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逼迫逃難

經文: 馬太福音 2:1-18

世界上有幾個不容易解決的問題,無人能避免,我們又必須經歷。許多科學家,哲學家,教育家,他們都在設法決這些問題,結果都失望了。這些問題第一就是罪惡的問題,第二就是苦難的問題,第三就是死亡的問題。這些問題每天都圍繞著我們,我們必須對它有所認識。由於時間關係,只能簡單地研究人生苦難問題。

從馬太福音,可以看見耶穌基督所受的苦難。耶穌所受的苦難與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密切的關係,或都說,耶穌所受的苦難,與全世界的人類都有關係的。無論老少,貧富貴賤,每一個人都被苦難圍繞,不能逃脫。世人都喜歡快樂,不願意痛苦,所以每個人都要解決苦難問題。擺在我們前面的問題,一切的苦難,只有在耶穌基督裏面才獲得解決,因為在耶穌基督裏面,我們享受祂為我們成就的一切恩典。

從馬太福音二章一至十八節的經文中,看見耶穌基督嬰孩的時候就受逼迫逃難,逼迫祂的人就是當時的希律王,在這段經文中可以看見三種人,這三種人與耶穌逃難的事情有密切的關係:

第一種人──博士,「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這裏說有幾個博士,我不知道到底有幾個?他們是聰明人,有學問,是知識份子的代表。他們從東方看見主的星,行走了很遠的路,來尋找主耶穌,找到之後,就俯伏下拜,並獻上黃金、乳香、沒藥。博士看見嬰孩耶穌之後,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路回本地去了。這些博士他們隨著星尋求主,對主有好的信仰,在行動上已表明出來了,這是值得稱讚的。他們聰明,有學問,是無可否認的;他們雖然有長處,有敬畏主的心,又為主獻上禮物,但他們也有缺點的。這些博士雖然起初發現了主的星,是有神的啟示,但後來仍然靠自己的聰明智慧研究出來的。或者他們研究舊約聖經,知道這個人生下來是作猶太人的王,按照古時人的傳說,一顆星是代表一個人的,靠著自己的查考和推斷,隨著這星,來到耶路撒冷,就看不見那星了。他們便十分張揚地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這問題傳開後,就發生了嚴重的後果了。猶太人和希律王都不安,以希律王懷恨在心,把伯利恆城裏和四境所有的兩歲以下的男孩都殺盡了。博士若不在耶路撒冷問這個問題,只要他們暗暗地尋找主,一定會找到的。

希律王聽見了東方博士查問關於耶穌降生在何處,就心裏不安,暗暗的召了博士來,他們在希律王的權柄地位下,而他們又是愛面子的,雖然希律王暗中召他們,他們沒有拒絕,還是去了。這些博士,可作為一切聰明人的代表,他們歸主之後,若肯謙卑下來,主是會大大使用他們的。相反地,他們仍然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和才幹的話,無論他們怎樣肯為主作工,結果都是會引起教會的混亂與不妥的。教會中十分注重青年和小孩的工作,因為他們年輕,心靈純潔無邪,比較容易接受主的話。因此教會中時常行兒童佈道會,少年夏令會,青年退修會等等,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為這項工作奉獻,參加兒童工作,但很少看見有學問的人、博士,參加這項工作的,甚至未見過有博士做主日學教員的;做主日學校教員的多半是青年團契的青年人,他們的學問雖然比不上博士,但他們的熱心是博士所不及的。

第二種人──希律王,希律是一切以自己為中心的人,他是王,權力都在他手中,當他聽見博士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想,我既是王,將來豈不是奪取我的地位和權柄?我便不能唯我獨尊了。他雖然是王,但是十分愚蠢的,他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來,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這是舊約的預言,是彌迦書所講的,他們將這事告訴希律王。希律便暗暗的召了博士來,叫他們去尋找,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祂。其實他並不是要去拜主,乃是他的詭計,想要殺害耶穌。結果將伯利恆城內及四境的兩歲以內的小孩都殺死了,他以為小孩都殺了,那生下來作王的那小孩也必死了。

希律既然相信神啟示先知所講的話,將來有一位救主要作猶太人之王的,祂要拯救這個世界。他雖然相信先知所講的話,但還是將小孩殺了,他沒有謙卑下來,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在今天的教會中,也有許多信徒,他們並非不信上帝的啟示和先知所講的話;他們也信聖經,他們一切都信,但不能謙卑下來,離開他們的寶座,權柄,面子,地位,及自己的榮耀,所以他們還是作愚蠢的事,還是以自我為中心。求主幫助我們,巴不得我們都能像保羅一樣的說:「我活著是為基督。」

第三種人──百姓,就是昔日的猶太人,他們聽見一個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就心裏不安。猶太人都清楚知道,這是舊約的先知所預言的。當他們失敗之後,神應許給他們一位救主,就是他們所仰望的彌賽亞。當時猶太人被羅馬統治,沒有自己的國家,所以他們仰望有一位救主,救他們脫離羅馬的統治。但是當他們聽見有一位新的王要來了,心中就非常不安,他們恐怕這位王來了,就必然會同羅馬帝國發生爭戰,這樣一來,就要妨礙他們安定的生活了。他們忘記了以賽亞書九章所說的話:「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的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先知彌迦說:這位王來了,是要牧養我以色列民。祂來了是要復興以色列國,並不是引起爭戰的,因為祂是和平之君。

猶太人被羅馬統治,羅馬帝國統治的手段十分高明,給予猶太人宗教自由,他們可以在聖殿中自由敬拜,尊重他們的風俗習慣,所當時的法利賽人、祭司、文士、長老等都仍然被人尊重,仍然有相當地位。有時候羅馬王召他們來詢問。那些人都發了財,生活優裕;他們不願意因為有一位新的王來了,引起戰爭,影響他們安居樂業的生活,這是他們錯誤的想法。從歷史上來看,世界上最會賺錢的是猶太人,最愛錢的也是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都發了財,所以聽見有新王興起,就心中不安了。昔日的猶太人可以作為今日貪愛世界之人的代表,在教會中,貪愛世界的信徒,若要他認罪悔改是很難的,除非主的靈進入他的心,抓緊他,不然,是不易悔改的。那些貪愛世界的信徒,當他們聽見神的僕人勸他們將錢財奉獻給神使用的時候,心中不安了,因為世界太可愛,太美麗了。昔日的猶太人聽見彌賽亞來了,心中不安了。今天的信徒聽見主再來了,是否滿心歡喜快樂地說:主啊!我願你來。若你捨不得這個可愛的世界,你聽見主再來了,心裏就不安了。若你是愛主的兒女,你必像聰明的童女一樣,儆醒等候主來。那麼,我們必歡喜快樂地回答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高潔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