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被魔試探

經文: 馬太福音 4:1-11

在主耶穌遭受的苦難中,魔鬼的試探也是非常難受的,試探是魔鬼使用的最可怕的武器,千千萬萬的信徒曾在試探之下失敗跌倒;幾乎每一個信徒都有這個經驗。當我們忍受試探時,痛苦是非常大的,雖然我們藉著信心勝過它,但仍然每日都有試探臨到我們。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試探卻每時每刻跟著我們。我們不能避免試探,但可以藉著主耶穌勝過試探。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就是真神,也免不了被魔鬼試探,何況我們呢?

有人說: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神,在受試探之時當然不會跌倒了。這是不對的。有時候我們忽略了耶穌基督是真神;另一方面也忽略了魔鬼試探的厲害。有時候我們會這樣想:神是全能的,為甚麼不禁止魔鬼試探祂的兒女呢?自從魔鬼犯罪之後,神將它拘禁起來,在黑暗裏等候大審判。但神未將它放入硫磺火湖之前,魔鬼仍有它的權力。因此神准許它活動;准許它試探神的兒女。

受試探有兩個作用,第一個作用是要看看屬神的人是否忠心,是否愛祂。第二個作用是要叫魔鬼知道,神的兒女是可以勝試探的。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既是道成肉身,就與我們眾人一樣,所以必須遭遇試探。這是魔鬼對神的兒子的試探,我們承受了基督的救恩之後,成為神的兒女,也同樣受到神的兒女地位的試探。魔鬼說:「……你若是神的兒子……」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毫無懷疑的,但魔鬼說:「……你若是……」比方,我們是神的兒女,這是毫無疑問的,但魔鬼問我們是否神的兒女呢?你若軟弱,信心就動搖了。

(一)對神兒子生活的試探

耶穌禁食四十晝夜之後,後來就餓了,魔鬼來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魔鬼的意思說:你看,你現在餓了,沒有東西吃,神是不會叫祂的兒子挨餓的,這裏沒有可吃的東西,你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餅,就可以解決飢餓的問題了。若不能把石頭變成餅充飢,就證明你不是神的兒子了,因為神的兒子是有權柄的。這試探十分厲害的。

各位弟兄姊妹:當我們生活困難,不能解決的時候,魔鬼就進前來說:「你不是神的兒女嗎?為何要挨餓呢?」我們就會說:「我做了神的兒女,還要挨餓,生活還是艱苦,為何還要做神的兒女呢?」就這樣為了生活,衣、食、住、行的問題,整日忙忙碌碌,為了生活,漸漸地對神冷淡了,連做禮拜都不去了,這樣神兒子的地位就動搖了。我們也遭遇主耶穌昔日的試探,但是那一個基督徒能把石頭變餅呢?我們沒有辦法,信心就動搖了,但不用怕,耶穌基督為我們受過試探,我們倚靠祂的得勝,成為我們今天的得勝。

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回答魔鬼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不」!絕對不聽人的說話,不管人的話說得如何好聽,理由如何充份,也不能聽人的話,總是「不」聽。記得我們是神的兒女,無論任何問題臨到我們,對神的信仰和神兒女的地位總不要動搖。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理」,「不聽」。

神的兒子能否把石頭變餅?耶穌可以把水變酒;能叫死人復活;把石頭變餅並非難事,完全做得到,但祂不這樣做。因為把石頭變食物不是神的意思,在全部聖經中找不到神叫人把石頭變餅的話。由此可見石頭變餅不是神的意思。耶穌可以把石頭變餅,但魔鬼叫祂變,祂就不變了。在此,我們要特別注意一件事,若不是出於神的意思,任何生活困難用不正當的辦法來解決,都是出於魔鬼的試探,我們必須靠主勝過它。

人活在世上有更高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做神的兒女,活在世上不單為了吃喝快樂,是要遵行神的旨意,這是屬靈的事。把石頭變餅充飢,是屬肉體的事。屬靈的事比較屬肉體的事更有價值,雖然活在世上生活艱苦,但在靈裏面富足的,故此我們有喜樂。有些人忽略了這點,所以跌倒了。主耶穌十分清楚神的意思,祂堅持神的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祂得勝了,這是偉大的得勝。若有人縱然挨餓,仍舊遵行神的話,不至動搖對神的信心。感謝主,他已經得勝了。

