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今日的時代

經文: 耶利米書 1:2, 2:1-334-35, 3:121422

我們從聖經中看見耶利米的世代,與我們今日時代相同。耶利米在猶大王約西亞時作先知。神要他把祂的話向猶大百姓宣告,神把末後世代選民的光景顯給他們看,同時神也把末後世代要說的話講給我們聽。今天是末後的世代,正如路加福音廿一章所講到的兩件事。一是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很早以前,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大像,這像頭是精金,腳是半鐵半泥的。我們觀察這個像,就知道今日的時代已經到了半鐵半泥的兩個時代,就是民主時代和極權政治的時代,這正是末後的外邦日期。二是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發了芽。這是指甚麼說的呢?無花果樹是代表猶太國,發芽是指復國,猶太國在一九四八年已經復國了,同時世界上亦有許多弱小民族,在這同一期間建立自己的國家。

耶利米時代是末後的時代,同樣今天也是末後的世代;神在耶利米時代,叫選民看見了末後世代的光景,同樣神在今天也叫基督徒看見未後世代的光景。

現在我們要來思想兩件事:(一)耶利米時代的背景。(二)當時的屬靈光景。

當時的背景──耶利米出來做先知是在約西亞王在位十三年的時候,在此之前,以色列到民族已分為南北兩國,北國叫以色列國,南國叫猶大國。北國已經滅亡了一百多年,而南國仍存在。原因是猶大國還有一些敬虔的人,所以神保存了這個國家。以色列到國有十九個王,猶大國也有十九個王,但以色列到國沒有一個好王,而猶大國卻有像希西家,約坦,約西亞,烏西雅……這樣的好王,但最後還是要滅亡的。神不因為這個國家有了幾個敬虔的人,就一直容忍下去,神只不過給這個國家多一點機會和日子罷了!同樣,今日教會中亦有少數敬虔的人,所以神還留下教會的燈光,但是神不會一直容忍下去的,祂只是給予教會多一些機會和時間,若最後不悔改,神要吹熄教會的燈光,神要離開教會。

今日的世代與耶利米時代是一樣的,耶利米的一生經過五個王,其中只有一個是好王,其餘四個都是壞王。耶利米時代,好人少,壞人多。在啟示錄二章和三章講到七個神的教會,除了士每拿,非拉鐵非外,其餘的幾個均受神的責備和憎惡。它們之中好的少,今日的教會也如此。今日的社會好人少,壞人一大堆。主耶穌時代,吃餅的人多,跟隨主的人少。今日的教會屬靈的人少,屬世的人多。今日的信徒冷淡的多,熱心的人少。

耶利米時代,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都是壞王,而且老百姓也敗壞,所以這個國家從上到下都壞透了,牧養的人壞,受牧養的人也冷淡。正像今天教會,不但受帶領的人壞,帶領的人也壞,因為為他們冷淡,屬世。

列王紀下廿三章廿五節說:「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但壯志未酬身先死,而被埃及王所殺。這人真有摩西的心志,又忠心於神,不顧自己的得失。當時,雖有這樣好的人起來,做復興的工作,可惜這種復興像曇花一現就過了,原因全國的人,好的少,壞的多,從下到上都壞透了,故此不能有所作為。同樣,今天的教會也有一兩個屬靈的人起來,如約西亞一樣,也是無能為力的,很快就要消失的。耶利米時代的光景,也就是今天的光景。

屬靈的光景──那時代是一個背道的時代,神藉著耶利米的口,講出背道的事。他們把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都丟棄了,背道了。在啟示錄二章至三章裏講到七個教會,而老底嘉教會是不冷不熱的,神要把它從口中吐出去。其中第一個教會以弗所,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這是靈性墮落,軟弱,跌倒,冷淡的總因。若果一對夫婦,離棄起初的愛情,就會常吵架,冷淡,甚至動武,弄到家不安寧。

我們跟隨主,過了一段時間後,就與主疏遠了。有甚麼憑據呢?就是不像以前那樣親切,讀經不像以前渴慕,聚會不像以前熱心,工作沒有以前殷勤,這些現象就是與主的愛疏遠了。

以前,以色列人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神,祂都記得,因為他們對主有愛情。對主有真正的愛,才能完全為祂。好像約伯對神的忠心,敬愛,他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一21)他愛神並非因神給他許多的恩典。有一個青年,在戰場上與敵人作戰,不幸手打斷了,眼也盲了,他寫信給他的未婚妻說:「你收到這信就自由了,我們解除婚約了。」他得著回信說:「我的手作你的手,我的眼作你的眼。」乃是她愛他之故。又如路得與拿俄米的故事,拿俄米叫她回去找丈夫嫁人去,而她要跟隨拿俄米,她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得一16-17)她不怕得失,甚麼環境下都跟隨拿俄米。

今天我們跟隨主,要在任何環境中跟隨祂,不要道路平坦時才跟隨,崎嶇時就不跟隨,教會光景好才跟隨,不好就不跟隨,這樣做會受到神責備的。

神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即「那時」分別為聖,有幼年的愛,和婚姻的愛情,有起初的愛,分別出來為神,不但把時間分別出來為神,甚至連金錢,時間,整個人全都為神。今日的教會,各人把時間,金錢,自己,也不能分別為聖為神,乃是把起初的愛離棄了,背道了。

神揀選以色列民為祂的選民,要求他們成為獨居的民。但他背道了,離棄了神,他們的敬虔變成了外表的儀式,他注重獻祭,節期,和儀式。同樣,神今日要求我們是內心的敬拜,不是外表的儀式。今天我們有禮拜堂,但已經沒有實際了。正如耶利米責備當時的猶大人是背道的子民,今天,我們在神看來亦是背道的人。

耶利米責備他們說:「你的衣襟上有無辜窮人的血,你殺他們……」(耶一34)他們裏面有罪,裏面沒有感覺,是麻木了。好像患痳瘋的人,他們的皮膚是麻木的。有一個母親接到他兒子在戰場上受傷的電報消息,他傷得很重,生、死的成分各一半。她趕到那裏,司令官不准她進去看她的兒子,她苦苦要求,結果准了她,但要她不准對他說話,她進到醫院看見他的兒子被包著帶,她一聲不響,用手摸她的兒子,她兒子就說話了:「媽媽,你甚麼時候來的?」愛是敏感的。如果愛不存在,屬靈的感覺也失去了,麻木了。當時的猶大在神面前有罪,他們還說沒罪。

雖然他們背逆神,但是,神還是呼喚他們回來罷!他們卻一再的不理會。今日的光景也是一樣,神一再的呼喚我們回來,而我們卻不理會祂的呼聲。有一次,我到阿飛學校去講道。我看見一個廿一,二歲的青年,淪落為阿飛。因為他犯罪,被拉進這間學校,沒幾天就逃出來。他父母用車子送他回阿飛學校去,到了門口,他不下車,他父母拉他也不下,向他叩頭也不聽,甚至叩頭叩到流血也不受感動,他還說:「我看慣了,不要來這一套。」各位,我們對主也是這樣嗎?

今天我們與當時的猶大人一樣,屬靈的心麻木了,不聽神的呼喚,所以我們落在苦難當中。求神甦醒我們的心,不要再頑梗,不要做一個背道的人。


講員: 吳勇長老
速記: 梁榮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