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分裂的國度

經文: 列王紀上 12:1-33

列王紀上半題及人的失敗,所羅門開始時有謙卑的心,尋求神的智慧,服事主的百姓,所以神賜給他,遠超他所求。所羅門開始作王時表現很好,但他漸漸失敗,有好的開始,卻以失敗結束。

所羅門隨從異邦偶像而遭失敗,這失敗乃是由於不照神的教訓而行,與外邦不認識神的女子結合。婚姻使兩人的感情達到火熱的地步。始祖亞當在這情感上失敗,所羅門也是失敗在火熱裏,他如此作並非不明道理,他寫詩篇、箴言、傳道書,還有雅歌書。所羅門有屬靈的實際,也有很好的基礎,一個如此實際的人,到底還是失敗,失敗於異性屬肉體的吸引,這失敗連他自己也是想不到的。他父親大衛也是在這方面失敗,而自己卻步上父親所踐踏的途徑上。

這條路正是魔鬼的出路,所羅門在此失敗招惹了神的責罰,甚至神要從他手中把國奪回,掃羅以前失敗,是因他不遵照神旨意行事,私自獻祭,又留下當滅絕的牛群羊群,他不是全心全意服主的道,所以神把掃羅的國奪回。所羅門的國神沒有收回,乃是因他父親大衛的原故。

教會蒙大恩,有主豐富的能力同在,我們應當小心,教會的領袖不可因驕傲而跌倒,否則神的恩典很快便要過去了。所羅門初期肯謙卑在神面前,所以他有神滿足的恩典,後來因為好色出了毛病,就成為他的弱點,給撒但留下地步,甚至國度因此傾覆。在列王紀十二章裏給我們看到,所羅門的國度要受審判。我們個人在神面前也是如此,若自己造成一個破口,撒但便從那裏進來,把整個人都奪去,只剩下一個空殼也不自知,還以為與以前一樣。基督徒蒙恩時也是我們最要防堵之時,常見有人身上帶有神的大能,而他們又是認真地歸向主的,只因小小的毛病造成小小的破口,便失去被主使用的恩典。

有一西教士勉勵一傳道人,要他在傳道的事工上小心三件事:女色、金錢、名譽。後來這傳道人果真失敗,就是在名譽那方面跌倒。好名和享受,都不是我們所應該追求的,我們乃要追求真正愛主,把我們一生放在更有意義的工作上。一個傳道人若有愛世界的心,那麼他的工作,說話便不能起作用,果效也不能在人心裏。

當大衛的的國度極其強盛時,他吩咐全國數點百姓,他不知道這是神所不喜悅的,他的元帥約押也勸他不要如此行,結果那次數點百姓死了幾萬人,因為大衛乃是要顯出自己的榮耀。我們若到一個靈性很高的地步中,我們更要謙卑,自以為站立得穩的更當謹守,不可依靠自己的學問、才幹,應隨時隨地求問主,以他為首。

神許可把刑罰加在大衛家,當然與所羅門王末後所犯的罪惡有極大的關係,但也有第二個因素,就是羅波安自己不好,不體恤民間的苦情;以法蓮人耶羅波安到羅波安面前,求他減輕百姓的工作,因他們甚是困苦,羅波安叫他過了三天再來見王。

羅波安在此事上顯出他的愚昧,他應利用三天的時間好好求問神,或是想念神施與他父親的一切恩典,好待他的百姓,我們很多時候失敗,恐怕也是因著缺乏禱告。

耶羅波安反叛得到北方十個支派,便在示劍作王,稱為以色列國,他作主以後深恐百姓再返南國,因以色列人一年有三個節期必要上到耶路撒冷朝拜神,所以他便造了兩隻金牛,一隻放在國境之北但的地方,一隻放在國境之南伯特利的地方,又自己定下節期命百姓向金牛獻祭。這事使以色列國陷在罪惡中直至國家滅亡,這件罪惡透過了北國的王朝,它的罪甚重,如一條毒根在他們中間。耶羅波安對神有一不信的惡念,神既把國度放在他手中,自然神會保守不讓子民再返南國。

今天不少人憑著自己的思想製造某些宗教,自稱為基督教,但不是根據聖經而行,這些流行的新派神學使教會失去為神作見證的力量,這些行動正如耶羅波安自金牛一樣,以別樣事物代替了真神,他們如此作,不但害了自己,也是敗壞了教會。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