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神的見證人

經文: 列王紀上 13:1-34

在主看來全世界的人都沒有希望。挪亞洪水的刑罰,雖然如此重,但人不肯轉回;洪水以後,他們便集體行動,處事與神旨意相違,神要他們分散,神也承認人集團的力量大,他們就用這力量來反對神,迅速展開拜偶像的事。現今考古學已發現亞拉伯罕時代拜偶像極其利害,製出種種假神、假道理,雖然他們知道掌管洪水是一位真正創造萬物之主,但他們的心仍未歸向神。但無論如何,神不會因人的悖逆而離棄人類,他對我們有一個愛的心腸,正如他對以法蓮說:「我怎能棄絕你們呢」?神愛他們,如果他們肯順服主,神便賜給他們豐盛榮耀的福氣,使他們在列邦中為神作見證,引領他們歸向神。

然而撒但卻要在這事上作破壞的工作,他把以色列民與世人的界線抹去,引誘以色列人,使他們與異邦沒有分別,以致外邦人不能從他們身上看見神的作為。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便違背神旨,與迦南人混雜在一起,彼此結親,因此拜偶像之物便進入他們家中。士師時代幾次的大墮落,神又施恩使他們幾次得著復興,這便反映當時他們的情形。後來他們還效法鄰邦要求立王,不以神為他們的王,但神仍然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行事,使祂的目的達到。所以在他們立第二任王時,神選出合祂心意的大衛王,他是一位遵行神旨蒙福的王,他在惡劣的民族中及其他非常凶悍的民族裏,表明他是順服主,依靠主的。所羅門初期,他能依靠主得到主豐富的智慧,神在他當中顯出祂莫大的恩惠,使他的名聲傳至中東各國,但魔鬼在身上作工,使極多外邦女子進到他宮中,又把他們所事奉的假神偶像帶進去,因而他的國便分裂。他離開神,因而招致失敗,一方面是神刑罰他;另一方面也是與他本身有關,天地間有因果的定律存在,所羅門是自吃其果。

國分裂以後,他兒子羅波安繼位,國家的命運可謂每下愈況,直至國家亡。特別北國,他們沒有出過一位賢君,每一位君王都拜耶羅波安所立的那金牛,這金牛從始至終沒有倒下來,魔鬼放這件東西在那裏,一直緊抓人心,直至他們滅亡為止。這十個支派分散各地,不知所蹤,神報應他們,因為他們破壞了神在他們身上作見證的祈望。列王紀給我們看見人失敗,把神的見證破壞,但實際上神並不失敗,這也是神的計劃、神的智慧。

神的子民好像被消滅,不能為祂作見證,但我們從保羅的解釋裏便看見神的計劃,原來亞伯拉罕肉體所生的子孫不都是真以色列人,神另外揀選了一個小團體,要他們個人在神面前作個別忠心的見證。

列王紀上卷可見人的失敗,他們不能站在異邦地為神作見證,反而在異邦的假神面前低頭下拜燒香,築祭壇。雖然滿篇都是失敗,但其中仍可看見神的作為。在列王紀上十二章以後,便特別看見「神人」出現,這些是先知,那時代特別給他們起名叫「神人」,神人就是在這人身上有神的作為,說話帶有神能力的表現,他在人面前可以代表神。從這些神人裏我們便可知道神並沒有完全離開這個民族,神沒有完全撇下祂的見證,正如保羅所說:凡事都為你們,神每一件事目的都是要使我們得福。

在這些失敗的歷史中,神人的出現便成了書卷中非常突出的一個主題。在列王紀上第十三章有一個不知名的神人他是一個與神關係失敗的神人,然而他已完成神托負他的工作。在大背道時,失去見證的能力,圈內的圈便突出來,那些真正為神作見證的人,雖然數目微小,但他們要起來代替整個民族的見證。整體的見證打破,小數的見證仍然存在。現今教會的情形也相仿,教會離開聖經的真理,使我們感到異常失望,雖然如此,罪惡滿盈,在其中仍有人起來為神作見證。

最近印度前途非常暗淡,本年印度政府的措施,其中通過一件大案件;就是任何人不得改變其宗教,此案件目的是要對付天主教及基督教,免至印度教的人,改變其信仰,凡改變別人宗教信仰者要受處罰或罰款,已有浸會的牧師及傳道人被政府控訴,又有天主教神父被囚預備處分。而且在一兩年之內,印度的傳教士要完全離開印度。如此看來,印度仍否有希望?神的見證是否完畢?雖然外表看來人要離開那裏,但神的工作仍會存留,正如神在中古時代保守了那些地下教會的情形一樣。

列王紀第十三章開始,我們便看見神的先知如何起來為主作見證,這對我們今日教會甚有意思,按表面看,現今的教會似乎被外面勢力掩蓋,另一方面教會裏有發酵的東西,錯誤離教的道理,使人無心向主,藐視聖經,但神仍有他奇妙的作為。

神的心意是要在以色列中作王,又要在王的身上作工,使眾民都能認識神。以色列諸王應作神的僕人帶領子民,但他們失敗,直至亡國,也不能達到神的心意,所以神要在王室以外另立一些見證人,神永不失敗,祂必須維持祂的見證,人雖離開祂但祂沒有退出。神可以指著約伯向撒但誇口,雖然撒但攻擊約伯,約伯仍不犯罪咒詛神;神也可以用指頭指著但以理,使但以理成為他的見證,因為他能謹守神的律法,行在神的道中不偏左右;現在這大背道黑暗的時代中,並非整個民族失敗,神仍然可以指著以利亞向撒但誇口,而且除了以利亞一人以外,祂仍留下七個千人未向巴力屈膝,我們是否能成為神的據點,給神的指頭指著我們向撒但誇口。我們不但要在信仰上嚴格,甚至生活也需要嚴謹地合乎神的標準,遵照神的旨意而行。

第十三章裏所記載的神人要到伯特利去,因為耶羅波安替他的偶像獻祭,神把當說的話交託與神人,這些話甚難出口,但他仍要傳講。作為一個神人,是要為神作見證,不能隨從今世的風俗,潮流,要站在神面前作見證,使人認識神,世界的人輕看我們,藐視我們,正如保羅說:「猶大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保羅傳講神的道,靠神勝過一切。神人靠著主大膽把一切當說的講出來:「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有人行事與十字架為敵,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告訴你們,這些人的結局是沉淪」。我們能否像這神人一樣,在反對基督的人面前宣佈刑罰,給他們一個實在的警告。神驗中我們,將福音托付我們,我們便要向神有忠心的表現,作為一個神人,忠心是重要素質之一。

神人宣佈刑罰以後,耶羅波安便伸手命人把他捉下來,怎他伸出的手枯乾了,神人為他禱告後才復原,王請他吃飯,他不肯進去,以後城裏有一個老先知,說假話欺騙他,使他進城吃飯。這神人又不自己求問神,便順老先知的命進城去了,結果他失敗見噬於獅,這神人的失敗有神的作用在他身上,原來神要在以色列民中,藉著多方面的教導,表明神是活的神,叫他們能順服神。

在大背道墮落時,神給他們有重要的神磧、作為,希望挽回他們,但耶羅波安仍然犯罪,把自己的家及以色列家陷在罪惡滅亡中。我們應尊重主的話,聽祂的道而行,新約時代比較少用威嚴的方法來教導我們,乃用基督替死的大愛來激勵我們,我們應更加行在其中,持守神的道,叫祂能向撒但指明我們是屬他的人,榮耀祂的聖名。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