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智慧與豐富

超凡的智慧

所羅門所得的智慧,可說勝過當代一切所有的,他在神面前所求的是一種可聽訟、審判真假是非的智慧,但他所得的不但如此,是勝過萬人,而且聖經具體地把他的智慧記下來:「他作箴言三千句,又寫詩歌一百零五首」,這些是關乎文學、道德上的智慧。又有植物動物學方面的,由高大的香柏樹直至牆上微小的牛膝草;各類飛禽走獸、昆蟲、水族也有述說,他的智慧使天下列邦都派人去觀看聆聽,神賜他一顆廣大的心,能盛載多物,似乎這些都是超過人所能有,也是超過所羅門向神所求的,正如聖經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不但能聽我們的禱告,而且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向我們施恩。

神賜人智慧,而且又豐富地向我們施恩,但可惜現今不少人單單追求科學上的知識,而缺少尋找神與人之間正當的關係。例如把牛角裝上了利刀,牛身裝滿了鐵甲及極利害的釘子,使它亂撞,非徒無益反而有害。人類現在正追求如此的知識,但心靈裏反而貧窮,沒有智慧弄好人與人間的關係,因為根本上人沒有追求與神之間的關係,人雖有很多知識,但這些知識並沒有教人如何成為一個與神聯絡得好的人,反使人成為比野獸更可怕的動物,回復以前森林野獸的生活,只注重科學上的技術,科學上利害的武器。

有一動物園,其中養了些猿類,在門前面寫著說:「單單這種動物便能使整個世界絕了種。」原來那字後是放了一座鏡,使看的人在鏡的反影中看見自己的樣子,意思表明單單就是人類已能有足夠的能力,把整個世界毀滅。

人是非常可怕的動物,人若失去神的形像、生命、樣式是十分可怕的。今天世界的人只追求屬世的學問知識,偏重一面,使人變成一個十分本事的猛獸。人能殺死世上其他一切的動物,因為人沒有追求更要緊的智慧,甚至現今的科學能把人完全改變、毀滅,使地面一切的事都改變。耶穌曾說在他未回來之前,必有不法之事增多,不法的定義就是沒有秩序的,不認識天地間有一大家應遵守的秩序,否認有永恆的真理,以為世上的事物都是相對的,他們想推翻神的律法及他自己,正如但以理書裏所說的,主再來之前有敵基督統治世界,改變律法及節期。人現今有一不法的心,說沒有一永恆的律法,留下地步給敵基督胡作胡為。

人的思想已到混亂不堪的地步,現今世界是極其顛狂、危險,人現今要追求智慧,但卻離開了真正的智慧,不認識「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所羅門所求的智慧,是使能在子民中執行處理國事,他不是為自己求富貴,求長壽,也不是為自己的好處,乃是好好地行使神的旨意,所以他所得的智慧是遠超過人與人之間,及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現今我們應藉著聖經,追求與神和好的智慧,並不是單追求地上的學問。不少人心靈貧乏,沒有智慧,他們只憑地上的智慧行事,結果害了自己,屬神的智慧,是神默示與人,藉聖經寫明出來,我們要迫切尋求這些亮光,使我們到完全的地步,因為神的話能使人有智慧,眼目明亮,人心快樂,我們必因祂的亮光而得幫助及滿足的喜樂。

雅各書一章五節,雅各告訴我們:「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必賜給他。」我們要追求智慧,這並不是指世界學問、處事為人的智慧,乃是從天上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等等。神指明我們世人在祂面前是罪人,沒有明白的,沒有悟性、智慧,我們對神的事及與神的關係均是無知,只要我們在祂面前才能認識神是至聖者,他能使人有平安、有智慧。

現今教會對於聖道的書籍,沒有注重精義,生活上也沒有屬靈的智慧來信靠神,從表面看過去似乎有道理、有信心、也有追求,但實行起來卻缺乏了真正的智慧,我們必須認識自己的軟弱,來到神面前求教導:「若中間缺少智慧,當求那厚賜眾人的神」。我們要在主面前靠著聖經的話,追求真正的智慧,又曉得尋找永遠價值的事物,因為惟有遵行神旨意的才永遠長存。

培靈會第一屆在廣州舉行時,「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詩一百二十九篇十八節),此語成為該會的標語,我們事奉神的人,更應求主賜給我們解經的靈,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無窮的豐富

所羅門每日所用的食物,我們從第四章的記載中略知一二,「細麵三十歌珥、粗麵六十歌珥、肥牛十隻、草場的牛十隻、羊一百隻、還有鹿羚羊、子、並肥禽……各按各月供給所羅門王,並一切與他同席之人的食物,一無所缺。」這些都是表明所羅門除了有智慧外,還有無窮盡的豐富。不但在食物方面如此豐富,在第十章裏我們看到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所以他宮中一切的器皿都是用金製成,銀在耶路撒冷城的價值及份量如石頭一般,全國都能享受這樣的豐富,國泰民安十分太平。

神賜給所羅門有如此的智慧及豐富,他自己也是付上相當代價,在基遍獻祭時把一千的祭牲獻上,又在聖殿落成時向耶和華獻平安祭時,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作為祭品。我們今日站在神面前也應有所獻,然而我們十分感謝神,就是有一位大祭司耶穌已替我們獻與神,他所獻的乃將他自己整個心身靈獻上,不但為我們贖罪而且更是為我們成為一個馨香的禮物送給神,把這一切都歸在我們名下而獻,故比千千萬萬的祭品更寶貴。

我們今天有神寶貝的應許,就是:「你們若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到如今你們求甚麼就必得著。」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到主面前求,他必按他的豐富厚賜與我們,況且在我們未求以前,神已經把他的豐富賜給我們,因為有耶穌已為我們獻上祭物。

神曾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我們在神面前正如一個蒙愛的兒女,保羅寫以弗所書時,寫出神各樣的豐富,又求神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真知道屬神的人有何等大的盼望,神賜給我們的恩是十分豐富,我們應多追求屬天的豐富,不以世上的事物為滿足,因為有不少的人就算得著世界的事物,心靈仍覺非常空虛。

許多時候,我們心靈感到貧乏,沒有屬靈得勝的力量,又不能感動人來到神面前,不要忘記:神是豐富的一位,他願意向我們施恩,在我們未求以先已賜給我們了,就是在我們相信的時候已接受他各樣豐富的恩惠,而且超過我們所求和所想的。

羅馬書八章三十一節告訴我們,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站在我們一邊,誰能扺擋我們呢?我們一切的貧乏、罪惡、軟弱也包括在內。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死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神願意將他的豐富賜給我們,我們不要自怨貧乏,所羅門王昔日能得著神舊約方式的豐富,今日我們也能憑著應許得著神新約方式的豐富,因為我們已有極大的祭獻上,我們已有極大的應許。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