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神的管教

經文: 何西阿書 2:1-23

以色列人不但犯罪離開神,且堅持著抵擋神。他們犯罪不是偶然的,而是經常的。經過神的提醒,勸勉,責備,但仍不肯歸給神。

「你們要與你們的母親大大的爭辯。」「爭辯」是一個很特別的字,可譯作「你們應繼續向母親苦苦的勸她。」換言之,神多次的勸勉他們,他們仍不聽從。

神對不肯歸從之百姓,仍繼續的勸勉,且苦苦的勸勉,為的是勸他們悔改。但剛硬的百姓,不想順從。人可以不順從,神不把人當作機器,不是把工作方法定好,指定人去做。神要我選擇順從神的道路,但給我們自由選擇順從或不順從。但若選擇不順從之後,神的刑罰必臨到,神是公義的神,萬不以有罪為無罪。我們可以不順從,但無法逃避不順從的結果。但神仍揀選以色列人,作神的百姓。他們雖背逆,離開神,神必降刑罰與他們。但神對屬祂的人的刑罰與對不屬祂的人的刑罰,往往不相同。

從舊約的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等先知書均可看見,神刑罰過以色列人,也刑罰過埃及,刑罰過亞述人,亞蘭人。神刑罰外邦人,目的是消滅。但神刑罰百姓,目的是管教。管教的刑罰與毀滅的刑罰有極大的分別。

這章經文裏,看見神刑罰以色列人,是因為他們自取其咎,在生活上,是明知故犯。

有時你冷淡,不追求,生活不好,神似乎不刑罰,也許神的刑罰未到,但早晚必臨到。

有一次慕迪講到神的審判,他說:「不論何時犯罪,神必刑罰。」有一人前來對慕迪說:「傳講耶穌是騙人的,我從來沒有敬畏神,但我萬事順遂。」慕迪說:「神與你結賬之日,不一定是在你收成的日子。」不錯,神結賬的日子,也許不是在今天、明天,但一定臨到我們。現在要看看神如何將管教臨到以色列人。

(一)生活失了意義,失去真正的目標

這是多麼可憐的生活。外表生活好,生活舒適,但這是沒有意義的生活,沒有目標,是可憐的生活。

北平菜式有一款叫填鴨。把鴨餵飽,放在一小籠裏,不能自由行動。吃的雖然是好的食物,但單吃不運動,很快長得肥而大。但養鴨的人,目的只是為宰烹而已。可見沒有意義,沒有目標的生活,多麼可憐。

「因為他說,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5節)換句話說,他們所追求的,所愛的,是餅與水,因他們給我羊毛、麻、油和酒,所以我隨從他。這是為肉體而追求,從他們追求的方向,便可以看出他們真正的生活是甚麼。

要得肉體滿足,是以色列人追求的目標。雖然可能得著餅,但生活的目標卻失去了。

認識主耶穌的人,知道生活多麼有價值。但真正生活的目標是甚麼?我們今天生活追求的是甚麼呢?屬靈的生活是永遠的,今天的生活是暫時的。你一年中,有多少時候是為屬世的生活安排,又用多少時間去為屬靈的生活安排呢?

俗語說:「哀莫大於心死。」追求屬靈上進的心沒有了,只為餅與水,油與酒,羊毛與麻。追求更高更屬靈的心已不存在,只要得餅就覺得滿足,這是以色列人的生活情況,多麼可憐!

