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完全的愛

經文: 何西阿書 3:1-5

「耶和華對我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他情人所愛的;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這節經文似乎有點難以解釋。但所指的淫婦,顯然是指第一章神要何西阿所娶的妻。因為這婦人離開了丈夫,不知丈夫的愛。本來在愛中與丈夫結合,但現在被別的東西吸引去了,離開了丈夫。至今仍未回頭,心中仍有所愛的,忘記了丈夫,所以神吩咐何西阿再娶這婦人為妻。

按人來看,這怎麼可能。如說把一些好處給她,幫助她也行,但再娶她為妻,實在有困難。但何西阿仍然去做,何西阿作這事,是表明神對百姓的愛。何西阿的生活,是神與百姓的預表。百姓心中麻木了,不明白神的愛。現在神藉何西阿把對百姓的愛顯露出來。

世人也不明白神的大愛,神也是要藉屬祂的人的生活,在世人面前把神的愛彰顯出來。信徒在世人面前是主耶穌的代表,你看,主將何等重大的責任放在我們身上!今天是一個悖逆的世代,信主的人在世人面前要將主的愛彰顯出來,你看,我們身份何等高貴。我們不要辜負主的使命,也不可辜負這高貴的身份。

現在看看何西阿怎樣將神的愛彰顯出來。

1. 神已經揀選百姓,拯救百姓,用全愛來愛百姓。但百姓仍然離開神,還說他們的好處,是外邦偶像給他們的。可見人不可愛,但神是愛,這也是人愛與神愛的分別。神愛以色列百姓,不是他們有何可愛。

有主的愛在我們當中,就可以在世人面前將主的愛彰顯出來。不但愛那些對我好的人,也愛那些對我不好的人;愛朋友,也愛仇敵。要像何西阿一樣,愛那不可愛的人。

神的愛是超乎自然的愛,不受別人愛的影響,是我裏面有神完全的愛。

基督徒的愛不是被動式的愛,不是反應式的愛。你愛我,我就愛你;你對我好,我當然對你好;你愈不愛我,我更愈不愛你。你可愛時我愛你,不可愛時便不愛你。基督徒有神的愛,才能彼此相愛。

基督徒生活方式,也不受外力控制。比如因同工說了我一句話,我心中便不快,這是被同工控制。我的心極其難過,因為某弟兄譭謗我,這樣,我的生活便為弟兄所控制。他說我好,我很感謝;說我不好,也很感謝,這就是不受外力控制。

如果有神超然的愛存在我裏面,我愛人不是用反應式去愛人;我的愛,勝過別人的譭謗,也勝過別人的輕視。

神愛以色列百姓,不是因為他們多好,多可愛。今天我們的愛,也是因為有這亮光。這是我們最高的標準。主耶穌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何西阿愛那不可愛的妻子,我們也要用盡方法愛那些不愛我的人。  

2. 是真正的愛。神用全心愛百姓,這是真正的愛。沒有人說:「不管她愛不愛我,只要她知道我愛她便算。」因為不是單方面將愛表明便算,因為這不是真愛。

真正的愛,二人同心,才得到滿足,愛達不到對象,多麼痛苦!母親愛兒子,兒子愛母親,但永不能見面,這是多麼痛苦。

「我對他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我向你也必這樣。」(3節)神這樣全心愛百姓,不叫他們與祂連在一起,要獨居,顯明神的愛更偉大。

這是給百姓有機會反省,知道自己的錯誤,是為百姓的好處。但在神方面,愛是得不到滿足的,是極難忍受的。按神的愛要與百姓結合,但為百姓的好處,寧願為他們獨居,神的愛能勝過一切。神對百姓的愛沒有改變,但要他們獨居,反省自己,巴不得此時他心中有愛神的感覺,在愛上如何跌倒,應回過頭來,便如何起來。

3. 百姓對神的愛,有甚麼反應?這章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與神恢復愛,有兩個很顯明的步驟。請你查考一下,究竟你在那一個步驟上:

i. 第一個步驟是:「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4節)

他們是屬神的兒女,是神所愛的人,與神有法律上的關係。但他們獨居,無祭司,意即沒有與神交通。有法律上的關係,但無享受與神交通的關係。無君王,意即神在他們身上無權柄,這是多可憐的生活。如果這是基督徒的生活,他是一個多可憐的基督徒呀!

基督徒想進電影院,進舞場,但想想若給人看見,多難為情;但與神的交通也沒有。屬世與屬靈的享受均失掉了。罪中享樂失掉了,屬靈滿足也沒有了,這樣的基督徒,生活多可憐!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因為鹽是鹽,不是糖呀!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若不能發光,是多麼可憐呀!

與不信的人在一起,不能作基督的見證;與屬靈的人在一起,又不敢貪戀罪中的享樂,這是多麼可憐!

「我使用銀子十五舍客勒,大麥一賀梅耳半,買他歸我。」(2節)主在十字架流血,將我們從罪中買回來,這雖然在法律上有了關係,但失了屬靈的快樂,沒有享受屬靈的交通,若能獨居省察,悔改認罪,便可達第二個階段。

ii. 「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他的恩惠。」(5節)以色列百姓因明白了自己所需要的,也明白了自己的軟弱就歸回祂。省察之後,他們知道無享受,無喜樂,無滿足,便思想要歸回。浪子耗盡了所有,生活窘迫,便想起家父的糧食的豐富。於是起來,離開遠方的可憐地位,回到家裏,重新享受父愛。

但願我們省察之後,便起來,回到天父溫暖的家,享受天父為我們預備的慈愛,真愛和大愛。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