,因此我們的生命無法向前。我們沒有「生命的影響力」。當我們為耶穌放下得越多,「生命的影響力」就越大。「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你今天活在地上,真正在乎的是甚麼?在需要取捨的時候,耶穌是否是你生命的至寶?

詩班剛才第一首獻唱的是《耶穌是我一切》,我們不單只是唱,而要將歌詞活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在每一天生活當中要作選擇,這個選擇決定了你的價值的重點放在哪裡。記得使命門徒的人生是有影響力的,這個影響力與你放下的多寡成正比。你為耶穌基督放得越多,你的能力越大;你為自己抓得更多,你的生活沒有能力。

我認識一對會友夫妻,丈夫是專業的律師,太太是專業的會計師。兩個人生活條件很好,他們有一套大房子,住得很舒服。這一切沒有甚麼錯。當他們越跟隨耶穌,就越深深感受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上帝要他們學習放下。他們就作了一個決定,把大房子賣掉,換成小面積的房;這個叫降級。他們把多出來的七十多萬美金設立了一個福音基金會,開始做福音的工作。這是他們的價值觀。當我聽見時,我很受感動,也很敬重他們。這個時代所強調的價值觀都是外在的東西,但他們強調的是以基督為至寶;他們放下越多,耶穌就越多地顯現在他們的生命裡。我們要重整合乎信仰的價值觀。你會否故意放下,你會否刻意過簡單的生活,用生命影響生命?

二、跨越生命經歷的成與敗
在3:12-14,保羅提出第二個重要的屬靈功課:跨越生命經歷的成與敗。保羅強調一件事──忘記背後。保羅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忘記背後」是一句刻意的話,這裡有很多寶貴的屬靈信息。保羅也是挑戰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及今天的你和我。若我們要過勇往向前的生活,就要跨越昨天的成與敗。

「忘記背後」是兩個詞:「忘記」和「背後」。上帝創造我們人腦,有時忘記是不容易的。對於一些曾有失戀經歷的人,你要把對方忘記,這容易嗎?要刻意忘記是有可能的,但我們往往容易觸景生情,因此忘記不是容易的事。保羅所講的「忘記」有兩個意思:「以正確的態度負起今天的責任」以及「以盼望的態度面對明天的挑戰」。「忘記」不是把東西忘掉和丟掉,而是我們要用甚麼態度來面對今天和明天。「背後」包括保羅「過去的成就」和「過去所擁有的條件」。3:1-6講到很多保羅過去優越的條件。但保羅說,若要勇往向前,便一定要忘記背後,就是要跨越生命經歷的成與敗。很多時候,我們的生命無法勇往向前,是因為我們經常停留在過去的成功中。但更重要的是過去的失敗、傷痛和挫折──這些讓我們不能走出來。保羅說忘記背後,就是指「不要讓昨天成為你今天的人質。不要讓昨天把今天綁架了。」

每個人都受過傷害,年紀越大傷害越多。你會傷害別人,你也會被傷害。當我們被傷害過後,你會記在心裡,你就有情緒──會憤怒、會恨而無法寬恕、不能接納。這樣,你就成為昨天的人質,你的情緒被過去影響。就如同你正在聽道,你知道你過去被傷害的經歷,那個傷害你的人就出現在你的腦海中,一想到就生氣,吃不好、睡不好,情緒也不好。你為自己築起心靈的監獄,你無法向前,因為你沒有跨越。

保羅說「忘記背後」,當中也包含寬恕。保羅有很多不光彩的過去。使徒行傳記載第一個為主殉道的使徒──司提反;他被打的時候保羅在場。猶太人用石頭把人打死,就要先脫了外衣,而保羅就是那個當時在場為猶太人看守外衣的少年人。他有不光彩的過去:他曾追殺基督徒,逼迫教會。我們在第三堂講過,因為馬可約翰的緣故,保羅竟與提拔自己的恩師分道揚鑣。保羅有他的軟弱。若他只是記住這些軟弱,就無法勇往向前。所以保羅說要忘記過去,就是要跨越生命過去的成與敗。

在你現實的生命中,有哪一件事、哪一個人讓你今天都無法放下,讓你一看到、一想起你的情緒就變了?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要跨越生命的成和敗,便要學習怎樣寬恕和接納。因為耶穌基督接納我們,我們也要彼此接納;因為耶穌基督愛我們,我們也要彼此相愛。無論誰對誰錯,我們要學習因基督的緣故而忘記背後,我們要跨越。從個人到婚姻到家庭,每一個人都有過去──有歡樂,也有很多的眼淚;可能有痛、有恨。但不要讓這些把你的信仰緊緊綁住。耶穌是你的一切,也能改變你的一切。你要讓祂掌權,遵行祂的話,忘記背後。求主保守你的心,讓主真正在你心中作主作王,你才能可能跨越生命中傷痛的事。

三、鎖定人生道路的目標
要活出勇往向前的生命,我們不單要重整合乎信仰的價值觀、不單要跨越生命的成與敗。在3:9-14,保羅提出第三個屬靈功課──鎖定人生道路的目標。

