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要心裡思想

經文: 何西阿書 7:1-16

何西阿書的分段為二,一至三章是用生活預表神對百姓的大愛,神吩咐他們所做的事,清楚的均有領表意義。

四至十四章按一至三章的註解,將整個預表詳細解釋,也是每個百姓需要學習的功課。

一至三章是藉事實表明神的愛,四至十四章是神賜給百姓直接的教訓。

當時百姓過著安定生活,國中無困難,有能幹的君王──耶羅波安第二世,忙於建設國家,恢復過去所失去的聲望,也忙於生產,以謀恢復經濟的雄厚力量,故此就疏於敬拜神。在這時百姓因沒有時間上去獻祭,就把牛羊送去便算了事。在這樣情形下,神要向百姓施教訓。

他們生活太忙,工作擔子太重,沒有時間思想,又不敢思想。在神前所犯的罪,若思想起來,便要負責,怎麼辦才好?他們在生活上,工作上太認真,所認定的是工作和生活,不是神。將整個心放在工作和生活上,沒有時間思想神。心中充滿生活和工作,沒有時間再思想屬靈的生命,沒有時間思想與主的關係。

於是神要他們思想,生命的目標是甚麼?生活的重點是甚麼?

今天在這社會裏,許多東西充滿著我們的心,生活太忙,屬靈的心便麻木了,沒有時間過問屬靈的事,所以神也要我們心裏思想。

神提出要百姓思想的事

1.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8節)以色列百姓的生活如此,確要思想。

以色列百姓做餅,把餅放入爐中,忘記取出,一面已燒焦,另一面卻還是生粉。他們的生活也如此,一方面非常認真,一方面卻異常疏忽;一面熱如火,一面冷像冰;一面熟識,一面忘記。

有人讀聖經,入神學院研究,也是一樣,真理認識多,但生命得造就太少。明白真理,但屬靈的生命卻是冷冰的。有些被稱為神學家,但心裏從未與主發生關係,只是頭腦知識而已,未履行為真理應付出的生活。

有人追求屬靈的事很熱心,但忽略了屬靈的根基,也是像一個未翻過的餅。

有一姊妹,過去很熱心,後來結婚了,比前更火熱,我以為是屬靈的長進,可是久而久之,我發覺她的熱心是從情感來的,從肉體來的。

很多異端信仰,錯誤教訓,就是這樣出來,他們把重點,只偏重一面。我們要有屬靈的追求,也要有真理為根基;要神的教訓,但必須與生活發生關係。

2. 被外邦人同化,失去見證能力。「以法蓮與外邦人攙雜。」當時在以色列人中,有許多亞蘭人,迦南人,亞述人雜居,以色列人效法外邦人的生活習慣,效法他們的敬拜方式。

我們雖然生活在這世界裏,但我們不屬這個世界,需要與外邦人分別。基督徒在世界中生活,是要將屬靈的生命力量彰顯出來,影響別人,將他們從黑暗中領來歸向神。但如果未有影響他們,反而被他們同化,便失去見證的能力,忘記基督徒在世上是光是鹽。教會在世上與世人一同生活,不是要人知道我們是一個大團體,也不是要人知道我們裏面有很多有學問,有金錢的人,而是讓他們知道我們生活中有屬靈的能力,影響著他們,使他們不得不歸服神。

以法蓮要思想生活的目標是甚麼?生活的意義是甚麼?

3. 屬靈生命麻木。「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9節下)這是年紀衰老的象徵,但自己還不覺得。自己的軟弱,也不知道。自己屬靈的失敗,沒有長進,愛心減少,但心靈麻木,沒有感覺。屬靈生活衰老,這是多麼可憐的現象。

今天神要我們思想,屬靈的真實情況如何?過去熱心,愛主,看見人言行不符,心中難過;看見電影廣告,心如破碎。但今天沒有感覺。過去每天若不靈修,不祈禱,心如乾旱的河。現在卻因工作忙,無聚會、無靈修、無禱告,卻處之泰然,這是屬靈生命已經衰老了。過去若缺乏愛心,心中便不平安;不饒恕人,心中也不平安;口不慎言,心靈難過,如今全不覺得,因為屬靈生命已經衰老了,失去感覺。

4.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14節)不是認罪,乃是發怨言。禱告,不是出於誠心。充滿屬靈偏見,無屬靈生命實質。有屬靈的外表,沒有屬靈的能力。叫人知道自己有祈禱,有讀經,整個生命目標是在人前,只是叫人知道。主耶穌責備這樣的人說:「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他們祈禱,為求五穀新酒,為物質而追求,為生活滿足而追求。

在這方面,神要我們思想,有兩方面:

1. 「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7節)神刑罰他們,他們不聽求告。知道自己屬靈生活太差,明知自己有需要,但不敢求告。今天要他們思想,神刑罰他們的目的,不是叫他們滅亡,也不是叫他們離開神。乃是要叫他們知道,從那裏跌倒,便要從那裏起來。

主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又說:「我來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悔改。」

2. 「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翻背的弓。」(16節)「翻背」可譯作「詭詐」。即不誠實。射箭原來是要射別人,卻反射了自己。這原是毀滅敵人的工具,卻毀滅了自己。

我們如翻背的弓,主怎能使用。主叫他作見證,但他失去作見證的能力。主叫他領人歸主,但他卻成了歸主的人的絆腳石。如翻背的弓,不但沒有好處,反而破壞聖工。

過去為主重用,有能力,有果效,別人知道我是基督徒。但如今工作無果效,不能引人歸主,無喜樂,與主交通無甜蜜。過去為主工作,心中快樂。今則成為重擔。過去在屬靈的道路上追求,愈走愈快,愈走愈輕。今則屬靈的追求,成為重負。因為這是翻背的弓,不能為主使用。

主說,你心裏要思想,要記念。在甚麼地方跌倒,就要在甚麼地方起來。誰要回轉歸向主,便要思想,要記念。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