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哀哭

經文: 耶利米書 2:9-11, 3:10, 5:1, 9:1

聖經曾記載耶利米為他的百姓哀哭,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保羅為他的肢體哀哭。求主也給我們流淚的眼睛,為教會,為失喪的靈魂,為罪惡的世界,為要臨到世界的苦難哀哭。

耶利米為何哀哭?猶大人拜了虛無的神,這是神最憎恨的事。神說「……留心查考,看曾有這樣的事沒有。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麼,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耶二10-11)

耶利米時代,猶太人換了神,真神不拜,換假神來拜。今日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心中是相信有神的。相信有神並不難,有兩個原因。(一)被理性說服,這是外在的原因強迫相信有神。我們居住的地球,本身除自轉外,還繞太陽轉,於是人類知道宇宙中有一位神存在。(二)內在的原因,人心覺得空虛,而追求一位永恆的神。有一次,我去看一個患了癌症的法官。起初我不知要向他說甚麼才好?後來我忽然對他說:「你知道你是一個罪人嗎?」他聽後望著我,我感到對他講了這句話很冒失。他在法庭上常指責犯人是一個罪人,但是,想不到今天反而有人在他面前指責他是一個罪人呢!他的態度起初很嚴肅,後來漸漸變為溫和了,他回答道:「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我又對他說:「你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要帶罪去見神嗎?這是非常可怕的事。」他聽了之後,非常害怕,於是我便向他傳講神的救恩,他接受了,他也得救了。若果這時候你向他講學問,錢財,地位的事,對他一點都沒用,若你向他講神的事,他會不能不信神的。

今天雖然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相信有神,但多數人是拜假神的。為甚麼拜假神,不拜真神呢?拜假神容易,不必用心靈和誠實來拜,不必有條件的拜,做君子也好,做小人也好,牠不會干涉你。你的生活清潔也好,污穢也好,牠不會來管你。可是,拜真神就不同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四章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你口稱祂為主,心也稱祂為主;口尊祂為王,心也尊祂為王;你外面所事奉的,也就是內心所事奉的。敬拜真神,祂有計劃要你參加,祂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所以你要去傳福音給人聽。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建立教會,以便能廣傳福音,牧養羊群,所以你不但是信徒,而且也是肢體,你要與人配搭。

主耶穌在世三十三年,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復活,升天,祂不是死了就不存在了。祂要繼續的延長下去,要藉你的身體延長下去,所以你的身體就是祂的身體,讓祂可以繼續彰顯現每個世紀看,若果你不榮耀祂,祂就要干涉你,你羞辱祂,祂就要責備你。假神就不會這樣做。

耶利米哀哭,是因為他國家的猶大人把神換了假神來拜,拜假神不要有條件,內外不必一樣。牠不會責備人,牠也沒有甚麼計劃要你參加,拜牠很方便,沒有麻煩。拜真神就不同,要內外一樣。所以當時的猶大人拜方便的假神,把真神換假神來拜。今天我們很多人,雖然沒有把真神換假神來拜,但是卻把真神當假神來拜了,口與心不一樣。口稱祂為主,心卻不尊祂為主;口稱祂為王,心卻不尊祂為王。我外面與你和好,內心卻不與你和好。內心滿了污穢,虛假,和妒忌。今天的教會,雖然沒有把真神換假神來拜,但卻把真神當假神來拜,所以別人找不到見證,找不到果子。

猶大人假意歸向神

  這是耶利米哀哭的第二件事。猶王約西亞是個好王,他遵行摩西的律法,聖經說:「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術的,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成就了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殿裏所得律法書上所寫的話。」(王下廿三24)耶利米書第四章裏講到神的忿怒不止息,但祂是一位慈悲,憐憫人的神,不輕易發怒的神,祂又是不長久責備的神。只要你回轉到祂那裏就夠了,像新約中浪子回到他父親那裏一樣,父親仍愛他。又如彼得三次不認主,主回頭看了他一眼,他就自責痛哭,主復活後,他就把主復活的事,向門徒報告。

既然約西亞王聽見神的律法,就起來除掉一切的偶像,交鬼的,行邪術的,何以神的怒氣不止息呢?乃是他們假意歸向神。表面上殿是修築起來了,內心的殿沒修起來。會眾守逾越節,表面是敬虔,內心並不敬虔。外面除去偶像,內心的偶像並沒除去。我們在聖經中找到一個原則,荒涼的原因是神離開了,復興的原因是神回來。但是,神究竟怎樣離開,怎樣回來。例如神不是從約書亞離開,就是他跪到死求到死,甚至哭到死,神也不能回來。因祂是從亞干離開的,所以只有從亞干身上回來。直至他們把亞干打死後,神就回來了,這是千古不變的原則。今天的人也是如此,只是表面上歸向神。

當時的猶大人在約西亞王領導下,所做的復興工作是表面的,並非從內心歸向神。正像今日的教會,有的只是波浪式的復興,一下子復興,起來一下子又下去,其原因是假意歸向神。今天有很多愛主的弟兄姊妹,看見今日的教會光景就不滿足,所以便禁食禱告,甚至晝夜禱告向神求復興。可是神的話說,荒涼的原因是因為罪。我們就來對付罪,表面的罪對付了,內心的罪卻不肯對付;不必付代價就對付,要付代價的就不對付。對人表面和睦,內心卻恨那人,這樣做就是假意歸向神。當時的猶大人是如此,今的教會也如此。所有的復興工作,就像曇花一現似的,很快就完了。

聖經說:「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耶五1)當時沒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這是耶利米哀哭的第三件事。神說:「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廿二30)「一個」不能按表面字句來解釋,因為在那個時代,除了耶利米之外,還有哈巴谷,西東雅等都是敬虔的人。「一個」的解釋應該是指敬虔的人,體貼神心的人很少而說的。主耶穌時代,吃餅的人很多,真正跟隨主的人就很少。今天聽道的人很多,行道的人也很少。傳福音是一場屬靈的爭戰,要把撒但權勢下的人救出來,也許參加的人很多,但最後能夠站住的人卻很少。例如在教會中有一個弟兄出了事,指責批評的人很多,安慰代禱的人很少。教會今日受撒但攻擊,正在苦難當中,教會中肢體願同享受的很多,願同甘苦的很少。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願意在這工作上有份的人很多,但在傳福音時受到打擊就後退了,所以還能站在崗位上的人則非常之少。

一個人要從內心歸向神,才有希望。如尼希米回國重建城牆的事,百姓響應他,所以他的工作很快就做好。今天的教會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才有希望。

神說祂尋找一個人,表明神的恩典浩大,其次是表明這個人很重要,神要藉著他把祂的恩典流出去。

當時連一個真心歸向神的人都沒有,所以耶利米哀哭了。同樣,在今天神也為這時代哀哭。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歸向祂,是出於真意的,而不是出於假意的。


講員: 吳勇長老
速記: 梁榮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