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名聲與失敗

經文: 列王紀上 10:1-1013

實際的名聲

所羅門的名聲遠播四方,甚至在阿拉伯以南的示巴女王,也不怕長途跋涉到耶路撒冷來見所羅門王,為要看看他的豐富與榮華。看後,示巴女王深深覺得所羅門的實過於他的名聲。可見所羅門的名聲、豐富、智慧,不單是外表的榮耀,乃是非常實際的。

啟示錄裏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乃是責備老底嘉教會,表現過於實際,自己以為發財富足,而實際是空無所有。故此神要從口中把他們吐出來,他們是:「沒有雨的雲彩,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

老底嘉教會情形如此,今天教會情形也是一樣:某些人自以為在知識上有認識,對信知識造詣相當高,便開始對聖經大膽地批評,而且在批評時加上「身為二十世紀的人」,「作為原子時代的人」等等的字眼,他們卻不知道在主的道上是平等的,無論甚麼地位、學識,在審判台前,並沒有分別。我們應存謙卑的心,接受神真實的話──聖經。正如人在風浪中一樣,不能說因我是大學生,研究院的博士、哲學博士、體育家等便以為不會暈浪,這並不根據外在的因素,乃是與內在實質上有關,倘若我們還不自知,以世上一切事物為誇口,便會落到老底嘉教會的光景中,自以為富足、得勝,然而在耶穌看來卻是十分貧乏。在得救的事上,我們不能把世上所得的搬進去,神所看的並非是屬世的好處,乃是自己屬靈方面的造就,不能自以為了不起,誇大歸於自己的實際,這類人主要教導他們,向神買火煉的精金。

神賜所羅門的豐富是十分實際的,這也是與所羅門本身有關,因他首先認識自己無有,神才賜他真正的豐足,過於他所求的。我們靈裏貧乏,是因為我們沒有饑渴的態度和謙卑的心。我們對聖經,不能只當為白紙黑字,講時自己也要在其中領受,不能言中無物,這樣是不能實際供應人內心的需要。在我們的經歷裏,倘若從來沒有在主面前被主對付,未藉著環境被主打倒,不認識自己的敗壞軟弱,因此不能透徹地認識主,所得著的豐富也是十分小,很多基督徒在得救開始時,沒有好好追求,不認識應付一切事情的是主,因此便常常頂撞主,抵擋主,傷主的心。我們要多多依靠主,多得主的豐富,如此才能有實際的豐富供應別人。從這裏我們便看出所羅門之所以能領受如此豐富,乃是與他謙卑的心有密切的關係。

所羅門的實際過於他的名聲,甚至在他以後,沒有一人能與他相比,直至末後猶大的獅子耶穌降生為止,耶穌基督在世時,曾題及所羅門王說:「示巴女王從南方來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看哪,這裏有一位比他更大的」。耶穌的豐富與舊約的有所不同,他所有的乃是更深的豐富,耶穌藉著他對別人的愛心,助人的恩典,表明他的豐富,這些都是所羅門沒有的。耶穌的恩典使跟從他的人一生不會忘記,特別是西庇太的兒子約翰,他為主作見證說;「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耶穌的豐富何等廣大。初傳道時,「耶和華用膏膏祂,叫祂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祂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所羅門的實際過於他的名聲,耶穌比他更豐富。直到今日,祂有很多摸不著的恩典,正如詩人謂:「你把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自己。」耶穌的豐富是何等長闊高深,我們不能用思想來作判斷。

示巴女王用許多難題來問所羅門,所羅門對答如流,以致示巴女王十分佩服。耶穌的智慧比所羅門更高更大,只要我們把難處帶到主面前,祂能幫助我們。示巴女王從遠方來見所羅門,除了要聽他智慧的話語外,她還把豐富的禮物送與所羅門;所羅門照他所得的厚厚還給她。我們來到主面前,祂能照我們的缺乏賜給我們,而且富富有餘,超過我們所想的,使我們的福杯滿溢。

我們最難度過的一關,就是要站在一位絕對公義執行律法的神面前,我們生出便是一個罪人,沒法行義,也不能行神的道,滿足神聖潔的要求,但感謝神只要我們接受耶穌的救恩,我們便能得稱為義人,靠著主經過了神的審判,主既能幫助我們經過神的審判,試問我們生活上還有甚麼是主不能為我們解決的呢?

最後的失敗

所羅門失敗跌倒,以致神的責罰臨到他,從他手中把國奪回,但因耶路撒冷是神所揀選的,又因大衛的緣故所以神施恩保留猶大及便雅憫支派,其他十個支派賜給耶羅波安,所羅門失敗的原因,就是他隨從偶像假神,為外邦妃嬪建造可憎惡的神廟,效法她們敬拜偶像。

曾經兩次得到神的顯現及堅立的所羅門,仍遭失敗,我們要小心。所羅門跌倒是慢慢墮落,不知結局是如此利害,直至神把他的國奪回。我們常憑著自己一兩次屬靈特殊的經歷,便以為了不起,結果遭遇失敗而不自知,不少人正如羅得一樣,把帳棚漸漸搬進城內,結果遭遇失敗。當所羅門初作王時,他對付亞多尼雅的祭司亞比亞他,亞比亞他以前曾在神面前抬過約櫃,又與大衛一同受過苦,但他失敗,被所羅門把他祭司的職份開除。

列王紀由始至終就是告訴我們,人是失敗的,我們要加倍小心,不要自以為能得勝,能站立得穩,我們多多依靠主,免得成為得救行列中失敗的一個,一個傳道人最可惜的就是半途而廢,失節不能盡忠,當我們看見別人犯罪跌倒之時,我們不可自欺,反而加倍小心,認識我們自己是不能的,要依靠主才能站立得穩。a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