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生命的知識

經文: 何西阿書 4:1-6

「以色列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百姓當中充滿罪,若說外邦人不認識神,這也難怪,但連以色列人不認識神,那就奇怪了。

何西阿時,以色列人在各處仍有祭壇,熱心敬拜,但神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6節)為甚麼說百姓沒有知識。這「知識」的意義是甚麼?聖經裏所說的知識,有各種不同的意義,每字代表一種知道的方法,用這種方法才可得到一種知識。

在這裏何西阿所用的「知識」,是一個特別的字。先談談有關知識的問題。

有些知識是從別人領受,比方我們未見過秦始皇,但認識秦始皇的知識,是別人間接傳給我們的。

前幾天伊朗有地震,但香港沒有人親眼看見,因為這是無線電傳給我們知道的。這間接的知道,有些是歷史的事實,有些是無線電傳真。又如聖經裏也有許多歷史的事實,亞伯拉罕蒙神揀選;以色列人出埃及,主降生在伯利恆城裏,被釘在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這些知識,我們都從間接領受而來的。

第二種知識,如數學方程式,不能單憑別人傳授,還需自己運用頭腦才明白。

哲學原理也一樣,只背誦一些書籍是不夠的,還需自己去體驗。這是代表思想方式。

第三種是用這種知識的方法,去得到別種知識。我到泰國,得到很好的招待。吃一種叫榴連的生果,初時覺得味道很不好,但勉強吃一些,漸漸不覺得難吃。

後來有人問我榴連是怎樣味道的,我雖然可以解釋說,又甜又軟,像軟糖。但你不明白我所說的,便再問,但我無法再作介紹,只有請你嘗嘗,你才明白這味道兒。這種知識是無法傳授的,用盡方法也不行,只有親身經歷才知道。

可以用別人傳達這知識給你,記下,思想,就算想通,但未親身經歷,仍無法得這知識,這就是第六節所說的「知識」。以色列人,不認識神,不明白神,可能聽過神的話,思想過,且有高深的教育,但未親身經歷耶和華。

正如先知以賽亞說:「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賽一3)

有人可能知道真理,知道關於主耶穌的事,或教會的信條,但未親身經歷主耶穌。主耶穌在我裏面,不是活的救主,不能改變我的生命。雖然明白,但未得生命的造就。

有人會講道,但屬靈生命枯乾,明白真理,但不明白主耶穌。

今天我們到底認識主的知識如何?生命有沒有得著造就。

有時明白神的真理太多,但真理不能感動他們,這比不信的人更可憐。知道真理,但真理卻成為定我們的罪。

為甚麼以色列百姓缺乏這知識,主要有兩個原因。

1. 缺乏對神有真正的認識,只將重點放在表面上。如只注重獻祭,或獻祭的地方。在敬拜上,節期上,他們的宗教生活只是一些儀式。

今天我們來赴培靈會是為了甚麼?我聽過有人說,八天我每堂都到齊,沒有一堂缺席過。他就是人來,我也來,且來得更殷勤。

有人讀聖經是為安慰一下良心,麻木一下生活不好的良心。單有外表儀式,用儀式代替與神的交通,所以「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

2. 缺乏對神有真正的認識,是因他們拒絕屬靈的知識。愈聽神的話,應愈接受。愈聽主的聲音,應愈清楚,愈順服。但今天在猶疑下,明天更難明白,後天便會成為重擔。

「你棄掉知識,我也棄掉你。」(6節中)因百姓不認識神,他們棄掉知識。一次棄掉,再次棄掉,沒有屬靈的感覺。赤足走路不慣,遇有沙石,痛苦不堪。但有人隨意走在沙石上,不覺痛苦,因他習慣了,硬皮生厚了。這硬皮,是死皮,沒有知覺的。屬靈的事也如此,因一次,再次拒絕,屬靈的感覺便麻木了,不再領略神的知識,這是不順從最可怕的結果。

久犯罪,便不覺得罪是罪;多次不順從,便不覺得不順從的難過,因為與神的關係麻木了。

有一對夫婦,感情十分融洽,得罪對方,即道歉認錯。但不久,情形不同了,感情漸破裂,甚至公開對罵,故意說些使對方難聽的話。其實這些話,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問她為何講這些話,她說目的叫他難過,她說目的叫他刺心,因為他們的心已麻木了。

基督徒有時也是這樣,知道這些事是主不喜悅的,但做了也不覺得難過。

拒絕知識另一個結果是:「起假誓、不踐前言、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2節)屬靈生命,永遠不能靜止的,要向前走。讀經、祈禱、敬拜仍不能叫屬靈生命進展。不錯,若沒有讀經、祈禱和敬拜,生命更敗壞,但不是外表做做便算。起假誓,不進步,結果走上更悲慘的道路。

怎樣才得到認識神的知識?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憑著自己說的。」(約七17)順服神,必定有一個遵從主命令的心。如果在屬靈上有真知識,必要遵行主的命令。屬世的事,先知道才遵守,先明白了才遵守。但屬靈的事,先有了一個遵守主命的心,才能與主有更深切的交通。

怎樣才算真明白主的旨意?

1. 在約翰福音十四章裏:「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21節)「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3節)以上的「顯現」與「同住」;「命令」與「道」有甚麼分別?

比方,有一天,有位媽媽要外出,吩咐她的小孩不要到外邊去同那些野孩子玩耍。她的孩子果然為了答應過媽媽,所以沒有到門外去玩耍,但他想出一個很好的方法,乃是招請那些孩子到家裏玩耍。他說媽媽只說不要出去,但沒有說不可以讓他們進來。各位,這小孩果真遵守了媽媽的命令了嗎?他遵命了,但不照媽媽的旨意行事。

有人可以將聖經列成條文,一點不違背,但可能不按天父的心去行,可能遵守命令,但沒有體貼父的旨意。

比如說,聖經那處說不可賭博?不可看電影?主雖然未說過,但我們都知道,若是做了,便是違背主的命令。因為這與聖潔的生活不符,會攔阻屬靈生命的長進。

2.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這「見」字也是一個特別的字,不單肉眼見,乃從靈裏見而接受。認識神,要有清潔的心,和聖潔的生活。

聖潔包含兩方面的意義:

不吸煙,不飲酒,不賭博,不看電影,這是是消極的聖潔。

清心的「清」字是積極的意思。要認識神,要沒有虛假,沒有別的目的。

3. 安靜等待神。「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10)「休息」可譯作「安靜」。世上不論甚麼東西,對找都失去吸引力,便能安靜在神面前。

每天用半小時把別的事放下,而安靜在神面前多麼難。不但要「安靜」,還要「敞開」我們的心,才能真正認識主。

4. 要有一個真正相信主的心。相信主耶穌,藉著主耶穌,才能認識神。「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不藉著主,不能親近神。

在追求認識神的道,也許有困難,因有肉體的吸引,但主耶穌基督能在一切環境上幫助我們,得勝有餘。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