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修建聖城的尼希米

經文: 尼希米記 1:1-4

以斯拉與尼希米這兩卷書,在聖經中是十分寶貴的;尤其在現代,我們身居海外,更易於聯想到尼希米當日的背景。他們被擄寄居外邦,生活不安定,思鄉和掛念祖國的心情是在所不免的。想到耶路撒冷,那裏有聖城,有神的聖殿,是他們宗教的中心,敬拜神的所在,亦為政治的中心。大衛曾在那裏作王,亦為民族集合的中心。耶路撒冷被佔被毀,實在是以色列民族的奇恥大辱,為了復國國家民族,在歷史上以色列人曾不斷與外邦人流血爭戰。耶路撒冷雖是個小城,但在以色列人心目中,卻非常看重。他們愛慕耶路撒冷,歌頌耶路撒冷,也哀慟耶路撒冷。從尼希米這本書裏,我們可以看出以色列人是如何英勇地,修建耶路撒冷聖城。

(一)坐下哭泣,悲哀祈禱(一1-4)

尼希米在書珊城的宮中,聽見那些被擄歸回的猶大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就坐下哭泣,悲哀祈禱。按人情說,他有崇高的地位,生活優裕,應該無憂無慮才是。但他愛國心切,因為聽見同胞遭難,城牆被毀,故此悲哀不已。請問我們有沒有愛同胞的心,有沒有迫切愛人靈魂的心呢?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也能效法尼希米,有迫切愛國的心!

(二)我默禱天上的神,神施恩的手就幫助我(二1-9)

尼希米聽見同胞遭受患難,城牆被毀,他不但傷心難過,禁食祈禱,並且還見諸行動。他在王面前侍立,面帶愁容;王問他甚麼緣故,他就默禱天上的神。求主差遣他回到猶大去。人先有勇敢信心,神就在人心中動工;正如尼希米有了回國的決心,神就在亞達薛西王的心中感動他。並允許大河西的省長,准他經過,又發詔書,吩咐把王囿的木材給他使用。人若愛神,有心為神工作;神必步步帶領,處處引導。

(三)我們起來建造,奮勇作這善工(二17-18)

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後,他就起來號召百姓一同建造城牆。第三章記載他們分工合作,奮勇修建,結果五十二天就建成了。感謝神!叫我們明白到同心合力作工,是何等的重要。今日在神的家裏,也有許多工作正等待我們去做,當教會呼召我們起來作工時,我們能否同心合作,完成主的聖工哩!

(四)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四1-4,17-18,六1-9)

尼希米遭受強大的敵人參巴拉,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以及其餘的仇敵所陷害和恐嚇。說他們謀反,要作王,意思要使尼希米手軟,以致工作不能完成。尼希米就禱告,求神堅固他的手。並且他還勉勵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他與官長都站在百姓的後邊,使百姓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他旁邊。作領袖的人,如能做百姓的後盾,百姓就得鼓勵,奮勇作工。尼希米還有一個應付仇敵的好戰略,就是不求和,不妥協。一面抵抗,一面建造,趕緊的造,步步為營的造,所以在五十二天內就完工了。弟兄姊妹!我們要抵擋仇敵魔鬼撒但,也必須教會內長老、執事、同工、會友,大家一齊同心倚靠主,就必然能勝過牠了!

(五)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六10-14)

尼希米不但有外面的仇敵,更有內部的仇敵,就是參巴拉,多比雅賄買了示瑪雅,要尼希米依從他們,叫他懼怕停工。尼希米卻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豈能進入殿裏保全命呢?他不伯死,也不停工,他清楚知道他們的話不是從神來的。他不灰心,也不絕望!當仇敵見到他們的工程迅速完成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這工作完成,乃是出於神。假使我們發覺教會內部有動亂,我們也應當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去勝過!

(六)心裏籌劃,盡力贖回弟兄(五1-12)

猶大人回國的百姓,貧苦者居多,他們為要得糧度命,向官長求助。官長就要他們典賣田園,使兒女作僕婢。因此百姓和他們的妻子,大大呼號,埋怨弟兄不該如此。尼希米就挺身起來,斥責貴冑和官長,召開大會攻擊他們。必須將人口和財物歸還百姓。

在他們的族譜上,凡尋不出自己名字的,都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位。(七61-65)這些人就是閒雜人,混入進來的,要與他們絕交。

猶大人中有許多日久漸與外邦人通婚的,以至他們的兒女,一半說猶大的話,一半說各族的話。尼希米就斥責他們,拔去他們的鬍子,要他們棄絕外邦的女子。

在一個屬神的家庭內,若與外邦人通婚,必難以持久的,我們必須慎重從事。

(七)召開民眾大會,宣讀律法書(八1-8)

尼希米不但修造城牆,而且還要復興他們的宗教生活。他們對神的祭祀敬拜,已荒廢日久,宗教生活,已低落到極點,又與雜族人通婚。尼希米見這光景,就與文士以斯拉起來,召開民眾大會,宣讀神的律法書,吩咐百姓遵守,並舉行盛大的住棚節(八14)又叫百姓各按恩賜多多的奉獻。因為尼希米發覺許多人不肯奉獻,以至聖殿的銀庫空了,祭司生活不能維持,紛紛回到家園。他們在宗教生活上,實在破產了!故尼希米要起來開奮興大會,使他們覺悟悔改。今日港九教會的信徒,倘若不愛主,也不肯熱心奉獻,神的僕人就要受苦,願主的愛再激勵我們,肯樂意為主奉獻吧!

尼希米見許多人,不守安息日,他就斥責他們,並且吩咐在安息日要把城門關閉,不准出入;這樣就杜絕了那些在安息日趕著進城做買賣的人。以後商人和販賣貨物的,就不敢冒犯了。

尼希米能夠體會神的心意,他誠然是一個合乎神心意的好同工。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