魔鬼叫耶穌把石頭變餅,雖然可變,但本質仍是石頭,若吃了石頭,一定發生問題。吃了石頭心就剛硬,變成灰心;心腸變硬了。一個信徒若用不正當的方法來解決生活問題,就是吃喝自己的罪,心腸就一天比一天剛硬,不會悔改了。所以我們要拒絕這件事。

(二)對神兒子宗教信仰的試探

魔鬼把耶穌帶到聖殿的頂上,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魔鬼試探耶穌,叫祂懷疑神的話是否可靠,聖經的話是否可靠,你是神的兒子嗎?你可以試試從殿頂跳下去,神會吩咐天使用手托著你的。這是宗教信仰的試探,這試探是非常可怕的。神的兒子,應進入聖殿獻祭和敬拜,但魔鬼叫祂站在殿頂上,跳下去,讓人看見。這樣一跳,必定頭破血流。神不會派天使托住祂的,因為不是出於神的意思,是出於魔鬼的意思。有些人上了魔鬼的當,在教會中沒有好好事奉神,偏要出風頭,行人所不能行的。我們必須知道,神的兒女是溫柔謙卑的,要與神有甜蜜交通的,不是要誇張叫人看見。神的兒子若進入聖殿,必是由石階一級一級上去;神的兒子是走路的,不會在殿頂跳樓的。若真的跳樓,神經就不正常了。

耶穌如果從殿頂跳下,必不會死,因祂是神的兒子。但祂不跳,因為神從來沒有叫祂跳樓。在信仰上,宗教上,跳樓絕非正道,故此主拒絕了。詩篇九十一篇論到一個人愛主,倚靠主的話,主要在他所行的路上保護他。一個人做了神的兒女,聽神的話,守神的誡命,神吩咐天使用手托住他,這是對的。但魔鬼濫用神的話,這是我們應該分別清楚的。對生活的試探,我們容易明白;最難明白的就是假先知,假傳道的話。他們同樣是講聖經,甚至是你從來未聽過的,他們也可以行神蹟,魔鬼也一樣會講聖經,但聖經的意思不是這樣的。許多人解經解得好聽,但意思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若不好好讀經,過屬靈的生活,對魔鬼的試探,就不容易得勝了。

(三)對神兒子權柄地位的試探

魔鬼又帶耶穌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是神的兒子,是要承受神的工作和神的產業的,祂有崇高的地位與權柄,祂是天國產業的繼承者。魔鬼卻試探祂說: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在我手中,我要給誰就給誰,只要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你可以作世界的王,你作了王有最高的地位權柄,對人類不是有很大的貢獻嗎……主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要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地位權柄不是最重要的,單單敬拜事奉神,才是最重要的。魔鬼失敗就離開耶穌了。

在這裏我們要思想一件事,魔鬼的試探是厲害的,多少弟兄姊妹在這試探中失敗跌倒,求主幫助我們勝過這試探。魔鬼試探我們的時候,也是要將萬國和萬國榮華給我們,若基督徒都從魔鬼手中得到最大的權柄,大家都作世界的王,勢必彼此攻擊,互相殘殺了。若中了魔鬼的詭計,在教會中必起紛爭了。

主耶穌得勝試探完全是引用聖經,靠神的話得勝。弟兄姊妹,我們為何不熱心虔誠研究聖經呢?世界上沒有甚麼書本比聖經寶貴,不讀聖經的人,常常會失敗的。

魔鬼失敗之後,耶穌勝過試探,有天使來伺候祂,祂開始作神的工作。所以,我們若不勝過試探,怎能作工呢?怎能傳福音呢?有些人為主作工沒有力量,是因為沒有天使與他同在,他和魔鬼沒有斷絕關係,所以無能力作工。希伯來書二章十八節說:「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希伯來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又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我們的大祭司耶穌,祂體恤我們的軟弱,祂凡事受過試探,而且都得勝了。我們只要倚靠祂,祂必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勝過試探。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高潔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