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背道的約拿

約拿是個特別的先知,他的名字有「鴿子」之意。鴿子的性情是馴良的,可是他適得其反,列王記下十四章廿五節記載,他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第二在位的時候作先知,他也曾做過許多工作;可是從約拿書看來,他所做的工作實在令人失望!從他的工作與行為看來,可知他是不順從的先知,他是個背道逃跑的先知,在神面前是不蒙悅納的。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內曾提到他:「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太十二40-41)

許多人讀到本書時,以為本書是寓意,不是事實,但你若留心看一章至四章,雖短短的數章書,就知道這不是寓意,乃是實實在在的歷史記載,而且每章都是真實的。

(一)神命令約拿去尼尼微(一1-3)

尼尼微城罪大惡極上達於天,神就差遣約拿往尼尼微去警告他們。尼尼微是在中東,約拿不去尼尼微,卻逃到他施去。他施即今日的西班牙,他不去東方卻逃至西方,這可看出他的背道行為來。為何他要躲避耶和華呢?四章二節說明他躲避的理由,他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麼?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他明白神有慈愛有恩典,也不輕易發怒,既知如此,此就應該好好地與神同工,聽從神的差遣,警告尼尼微人及早悔改,轉離所行的惡道。但他卻以為既有恩惠慈愛,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我又何必叫他們悔改呢?這表明他實在不明白神的旨意,不明白神的德性!

(二)神要追討約拿背道的罪(一4)

約拿躲避耶和華,逃往他施,他乘船航行,但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浪,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眾人就只好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神要呼召人,人若不聽從,那麼他所走的路,就必不亨通;他必受到神的攔阻。約拿此刻要借船逃跑,豈料全船的人就要因他而遭害。(一4-10)這時,全船的人都非常驚慌;因一個人的不順從,就連累到別人!後來船主發現約拿躲在底艙,躺臥,沉睡。於是船主叫他起來,求告他的神。這個先知,一點也不顧及別人……!這時船上的人,就向他發問了。

1. 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約拿已知道,起這風浪是因他的緣故,所以他實在無言可答!

2. 來罷!我們製籤,看看這災禍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你看如果我們今日不為神工作,我們逃跑,要走自己的道路;倘若危險災禍臨到世人,這是誰的緣故呢?試想,我們有沒有責任呢?能否卸下我們的責任呢?我們是否貪愛世界,對別人的得救漠不關心呢?他們若死亡責任在誰身上呢?無怪保羅說:「我傳福音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

3. 你以何事為業?那些人這樣問約拿,約拿能不慚愧嗎?約拿是個先知,是個傳道人,神的話語信息,要藉著他作出口,但他竟然躲在艙底沉睡。他不能為神好好地工作,就必羞辱神的名了。比如我是個牧師,人若問我,你以何事為業,眼見群羊失散,神家荒涼,我將何以作答呀!

4. 你從那裏來?約拿是從以色列來的,但船是去他施的。他施不是神指示他要去的地方,到他施大可以發財,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但卻不是神所差派要去的,如今約拿被船上的人所考問,他心中自然有說不盡的痛苦!

5. 你是那一國那一族的人?他清楚自己是以色列國的人,是神特選的民族,他應該隨時榮耀神!今日不信主的人,也會問我們,「你是那一國那一族的人?」我們如何作答呢?能否回答說:我是大天國的子民,我是屬乎神的呢?我們有沒有這美好的見證呀!

6. 我們當向你如何行?他們不想陷害約拿,卻向約拿如此發問,因為他們已知約拿是個先知,為了尊重,他只好讓他自己回答,好使海浪平靜,但當時海浪卻越發翻騰!約拿就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約拿說這話的意思乃是,風浪既由我起,丟我下海,風浪即止,平安無事了!一個人倘若錯了,若能自覺,對整個團體,實在是有大大影響的。這時船上的人,只好把約拿拋在海裏,風的狂浪就平息了。耶和華安排了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就在魚腹中渡過了三日三夜。

(三)約拿在魚腹中悔改(二1-10)

約拿在魚腹中,四圍黑暗,又被海草纏繞著,魚肚又腥又臭,十分難過!這時他就開聲向神禱告,「求告耶和華他的神。」第二章全章都是他的禱文,從他的禱文中,可知當時他是如何的迫切,在神面前傾心吐意悔改,並向神許願。神就應允他的禱告,吩咐大魚把他吐在旱地上。

(四)尼尼微全城人畜都悔改

第三章記載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叫他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尼尼微城的人,大聲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往尼尼微必傾覆了!」出乎意外的,尼尼微全城的人,聽見這話,他們都悔改了!尼尼微人信服神,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連王也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王又命人遍告通城的人,禁食禱告,甚至牲畜也不吃草不喝水,在神面前自卑,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於是神鑑察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五)約拿不合理的發怒

神赦免了尼尼微全城的人,這事約拿大大不喜悅,且甚發怒。那時他向神提出理由說:「我知道你是有恩典,大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四2)他以為早知神會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故此不願去傳道。並且因此求死,以為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就問他,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

他出到城外,在東邊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下,要看那城究竟如何?

這時神就安排一棵蔑麻,使它生長高過約拿,影兒遮蓋約拿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此大大喜樂。但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了一條蟲子,咬這蔑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神又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神所用的器皿,都順服神,就從神的命令吩咐。如:大海起風浪,大魚吞約拿,尼尼微王下寶座,外邦罪人悔改,一棵小蔑麻,一條小毛蟲,樣樣東西無不聽從神的話;惟獨約拿硬心硬到底!

藉著約拿的故事,求主憐憫我們,好叫我們知道人的靈魂比一切更寶貴!尼尼微城有十二萬多小孩的靈魂,神要愛惜,何況香港有成千成萬的孩童,他們的靈魂,豈非也是神所寶貴的嗎?讓我們都起來,作忠心傳福音的使者,不要作背道的先知約拿!(朱建磯記)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