(二)生活充滿攔阻

「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著路。」就是說,神使他的生活中,充滿攔阻,充滿困難,條條路均堵塞,沒有路可通到神那裏。無法可解決困難,自己對自己也完全灰心。

今天我們為何在生活上也有如此多的困難,可能是因罪的緣故,生活給困難阻擋著,無法衝過。因為將生活放在肉體的環境裏,看重肉體,注重物質,當然無法勝過困難。神使他們的物質,成為他們的審判,成為他們的灰心,失望。

(三)沒有工作的果效

「他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他必找尋他們,卻尋不見。」(7節)他們不是不追求,不尋找?但雖然努力追求,努力尋找、卻得不到果效。

我們單努力追求,努力工作,為主作見證。但作見證,不能發生果效。因為靈裏貧窮,冷淡。努力追求錯了方向。

要勝過罪惡,但不能勝過;努力作見證,但得不著果效;愈努力愈沒有果效。怎辦?終於灰心喪志。

所以一天到晚在忙,愈忙愈亂,在主前被記念的究竟有多少?內心是冰冷的,與主交通有攔阻,祈禱不通,屬靈生命沒有長進,沒有渴慕主的道的心。於是不敢讓人知們我們屬靈生活的光景,用作主工來掩飾與主交通有了攔阻。這是根本的錯誤,愈尋找,愈不能尋見,這是神第三個刑罰。

(四)失去分辨是非的能力

「他不知道是我給他五穀,新酒和油。又加增他們的金銀,他卻以此供奉巴力。」(8節)神賜給他們的,他們反用來供奉巴力,以為是巴力所賜。他們在靈裏失去了分辨是非的能力。明明是神所賜的,滿有價值的,卻以為是巴力所賜的,變為沒有價值的。明知放縱肉體是神所不喜悅的,但仍追求肉體的滿足,在屬靈裏失掉了分辨是非的能力。以賽亞先知說:「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賽五20)失去了屬靈辨別力,是多麼可憐的生活。

不久前,我在巴士上,看見一老人正在掏錢買票,那司機把車一開一停,以致這老人跌在車上。司機的服務精神已不好,售票員還在說:「不喜歡乘巴士,不如去乘的士啦!」他們明知是錯,還以為對。

有人得罪我,我便要報復,這因為辨別是非的心失去了。

教會工作走錯了方向,失了生活的目標,不是一時犯錯,是整個屬靈分辨力喪失了。

神不勉強人走祂的路,人沒有分辨屬靈的亮光,神不感動他,不提醒他。主耶穌說:「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何等大呢!」(太六23)小孩子不能分辨是非,不足為奇,若是二十歲,或是三十歲,還不會分辨是非,那是多可憐!前幾天我到新界去,看見有兩個基督徒在談話,正談論著下次馬票開彩的時間,談論得興高采烈。世俗的事,會分辨,屬靈的事卻沒有分辨的亮光。

(五)在靈裏有極大的貧窮

「因此,到了收割的日子,出酒的時候,我必將我的新酒五穀收回,也必將他應當遮體的羊毛和麻奪回來。如今我必在他所愛的眼前,顯露他的醜態,必無人救他脫離我手。」神要將他的空虛,貧窮,軟弱,可憐,顯露出來。缺乏得不到滿足,痛苦得不到安慰。他們雖追求五穀新酒,但肚腹卻得不到飽足,他們赤身露體,神要將他的罪顯露出來。離開主的痛苦,想是人人都有的經驗,內心想得到安慰,卻得不到安慰。

在舞場、電影院裏尋找刺激一下,或許忘記了一時的虛空,但離開舞場,電影院之後,心靈更覺不安,更是空虛。多工作,可能多得錢。但心中沒有平安,晚上不能入寐。千萬富翁自殺,就是因為金錢不能滿足他的心。有學問的人怎樣,前幾天有一位有學問的人奢談,世上沒有神,但他說:「人人以為我有很大的成就,但我的心靈是澈底的空虛。」你看多可憐!

神給我們選擇順服與不順服,但若選擇不順服,祂要管教。但若肯悔改,神的態度改變了。請聽:

「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不再稱呼我巴力。」(16節)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19節)

「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21、22節)

神正等待我們悔改歸回,順從祂。神願意賜福給他的百姓,多過百姓渴望神的賜福!「回頭吧,回頭吧!何必死亡呢?」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