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灰心絕望的先知以利亞

經文: 列王紀上 19:1-18

以利亞是舊約時代的大先知,他曾做過轟轟烈烈的大事,他是大有信心的祈禱人,曾禱告求天閉塞不下雨三年零六個月,又曾使撒勒法寡婦的兒子復活,與巴力先知迦密山上決鬥。在許多方面,都能使人認識他是一位神所重用的先知。如今卻因為王后耶洗別一句恐嚇的話,而灰心絕望:耶洗別差遣人去見以利亞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降罰與我。」以利亞看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從以利亞的遭遇看來,可見人總有軟弱,當他的靈程到達高峰時,即會降下來;這也是每一個信徒必有的現象。當我們熱心服事主時,很容易會灰心跌倒!

(一)他把神忘記了

他忘記了神,所以怕人。當他離開迦密山後,耶洗別就差人去見他。以他殺了巴力先知,也必被耶洗別所殺。他聽見了心裏害怕,所以起來逃跑,因為跑路困乏無力,又飢又渴,以至身體軟弱,灰心絕望。以利亞為何會落到這樣的光景呢?正因為他只想到自己,卻忘記了神。他應該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地位,神揀選他作先知,使用他與他同在,所以他就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事。

神是萬有的主宰,世上一切有權,有勢,有地位的人,都不能與他相比。可惜以利亞忘記了神,他只見到惡劣的環境,皇后耶洗別要殺他。過去他曾勇敢地站在亞哈面前,亞哈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以利亞當時有這勇敢,因神的能力在他身上彰顯,他在迦密山能戰勝巴力先知,他能英勇無退縮,因為神與他同在,任何惡劣環境他都不怕!但看環境看人,他的信心就失去了!

當馬丁路得改教時,神將重大的任務託付他,他面對教皇和無數的主教,國王,當時他實在有點膽怯灰心。一日回家,見妻子穿裏孝袍,路得問,是誰死了?回答說:神死了!路得斥責妻子說,神是永活的,那會死。妻答:神既是永活的,你又何灰心喪志到此地步呢?路得聽後,恍然大悟,立即起而改教。

(二)他失去了愛同胞的心

神問以利亞說,你在此作甚麼,他答「我為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索我的命。」(王上十九10)他逃跑是因為耶洗別尋索他的命,但他卻把這責任歸咎在百姓身上。他失去了愛同胞的心,他的工作對象就沒有了。他灰心絕望,他逃跑,但不是跑到橄欖山,加略山,乃是跑到何烈山,躲在洞中。摩西曾在這山上接受律法,與神面對面。他也在此山等候神,看神如何對付他的同胞。摩西為愛同胞,求神赦免他們不信背逆製金牛犢的罪,在山上禁食四十晝夜禱告,甚至在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他也在所不惜。保羅為愛同胞,大有憂愁,甚至與基督分離,他也願意。以利亞既失去了愛同胞的心,還有甚麼工作可作呢?

(三)他以為只有自己為神孤軍奮鬥

他看不見別人也為神作工,以為只有自己為耶和華大發熱心。別人都不同情他,也看不起他。神卻說,我留下了七千人是未向巴力屈膝的。俄巴底亦曾救了一百個先知,把他們藏在洞裏。以利亞親身聽聞了,誰知此刻他竟然向神說:「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一個神的僕人,若只知有自己,是十分危險的,因為忘記了別人,更忘記了神。

不要以為自己在講台上了不起,卻應當知道在台下有不少支持你的人,為你代禱!否則你的工作就毫無能力,毫無效果。不但不能感動人,更毫無價值了!所以不要灰心失望,因為有不少人正為你代禱!

以利亞竟然失敗到如此光景

1. 他逃跑不再為耶和華戰鬥,他跑到無人之地,跑到神審判之地。

2. 他把僕人撇下,只顧自己逃命,不顧別人死活。

3. 他在羅騰樹下求死,連他的祈禱也成了犯罪。

千萬人面臨死亡,他卻逃命躲下來,何其自私。他懼怕神審問,又向神抱怨!如此的祈禱,也成為罪。神卻愛他,記念他,前來親近他,與他說話。山崩石碎,烈風大作,風後地震,地震後有火,神卻不在其中。以利亞到那裏去躲避神的面呢?耶和華用微小的聲音向他說話,他不願為神作工,神就另外揀選了以利沙接續他的職任,從此以利亞工作也就完了。但願我們看以利亞的失敗,作為鑑戒,從失敗的地方靠著主的恩典剛強起來!不要以為非你不可,因為神能夠興起別人來代替你!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