8至11節有一個很重要的動詞:「認識」(有的翻譯是「曉得」)。這種「認識」不是頭腦或知識上的認同,而是強調一種關係的建立,在現實生活中經歷。這個關係是經歷耶穌,所以整個主題是圍繞耶穌基督。認識耶穌的復活大能,與祂一同受苦,這都是用認識來表達,不是理性上的認識,而是在關係裡面、在現實生活中去經歷。

在9-11節,我不是靠肉體稱義,我是靠基督稱義。基督是我們人生道路鎖定的目標。我就是透過關係學習祂復活的認識,透過對耶穌基督真理的認識,我們在信仰中的「所知」也有長進。因為對耶穌基督的認識,我們知道如何在現實生活中遵行真理,並把它成為我們生活中的經歷。這就是從我們的信仰由「所知」到「所行」,這會鞏固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將我們信仰的「所是」行出來。

「所知」、「所行」和「所是」,我們往往注重「所知」和「所行」,但忽略了「所是」。「所是」是在關係裡讓耶穌基督掌權。我們不單知道,而且必須放下,去經歷耶穌基督,讓祂成為我們生命的重點,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保羅用「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這種運動的方式表達,是因為當時羅馬非常注重運動。羅馬人受希臘文化影響,希臘人注重運動。當時的跑道沒有跑線、沒有終點線,他們只在終點立一個高的桿子,在桿子上飄揚一塊布,所有選手只衝著這個標桿直跑。「努力面前」指運動選手用盡全身的力量,向著標桿往前衝。只有一個方向,鎖定人生道路的目標,這就是9-11節所強調的。耶穌基督是我們人生的唯一目標,我們要認識祂、經歷祂並活出祂,「得著那從上而來的賞賜」,這是保羅刻意的描述。

今年6月30日我在意大利羅馬講道。講道的地點在一個羅馬競技場(不是指那個殘留的古跡)。這個羅馬競技場最旺的時候可以坐25萬人,上帝讓我有機會在那裡講道。當天只有2萬人聽道。我在那裡講道時,想到保羅在1,970年前也在那裡講道,所以當我站在那裡的時候,我有很深的心靈觸動。腓立比書3:4的經文浮現在我腦海:「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我們進入當時的情境。當這個得獎的選手被帶進廣場領獎時,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時十幾萬的人的歡呼聲。但那位選手只朝著廣場中央走去,心無旁騖。即使旁邊兩道的人拼命喊叫,但這位選手目不斜視。當他來到臺上正中央,慢慢上臺階跪下,坐在上面的那人就幫他戴上草編的冠冕。坐在上面的那個人就是凱撒大帝,這人只定晴在凱撒大帝身上。

專注就是不讓任何東西令你分心。有甚麼東西令你無法勇往向前,有甚麼東西能拿走你的心?我們要學習專一,定睛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現實有很多東西吸引你的眼球。保羅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中心,我們要認識祂、經歷祂、跟隨祂,為祂而活。

我是個另類的牧師,喜歡聽一些流行歌曲,也喜歡看電影。每年我至少看一百部電影,因為我一年在飛機上的時間很多──我一年飛25萬公里。看電影是飛機上其中一件可以做的事。我比較喜歡看自然記錄片。有一次,一段15分鐘的記錄片令我印象很深刻。這是一段拍攝非洲黒豹如何捕捉非洲羚羊的記錄片:非洲羚羊是群居的動物,牠們跑得很快,但非洲黒豹跑得更快。片中非洲黒豹突然跑出來,所有的非洲羚羊馬上跑開了。因為羚羊是在逃命,所以跑得飛快。非洲黒豹追了很久,但每次追捕都只差一點點。突然黑豹發現旁邊有一隻跑得慢的羚羊,就轉移目標。那隻羚羊開始跑得飛快,沙塵起來……就在這個時候,另一隻比較肥的羚羊又吸引了非洲黒豹,牠又轉移去追這隻肥羚羊,沒想到這個肥羚羊也跑得更快……整個十五分鐘記錄就是拍這個追捕過程,鏡頭最後拉回來,看到這隻非洲黒豹停下喘氣,一隻羚羊都沒有抓到!因為牠沒有專心,牠沒有鎖定對象!我突然心裡有一個感動:很多時候我的信仰不是如此嗎?世界有太多東西向我招手。我是一位跟隨耶穌的人,但很多東西令我分心。我沒辦法真實地認識耶穌,我沒辦法在現實生活中更深地經歷祂,我就沒辦法經歷祂復活的大能,我就沒有力量,我沒辦法勇往向前。那段影片讓我認罪悔改。

你真的專心嗎?耶穌是你生命中的唯一嗎?保羅說:「我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桿直跑。」我們要認識祂,認識祂的復活大能,跟祂一起受苦受死,以致我們能在現實生活中,天天把基督榮耀的生命活現出來。我們都不完美,會有軟弱,但這從來都不應成為藉口。只要我們再次來到耶穌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放下自己,重新讓耶穌基督作主作王,把我們的焦點鎖定在耶穌身上,重整合乎信仰價值觀,跨越生命的成與敗,鎖定人生道路的目標,我們就能活出勇往向前的生活,使我們天天高舉基督,叫我們的生命活出祝福。要記住:不是「你能或不能」,而是你「肯或不肯」;當你肯,上帝必能。


講員: 陳世欽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